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
加快通用机场建设 助力通航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20 16:53:00

通用机场是通用航空发展的基础,是通用航空能够“飞起来”和“落下来”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通用航空发展面临着规制成本高、空域使用难等问题,受到不少外部条件制约。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将有效推动通航发展外部条件的改善,推动通用航空“热起来”“飞起来”。

2017年上半年,我国通用航空器达到2205架,通航企业达到345家,分别同比增长15.7%和7.8%。截至今年10月,通用航空总飞行时间达66.1万小时,同比增长2.0%,飞行时间增长率远远落后于通用航空器和通航企业增长率。这组数据说明,通用航空发展的内在动力强劲,但其实发展受到了一些外部条件的制约,包括空域管理严格、规制成本较高、保障力量较弱等。这些问题,有的源于空域管理体制,有的源于行业监管部门,有的源于社会资本缺乏信心,原因复杂,难以用一种“灵丹妙药”解决。因此,努力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通航发展的外部条件改善,促进通航发展。

其一,加快通航机场建设,有助于推动统一的通用航空飞行计划审批和运行保障机制建立。随着通用航空器与通用机场数量的增加,通航飞行的内在需求持续增长。这些增长的需求将倒逼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扩大低空开放,建立透明化、科学化的信息交换机制。其二,加快通航机场建设,有助于推动通航规制环境改善。民航局修订了《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和《民用机场安全运行管理规定》,把规章名称中的“民用机场”改为“民用运输机场”,从制度上将通用机场和运输机场彻底分开,给予通用机场建设更大的自主权。以通用机场为突破口,民航局已经明确将进行分类管理,从而有效降低通航规制成本。其三,加快通航机场建设,有助于降低通航保障系统的构建成本。从通航保障如FBO、MRO和航空服务站、航空油料的投资角度来说,建设越多通航机场意味着成本越低,投资风险越小,有助于提高通用航空的保障能力。

通用机场建设具备优先发展的条件。第一,新建通用机场项目执行现行规定,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规划审批(核准),审批层级相对较低,规划建设更加灵活。第二,通用机场是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偏远地区、地面交通不便的地区建设通用机场,能够改善当地交通运输条件,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第三,通用机场建设有助于统筹协调航空发展,打造区域通用航空网络重要节点,疏解枢纽运输机场非核心功能,补齐运输航空发展面临的地面保障资源短板。第四,通用机场建设有助于推动城市均衡发展。以美国公务航空发展为例,不少美国公务航空用户工作及居住在中小城镇,完善的通用机场网络使用户能够方便地乘机旅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城市病”问题。

可喜的是,通用机场的建设得到了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的一致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通用机场建设数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民航局也将适度降低对通用航空的管理要求,通用机场可以制定仪表或者目视飞行程序;打破民航工程和通用机场投资限制,鼓励各地政府统筹考虑通用机场与运输机场规划布局。不少省级政府先后出台本省通用机场规划,并加快推进规划落实。社会资本投资通用机场的风潮也日渐兴起,通航从业人员的信心逐步增强。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我国通用机场的建设将迎来新一轮高峰,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马鑫)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