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8年10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去哪儿网发布2018年10月份机票价格指数: 
 
  数据显示,依托“十一”黄金周,10月份的出行量增大,国内机票平均价格也随之提升,从整个月的分析数据来看,国内机票平均价格环比、同比均出现上涨,其中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3.3%。然而,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的机票平均价格均出现下降,其中环比、同比均下降11%。
 

值得关注的是,10月17日,传统节日“重阳节”,根据数据显示,10月份由成都出发的老年人出行量环比增长22%。老年人出行也成为10月份的关键词之一。

 

从受关注程度上看,国内top5的热门航线为:北京-成都、北京-上海、成都-北京、成都-上海、上海-成都。其中成都-北京航线的搜索量由9月份的第九位上升至第三位,成都-上海航线的搜索量由第十一位上升至第四位。 

从出行量上看,国内出行人数最多的top5航线为:深圳-上海、上海-深圳、北京-成都、深圳-成都、重庆-深圳,其中因为11月份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深圳飞往上海的出行量环比增长15%。虽然出行量增加,但是平均价格出现下降,其中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2%。

 

 
  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行量最多的航线为:上海-香港、上海-首尔、青岛-首尔,其中上海-香港的机票平均价格出现大幅度增长,其中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达到98%。
 
 
  

9月受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线的目的地依旧是东京、大阪和香港。受到台风的影响,大阪机场短暂关闭了一段时间,但并未过多影响赴大阪航线的热度。

 

数据统计,8月受关注度最高的三条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上海—东京”“上海—大阪”“上海—香港”。

 
  出行人数最多的三条国内航线和去年相同,价格均有所上涨。
 
 
  国内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依旧为“北京—上海”“北京-成都”“上海-成都”,机票平均价格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左右。
 
 

其中,上海-香港的航线出行人数依然稳居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关注度高,也间接反映出乘客的需求量大。上海-首尔的航线作为热门航线关注度第五位,在10月份出行量占居第二位,也进一步证实了关注度与需求量两者存在正比关系。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