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公务航空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6-07 14:20:00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迅速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热词。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特别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并围绕这一主题部署了一系列任务。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风向标。未来几年,如何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大局,推动公务航空发展,是值得行业深思的关键问题。

公务航空发展条件分析

1.运营初具规模

交通活动历来与区域经济活动密不可分,正是经济活动中社会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等环节的跨地区位移,产生了相应的出行需求。公务航空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灵活、个性化、高效满足出行需求的方式,因而又被称为“时间机器”。截至2016年底,我国公务航空企业共有34家,注册资本金超70亿元,2016年全年实际参与运营的公务机达186架,实现飞行3.47万小时,运营飞机的日利用率为0.51小时/天×架,远低于全年运营通用航空器日利用率平均水平(1.00小时/天×架)。

2.经济条件具备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是公务航空快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条件。2015年全国人均GDP为49228.73元,全国已经有10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换句话说,目前沿海主要发达省份都已经具备了发展公务航空的经济条件。同时,截至2015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元级高净值人士约为121万,亿万元级高净值人士约为7.8万。千万元级高净值人士聚集较多的省份依次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辽宁、四川等。其中,北京21.4万人,广东20.4万人,上海18.1万人,浙江14.6万人,以上4省市共拥有74.5万人,占全国千万元级高净值人士总数的62%。此类高净值人群对出行方式安全、快捷、私密、个性化等方面的需求十分旺盛,成为现阶段我国商务航空的主要消费群体。

3.出行需求旺盛

从国内而言,早前形成的向东部沿海倾斜的区域经济格局正逐步转变,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5年超过东部地区,区域发展的相对差距逐步缩小,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总体增强,使得区域之间高端商务出行的交通需求逐步扩大。公务航空以其专属、定制、个性化服务特征,可以满足上述区域间的高端商务出行需求。

从国际而言,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资产全球配置速度加快。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同时,全国新成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2亿元人民币(折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1%。新成立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840家,增资1亿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450家,所投资行业覆盖众多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及高端服务业。公务航空在经济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凸显,其交通特性可以帮助企业更为便捷、灵活地拓展客户资源,帮助跨国企业实现全球布局,因而公务航空的出行需求日趋旺盛。

公务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

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就是要以理性的供给管理释放和引领需求潜力。对于公务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下主要工作是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改善环境。

一是注重公务航空服务供给质量。中央要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对任何产业的发展而言,质量和效率都是提高竞争力的大问题,公务航空服务也不例外。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旅客对公务航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不可避免。因此,除了关注公务航空服务供给总量的增加外,更应该重视公务航空服务供给质量。

二是提高公务航空服务供给效率。当前,受空域、航线申请、机场保障收费等条件限制,公务航空服务缺乏从空域到机场较为完善的公务航空飞行保障与服务体系,包括能便利地使用空域或航线,有供公务机起降的机场和服务于公务航空的FBO(私人飞机固定基地运营者),还有航油、航材及人力资源保障。其服务效率往往受时刻申请、机场保障协调等方面因素影响,因而难以发挥公务航空高效、便捷等优势。提高服务供给效率是公务航空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三是改善公务航空服务消费环境。健康有序的消费市场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前提,也是增加新供给和开辟新市场的重要保证。公务航空服务要顺应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变化的新趋势,将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着力点,通过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通过扩大新消费、带动新投资、培育新产业形成新动力,实现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促进公务航空发展的良性循环。

公务航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

结合上述分析,对公务航空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一是补齐机场网络短板。推动增加区域、国内、国外可接纳公务航空服务的运输、通用机场设施供给,积极建设公务航空服务保障设施(包括航油、FBO等)。优化时刻资源协调机制,密切公务航空与运输航空在繁忙机场时刻使用上的协同关系,改进空中交通服务提供模式。发挥网络结构作用,建成分层次、有梯度的公务航空服务网络,实现公务航空服务的网络性、系统性平衡,提高网络化水平和运行效率,降低成本。

二是提高公务航空服务品质。服务品质的提高,体现在高品质、快捷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客运服务提供上。加快研究制定公务航空服务质量评价及管理办法,提高服务品质;丰富公务航空服务内涵,通过创新模式、改进手段,增加公务航空服务对象,降低公务航空服务成本,深化公务航空服务内涵,转变公务航空单一定位,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标准的公务航空服务,建成定制化、专属化与亲民化、便捷化相结合的公务航空服务供给体系。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前提下,满足不同特征消费者的需求,达到去库存、降成本、调结构的目的。

三是加强运输方式协同。注重公务航空服务与民航行业内运输方式协同,加强与运输航空、支线航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等民航运输方式的协同,秉持开放态度,注重对上述客源的培育与吸引,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航空运输空中网络的拳头效应。加强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协同,加强与高速公路、高铁等基础交通设施的协同,优化换乘方式,提高换乘效率,改进换乘服务,充分发挥好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作用,降低运输成本。(作者:马莉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史影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