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
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时”来,运转!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3 13:27:00

QQ截图20180413125930.png

本文刊登在4月13日《中国民航报》第三版

编者按:近年来,航空摄影、表演飞行、物流配送这些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活动与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无人机在商业化运营进程中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注目。如果说即将正式实施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从政策层面给无人机商业化运营带来了好的发展时机,那么国内第一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则给了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正式运转起来的“身份证”。

“站在窗口,窗外无人机盘旋;打开窗门,热腾腾的比萨平稳落在掌心”。曾经在科技电影中多次出现的场景,如今正在你我身边悄然发生。或许是无人机实现了很多人类想象中的可能,自民用无人机问世那天起,就长期吸引着世人的目光。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民用无人机的技术日趋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民用无人机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已成为平常之事。

3月27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第一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将无人机商业化运营再次推向舆论热议中心。

事件发展:无人机站上了舆论热议“风口”

2月5日,京东在西安获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3月22日~23日,以“开创民航新时代 共享安全和谐天空”为主题的2018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3月27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4月9日,民航局网站发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大幅降低准入条件,使得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将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近2个月来,无人机相关的重磅消息接二连三,尽管无人机快递只是在试点范围内运营,尽管无人机商业化运营的覆盖范围还不够全面,但政策上的突破还是妥妥地给了无人机商业化应用市场一颗“定心丸”。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时代来临的话题也站上了舆论热议的“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无人机话题讨论的范围非常广泛。除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南方日报》、《中国民航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新华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对无人机商业化运行进行了详细报道外,无人机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业也对该事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甚至连网友也对该消息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进行了大量的转发和评论。

3月28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还专门就取得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一事发布公告,说明了基本情况,阐述了对公司的意义和影响。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无人机物流商业运营的合法化,是通往智慧物流时代的里程碑,意味着顺丰所构想的“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中的末端运输段已开始进入商业化的运行阶段。

在万众瞩目中,无人机商业化运行时代悄然而至。

各方观点:无人机商业化运营可期可待

深究此次舆论针对无人机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的原因,与我国无人机的产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澎湃新闻在报道中指出,自2014年以来,我国无人机出货量和产值均呈线性增长。2015年~2017年,中国无人机市场规模从15.2亿元扩大至35.4亿元。

《证券时报》则认为,我国无人机是中国制造的“新名片”。其在报道中称,无人机是我国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非常迎合当前“新产业、新经济”风口。民用无人机在个人消费、植保、测绘、能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消费类无人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引领全球发展水平的高科技产品之一。

事实上,我国无人机制造业已在世界范围内“领跑”。目前,中国无人机生产企业达650家,中国无人机市场份额已占据全世界市场份额的70%。

新产业的崛起必然会带动新的应用市场,形成新的经济业态。我国无人机产业在货运商业化领域的应用尤其引人关注。《北京商报》称,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了多年发展后,中国的无人机市场正被电商和快递巨头带到新的高度。成本降低或是其中关键。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人机配送最大的优势是大大降低了配送成本。与汽车等“交通工具+人员配送”的方式相比,无人机运货费用将降低至少70%。因此,顺丰、京东、苏宁等物流业和电商业的巨头们近年来纷纷布局无人机运营市场。《人民日报》在报道中称,京东和顺丰的无人机配送试点已遍地开花。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则看到了无人机更大的市场价值。他表示,无人机正在成为“新风口”。在末端配送、干线的高速公路运输,边远地区和农村区域,无人机有广阔的前景;在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理领域,无人机更能发挥“先锋队”角色;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无人机也将对精准扶贫发挥重要作用。

在面对大好市场前景的同时,也有媒体指出了无人机商业化运营的痛点。在市场方面,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无人机物流在我国仍是一个小众市场。我国的快件分布地区主要是东部,业务量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在东部地区,能够运用无人机的范围比较小。在技术层面,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无人机的安全性是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如何将无人机的事故风险概率控制在合理范围,消除大众担忧至关重要;其次无人机投入市场后其稳定性能否保证,与民航客机或者货机相比,无人机尤其小型无人机对天气影响更敏感,无论是可见的风、雨、雪、雾等大范围天气因素,还是晴空风切变、突发气流等难以预见的情况,都会对无人机产生较大影响。

的确,有部分网友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提出了安全性的质疑。“@蓝天已属云”表示,虽然感觉很酷,但是不知道无人机会不会突然发生故障而掉落。

与此同时,更多网友对无人机商业化充满了期待。“@jamesby”称,这是一场颠覆性的变革。“@价值投资孙先生”称,中国创新速度加快,在很多领域“领跑”世界,值得骄傲,无人机商业化运营值得期待。

事件点评:

监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多年来,我国民航管理部门持续关注无人机行业发展,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主动从政策层面提供全方位支持,鼓励引导并积极推动我国无人机产业商业化发展,为其“保驾护航”。

从无人机在民用市场出现之初,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民航局就对无人机管理给出了明确定义。在2003年出台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中就已明确规定,无人机用于民用业务飞行时,属于通用航空器的一种。随着我国无人机市场迅速发展和逐步活跃,2013年,民航局制定下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对无人机及其系统的驾驶员实施了指导性管理,迈出了无人机驾驶员正规化管理的第一步。近日,民航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从政策层面上为无人机商业化运营提供政策支持。目前,民航局正在起草《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管理规定》,意在把民航范围内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和集成,形成更加完善的体系,进一步促进民用无人机产业更加安全、规范、有序地发展。未来,无人机的商业化运营将越发正规化、科学化。

除了政策支持外,民航行政管理部门也在积极推动无人机商业化试点运营工作。2017年8月和12月,民航行政管理部门先后批复了江西和陕西两个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物流配送的运营试点,积极探索符合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特点、有针对性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标准,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加快制定相关运营和安全管控标准,总结推广试点成果。这些做法,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超前的。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我国无人机市场蓬勃发展的态势证明,我国民航管理部门放管结合的管理思路极大地激活了企业潜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在无人机商业化运用这个全新的领域,我国正在加速实现“弯道超车”。时至今日,无人机商业化运营已不再是看起来那么美好,而是真正走进了美好时代。(《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娓娓)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