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无人机“黑飞”扰航当休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23 13:55:00

 

近年来,无人机违规飞行干扰民航机场运行事件频发。自今年4月以来,此类事件更是密集发生,对民航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民航正常运行构成严重威胁。4月,全国5个机场累计发生13起无人机飞行影响飞行安全事件,造成288个航班返航、备降、等待或取消。其中,成都双流机场尤为突出,在4月14日~5月4日的21天内,共发生了8起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的事件,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备降。5月首周,国内又发生了4起民航机场受无人机干扰事件。从5月12日19时开始,重庆机场屡遭无人机干扰,共造成200多个航班备降、取消或延误。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普及,无人机管控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难题。数据表明,2014年~2015年,各国共发生无人机与民用航空器危险接近事件327起。2015年8月~2016年9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收到无人机接近有人驾驶航空器事件报告竟高达1857起。

目前,我国监管防范无人机面临怎样的现状?对全球民航来讲都是世界性难题的无人机管理有良方可寻吗?

5月16日,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针对无人机管理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近期将采取的关于无人机管控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开展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注册、发布民用机场保护范围数据、逐步规范无人机开展商业运营的市场秩序、开展无人机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充分表明民航主管部门做好无人机管理工作的决心,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国家针对无人机管理开出的一剂良方。

无人机管理面临诸多挑战

记者在一份云南机场集团给云南省政府关于无人机违规飞行影响航空安全的报告中看到,目前无人机监管防范面临“管控难、防范难、取证难、处罚难”四大难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制度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是上述难点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现有的法律法规针对无人机管理的确有规定,但较为分散,也不够细致。按照现有法规,完成一次无人机合法飞行的成本相当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无人机管理跨军地、跨部门,管理环节多、链条长,且在国家层面上,现有法律法规也缺少针对无人机的适用条款,各项管理制度还须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无人机使用又呈现购买容易、操控便利等特点。“一旦无人机升空,由于目标小、速度慢,在没有有效技术监控的条件下,对于公安来说,防范和取证都比较难。”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运行管理业务经理肖东喜表示。

对于政府部门以及机场来说,最着急的是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爱好者的净空保护意识缺失。“一些飞行爱好者净空保护意识薄弱,一些小品牌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厂商也缺乏净空保护意识,其产品的禁飞高度远远高于相关规定中的禁飞高度。” 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安全规划业务经理陈忱告诉记者。

既联管联控又顶层立法

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庆在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人机管理之所以这么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属性的特点突出,单靠一个行业、一个部委、一个单位很难有效的管理,必须协同发力。

正因如此,早在2015年,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就牵头成立了由多个部门参与的无人机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力图从国家层面统筹无人机管理。而在前不久,部际联席会议再次召开,并专门制定了无人机管理专项整治方案。民航局承担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适航管理、操控人员管理、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职责。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民航局高度关注民用无人机的安全、发展和管理,从组织协调、法规标准、分类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手段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比如,在局内建立了无人机专项工作机制;建立了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管理制度;规范了民用无人机操控人员及培训机构的管理;上线了无人机登记注册平台,还将建立经营管理平台和监管预警平台等。在法规方面,早在2009年,民航局就开始研究制定民用无人机管理的规范,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等规定,对规范民用无人机监管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最近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事件频发,多个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试图建立联管联控机制,实现对无人机生产、销售、登记、使用的全链条管理。比如,为有效遏制无人机“黑飞”事件发生,云南省政府要求当地工业和信息化、工商、民航等部门将加强协调配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生产、销售、使用、监管全过程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实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可识别、可监测、可追查。同时,要求公安部门依法从严打击无人机违规飞行活动。

目前,一些民航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空管单位、机场与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沟通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处置,最大程度降低对民航正常飞行秩序的影响。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政府将对《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进行修订。在征求意见时,首都机场建议将无人机相关事项写入新版规定。

在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积极努力的同时,许多专家也在呼吁无人机管理要从国家立法层面进行规范管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副总干事孙卫国表示,国家空管委正在牵头起草一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具体管理规定。该规定是国家层面对无人机管理的最高行政法规。

既要人防技防也要疏堵并举

针对机场等重点区域的无人机管控工作,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就谈到了无人机管控中人防、技防的重要性,其中“人防”机制是基本手段,“技防”建设是可靠保证。

以首都机场为例,为了防范无人机等多种违规升空物,早在多年前,首都机场就建立了一支24小时巡逻净空保护区的队伍。近日,首都机场在民航局公安局、首都机场公安分局的支持下布控了4个无人机监控点。“效果不错,能发现半径5公里范围之内的无人机,这也为公安建部门及时处置提供了可能。”肖东喜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无人机生产制造的企业超过500家,产值超过30亿,市场前景广阔。专家建议,必须要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加强无人机管控,解决当前安全隐患。因此,无人机管控不能只“堵”,还要能“疏”。因此,建议在合理区域建立无人机飞行基地,规范无人机爱好者的飞行活动。记者了解到,国家空管委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也提到要划设并向社会公布无人机可飞空域,要明确无人机申报审批办法,简化手续,优化流程。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表示:“无人机行业要健康有序发展,必须有科学合理、实际有效的管理措施。作为消费级无人机的领头羊,大疆非常愿意提出针对无人机管控的有效意见和建议。”大疆创新近日也向本报发来声明,表示会遵照无人机实名登记要求,认真落实制造商职责,并着手研究如何解决实际操作中面临的难点。

无论是哪个层面的管理,各个部门都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让无人机拥有者做到依法依规飞行的重要性。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事件发生后,国内多个机场也都积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净空保护知识。

“我们除加强巡视检查工作外,还经常派员工去机场周边地区开展净空保护义讲活动,这是净空保护必须做好的工作。” 陈忱说,他们专门创建了“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微信公众号,既可以看到净空保护知识,也能及时举报。前不久,首都机场巡逻人员发现在净空保护区有人放飞无人机及时制止后,又派人去制造无人机厂商进行宣教。该公司称目前正在研制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并不知厂房处在净空区域,未来会改到其他地方进行测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责任编辑:李海燕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