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8年1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网发布2018年1月月度机票价格指数:
  进入春运出行高峰,境内机票价格极速攀升。2018年1月,境内机票平均价格为945.5元,环比上月贵了65元。不过,这一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却便宜了326元。
 
  与之相对,境外机票价格却有所下降,含税平均价格为2232.85元,比上月便宜了286元左右、同比去年更是便宜了627元。
 
  “回家”成为1月境内航线热点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除“北京—上海”航线外,“北京—成都”“上海—昆明”“上海-成都”“上海-重庆”均是返乡航线,搜索量也均超过50万次。
  春节的选择也不仅仅是回家,与去年不同,今年春节去泰国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旅游资源更完善、服务水平更高的日本的热度高过了东南亚。
 
  数据统计,1月受关注度最高的三条境外航线为:“上海—东京”“北京—曼谷”“上海—大阪”。
  和去年相同,1月境内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依旧为“北京_成都”,机票平均价格为765.2。由于航空公司春运航班增加,价格比去年同期还便宜了378元。
  境外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为“上海_香港”,机票平均价格为873.1元,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港澳台地区及国外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