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航线网络价值变化推动跨联盟合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12 15:15:00

近日,国内航空公司与国外航空公司频频“牵手”: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与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正式“联姻”,国泰航空与汉莎航空集团签署代码共享协议。南航是天合联盟的成员,美航和国泰航空同属寰宇一家,汉莎航空则是星空联盟的创始成员。这两起合作案例均突破了航空联盟合作界限,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美航将出资2亿美元认购南航H股,双方将在代码共享、枢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美航认购股份仅占南航总股份的2.7%,不占董事席位,双方将聚焦于相互利用彼此的航线网络,着力全面开拓中美航空市场。而国泰航空与汉莎航空集团的合作主要是在代码共享方面。国泰航空将在汉莎航空集团旗下3家公司14个航点的航班上挂上自己的代码,后者则在国泰航空往来南太平洋的航线上共享代码。无论是南航与美航的“联姻”,还是国泰航空与汉莎航空集团的合作,当前的焦点都集中于更好地利用对方航线网络、增加国际长航线的收益。这顺应了欧美航空市场结构变化、多品牌经营的趋势。

当前,欧美航空市场已经十分成熟。美国航空运输市场形成了“3+1”的竞争格局,即美航、达美航空和美联航三家全服务航空公司,以及美西南航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欧洲航空运输市场逐步形成了3家全服务航空公司法-荷航、汉莎航、IAG(英航的母公司)和2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易捷航的市场格局。同时,为了应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大型欧美航空公司均成立了区域航空或低成本子品牌。如,美航成立了区域航空公司American Eagle,负责运营支线和低成本业务;汉莎集团成立了3家低成本子品牌Eurowings、SunExpress和Brussels Airlines。欧美全服务品牌则以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为基地,主营国际长航线。近年来,国内航空公司大力开拓国际航空市场,中美、中欧等国际长航线增速较快。因此,无论是欧美全服务航空公司还是国内大型航空公司,国际长航线的运营效益变得至关重要。

诚然,国际长航线的运营离不开中转服务的支持。根据法-荷航集团年报,2015年,法航的中转旅客比例为45%,荷航中转旅客比例为60%。法-荷航集团认为,网络型航空业务是集团的主要支柱,必须加强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美国等航空公司合作,进一步拓展联程航线网络,全力提升国际长航线的收益品质。其他大型全服务航空公司的情况类似,着力提高国际长航线中转服务水平和效益已逐渐成为共识。围绕促进国际长航线增加这一核心利益,谁是合作伙伴才是关键问题,是否是联盟内成员并非决策要点。

中美航线连接全球第一、第二大航空运输国,是全球航空业中盈利前景最好的航线。2013年~2016年,中美旅客运量平均年增速达17.6%,远超同期全球民航业的平均增速,也超过同期中国民航平均增速。合作共赢是中美承运人的最优选择,这使得南航和美航“联姻”成为必然中的偶然。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个人,还是航空公司,决策的出发点均源于自身利益最大化。在航线网络价值变化的推动下,全服务航空公司选择盟内合作并不稀奇,选择跨盟合作亦属正常。(徐飞)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