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华:甘洒热血写“春秋”

 

这是一个身价几十亿元的富翁,却过着最简朴的生活;这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者,却经常在风里雨里跟年轻人一起搬运旅客的行李;这是一个最“抠门”的老板,却把大部分的股权分给了员工。

进取与传统、创新与专注、精明与憨厚,一些看似矛盾的性格特征,在他身上十分自然地融合在一起。虽然已经退休,但春秋航空这家国内成立最早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依然深深地留下了他的烙印。

2015年1月21日9时。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内,一个由近百人组成的方队在一名长者的带领下打起了太极拳。这是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上市的第一天,这个方队是由春秋航空的干部组成的,而带头的长者正是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打了43年太极拳的王正华似乎并没有对即将到来的开盘鸣锣显得过分激动。白鹤亮翅、野马分鬃、手挥琵琶……看似平静舒缓的一招一式,背后深藏着岁月积淀下来的浑厚和深沉。对这名70多岁的老人来说,他的人生有着太多的“第一次”。

他的思绪可能已经飘向34年前的那个秋天,飘向上海中山公园附近那个2平方米的简易铁皮屋……

铁皮屋里创“春秋”

1981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开始吹拂祖国大地。此时,大批的知青返回城市,而城市却没有那么多工作岗位。

时任上海市长宁区遵义街道党委副书记的王正华接到一个任务——为大批返城的知青解决工作:让知青们有一口饭吃,有一个生存的地方,在城市里开辟新的人生。而这个任务最终改变了王正华的人生。

春秋旅行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它虽然戴着“集体”的红帽子,但其实所有的钱,都得靠自己去找。

王正华找来上海的旅游老专家,开办培训班,每人收报名费1元。当时有1600多人报名,最后他挑选了最好的40人参加培训,每人收培训费40元。就这样,王正华一下子凑了3000多元,算是有了“第一桶金”。

20180730_004_02_101.jpg

为解决大批返城知青的工作,头顶公职“帽子”的王正华于1981年秋天成立了春秋旅行社,并开始行走在机关和商业之间。图为1983年王正华参加导游年终考核会。

他又请人花10多个晚上焊起一个约2平方米的铁皮屋,在天亮之前放到了当时长宁区的商业中心和交通中心——中山公园门口。正在街头巡逻的一名交警发现了这个突然出现的小屋:“谁搭的违章建筑?马上拆除!”王正华赶紧给区委书记和区长打电话求助,区领导与公安部门协商:这是解决回城知青再就业的重点工程,能不能适当照顾一下?最后达成协议:铁皮屋西移100多米,放在一家钟表元件厂门口,既不妨碍中山公园门口繁忙的交通,又离密集的人流不远。

20180730_004_02_62.jpg

1981年春秋旅行社初创时的铁皮屋。

铁皮屋上方写着“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9个醒目的大字,想要报名旅游的,把手伸进窗子交款办手续。这是1981年秋天,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小小的铁皮屋10年后会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国内旅行社,20多年后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

中年创业绘“春秋”

1985年,在机关与商业之间行走了几年的王正华突然决定:摘掉头上的公职“帽子”,专心致志发展旅游业。这在当年是一件大事。那时,王正华已经41岁了,是在政府机关工作了20多年的处级干部,突然放弃公职,经营一家小企业,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但王正华始终觉得他并不适合在机关为官,他的性格和能力适合经营企业,他有信心将春秋旅行社做到极致。

不久,他把春秋旅行社的门店搬到了西藏中路的大世界附近。那里可是整个上海市的商业中心和交通中心!

20180730_004_02_102.jpg

春秋旅行社在王正华的带领下做得风生水起,并于1989年首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春秋旅行社做得风生水起,业务量越来越大,但由于没有电脑网络,遇到的麻烦也很大。有的人半年前就报名参团,一家两口付了钱;过了两个月加一个人参团,又过了一个月再加一个人;临行前半个月却突然有人不去了!业务员在本子上涂了写,写了又涂,还是时常有漏记的情况发生。王正华决定,要建立自己的电脑网络体系。他聘请了一名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技术人员与公司的王牌业务员“老法师”合作编程。但两人完全不是一个思路,今天你编,明天我改,吵了一年,最后打了一架,都说“有他无我”,准备撂挑子了。

王正华说:“我接受了当时最新的观念:IT必然改变世界。”他把“老法师”打入“冷宫”,把技术人员留下。“宁可放下业务,也要IT人才”。

最后,技术人员研发出程序,春秋旅行社的业务开始逐年翻番,最多时全国4000多个网点同时卖产品,业务量跃居全国第一位。

志在蓝天写“春秋”

这时,经常“卡脖子”的飞机票成为制约春秋旅行社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有时组团成功了,航空公司却说航班取消了,旅客只会找旅行社“闹”。王正华觉得“没有飞机不行了”。

当时,国航有几个国际航班从欧洲、美国经停上海再飞回北京,一架波音747飞机有300多个座位,往往在上海会下来一大半人,然后空着200多个座位飞北京。王正华找到国航上海营业部经理:“这么多的空位不是白白浪费了吗?你把这些空位按三五折卖给我怎么样?”

经理当场拒绝:“市场上哪有这种折扣?”

王正华又找到国航总部市场部:“飞机座位空着回去,你什么都得不到;而卖给我,你一个座位白得两三百元,何乐而不为呢?”

