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8年2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网发布2018年2月月度机票价格指数:
 
  春运出行高峰,境内、境外机票价格均攀至高位。2018年2月,境内机票平均价格为1373.24元,环比上月贵了428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也贵了120元。
 
  与此同时,境外机票价格也呈上升趋势,含税平均价格为3235.93元,比上月贵了1000元左右,上涨近一半。
 
  “春运”是2月最受关注的热点。
 
  数据显示,2月受关注度最高的三条境内航线都和春运相关: “深圳—重庆”“三亚—北京”“海口—广州”排名前三位。其中,排名第一的“深圳—重庆”更是标准的回乡航线。
 
  东南亚仍然是春节期间出境游的热门,票价上涨也十分明显。例如排名第三位的“北京—曼谷”单程平均价格飚至近4000元。
 
  恰逢春运,2月境内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依旧为“北京_成都”,机票平均价格为1010.12元,价格却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15元。
 
  境外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为“上海-香港”,机票平均价格为1015.73元,比上月平均价格下降了8成。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港澳台地区及国外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