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让通用航空在大众认知中“热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7 14:17:00

某通用航空公司在2015年~2018年,3年的时间里收集了1万余份对中国通航产业认知的调查问卷,调查人群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北京城区和郊区社区居民,调查结果显示98%的受访者不知道什么是通用航空。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各项政策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从去年开始,民航局在适航、机场、空管、运行等涉及通航产业的关键环节出台了60余项政策措施,以深入推进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为通航产业发展松绑。笔者认为,让通用航空真正“飞起来”,要在政策支持与管理思路转变的基础上,让通用航空在大众的认知中“热起来”。

一个产业的快速崛起,最坚实有力的推动力量是市场。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体验通航飞行、热衷于考取私人飞行执照甚至购买通航飞机时,通用航空业的经济规模便会迅速扩大。培育通航市场,当务之急是让大众熟知通用航空,让它从远离日常的“高大上”真正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让大众亲身体验通航飞行,近距离接触通航飞行器,航展是一个绝佳平台。不久前结束的2018年郑州航展共接待了近30万名观众,在上海举办的第七届亚洲公务航空展的场面也相当火爆。航展不仅能够让观众有机会观看飞行表演,感受飞行魅力,也能够以展出各类通航飞行器的方式进行通航科普教育,消除通航飞行的神秘感。而一座城市如果能够定期举办航展,也有助于在城市居民的生活中营造浓厚的通航氛围。体验是形成认知的最有效方式。因此,各类通用航空展可在内容上增加模拟体验、科技探索等环节,通过VR互动等技术手段增强体验感和娱乐效果。

奠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群众性基础绝非一日之功。笔者认为,校园是另一个进行通用航空知识普及的重要平台。这一平台受众的年龄跨度大,学生群体涵盖了天真烂漫的稚童和风华正茂的青年。从娃娃抓起进行通航科普教育,一方面传播面广、效率高,一堂课便能让许多学生了解通用航空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课堂教育的传播较为深刻,有助于让“通用航空梦”在青年学子的心中扎根,为通航发展积累潜在的后备人才。美国实验飞机协会发起的“雏鹰”计划是一项旨在对8岁~17岁青少年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并为部分青少年提供乘坐通航飞机体验飞行的一项公益活动。调查统计,参加“雏鹰”计划的青少年成为飞行员的概率,是没有参加的5.4倍,每100名17岁的青少年中就有2人会继续学习飞行并取得飞行执照。

大众媒体是普及新兴事物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媒体上,关于无人机方面的各类报道越来越多。无人机航拍作品、无人机飞行表演等内容也在广泛传播。正是这些内容让无人机这一原本在大众眼中的“高精尖”产品贴上了“接地气”的标签,有力地推动了无人机保有量和无人机驾驶员数量的迅猛增长。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的《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24407个,该数据是2014年的100倍。因此,通航航空的普及可以借鉴无人机的成功案例,总结传播规律,重视在媒体平台上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科普教育。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通用航空在大众的认知中不再陌生,让通航飞行离日常生活不再遥远,是其迈向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xinglu_bs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