国航后来同意了王正华的要求,但也提出了条件:每个月必须卖至少5000张票,卖不到5000张就按原价结算!

王正华一算,每个月5000张,一天还不到200张,在春秋旅行社的网络中,上海到北京每天就有500多张的需求量,这笔买卖完全能做!结果,低价引爆的需求量大得出人意料,到年底时,每个月出票量超过了2万张!

游客规模越大,包酒店、包车、包飞机的数量就越多,付出的单位采购成本就远低于其他旅行社。规模效应保证了春秋旅行社稳坐旅游业的王座,也让王正华有足够的底气去想一些以前不敢想的事情。

做了10多年旅游的王正华,始终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勇气:别人在做单位集体旅游时,他首创了散客成团;别人做散客了,他又开始搞网络;别人搞网络了,他又开始包汽车、包火车、包飞机座位了。

1997年底,王正华成立了春秋包机旅行社,开始包各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到2003年、2004年,其每年要包七八千个航班。虽然春秋旅行社没有飞机,但已经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比较了解了。这时,王正华差不多每3个月或每半年就给民航总局写包机市场的简报。民航总局办公厅刚开始并没有在意这些简报,但后来,他们觉得这些简报还是有内容的,就开始转给局领导看。“机会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的”。2004年,民航总局打破坚冰,同意民营资本经营航空公司,当年一共批准了3家民营航空,春秋航空就是其中之一。

别具一格新“春秋”

2005年7月18日,国内首家高举低成本航空旗帜的春秋航空终于飞出了第一个航班。199元的低价票,不提供餐食的航班,客舱里的“提篮小卖”……春秋航空的一切都成为旅客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20180730_004_02_103.jpg

2005年7月18日,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首个航班满载180名旅客从上海虹桥机场直飞山东烟台。图为春秋航空首航烟台欢迎仪式。

当首航航班回到上海虹桥机场时,机组惊讶地发现,头发花白的董事长带着机关工作人员已经在客梯车下列队等候。他们不是为了迎接机组的凯旋,而是带着工具上飞机打扫卫生。

为了节约成本,早期的春秋航空没有清洁队,乘务员既是服务员,也是售货员;既当导游,也收客舱垃圾。而航后的保洁工作则由机关工作人员轮流完成。

王正华说,春秋航空连续盈利的秘密在于实施“两单、两高、两低”策略,以及在此基础上通过运用自主营销渠道及为旅客提供差异化服务来节约成本,进而实现盈利。“两单”指单一机型和单一舱位。春秋航空引进的机型统一为空客A320,只有经济舱,共180个座位。“两高”指高客座率和高飞机利用率。春秋航空的平均客座率高达93%,飞机利用率高达11小时~12小时,均居行业之首。“两低”则是指低营销费用和低管理费用,包括简化地面与客舱服务、减轻免费行李重量、采用电话呼叫中心或网上直销而不依赖代理销售产品等。

然而,王正华对180座的空客A320仍然不满意。早在2007年,他就向空客公司提出改造空客A320内部空间的建议。9年后,空客公司终于生产出了满足这名中国老人需求的空客A320客机——将后厨空间缩小一半,增加6个座位。2016年9月20日,春秋航空在上海浦东机场迎来了其第一架186座的空客A320客机。

半赚半省度“春秋”

王正华说:“我始终记得母亲对我的教导,她说的‘钱一半是赚的,一半是省的’成为我的座右铭。同样,春秋航空的利润不仅要靠春秋人来挣,还要靠大家来省。”

王正华在日常生活中极尽节俭:他身上穿的是几百元钱一套的衣服,他的座驾是10万元出头的国产吉利帝豪汽车,而平时出差住的酒店都是三星级以下的。

实际上,节俭和“抠门”并非王正华一人的行事风格。春秋航空的办公大楼是租的旧宾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合用一间10余平方米面积的办公室,室内摆放的沙发是100元买的,已经用了20多年,王正华笑言“足可以用到我老死”。

20180730_004_02_104.jpg

2015年1月21日,春秋航空上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内,王正华带领一个由春秋航空的干部组成的方队打起了太极拳。图中带头的长者正是打了40多年太极拳的王正华。

2009年王正华去英国伦敦出差,他住的是地下室旅馆,坐的是地铁和公交车,一同出差的空客公司销售经理也只得全程陪着。他去伦敦希思罗机场见英航总裁时更是搭乘机场大巴到候机楼,然后搭英航机组的摆渡车到英航办公楼,既方便寻找,又节约了费用。而英航总裁对这样的“王董”敬重有加。

王正华以身作则,使节俭这一美德在春秋航空蔚然成风。

王正华坚信,环境是可以改变人的。春秋日本公司聘请了两名日本高管,一名是日航原高级教官,另一名是日本民航局分管安全的原副局长。有一次,他们随王正华去新加坡参加“全球低成本航空论坛”,订的是一家十分简陋的酒店,9平方米的客房摆放了两张床。春秋航空所有的与会代表都是两个人一间房,王正华父子也不例外。但是,让两个日本人一人一间房,他们就特别高兴,因为有比较。晚上,大家在房间里讨论会议的收获,不足10平方米的客房里挤进了20个人。而日本高管抱怨的竟然是“低成本航空会议为什么安排在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召开”,不仅不抱怨住得差,还自豪地说“我们才是真正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2008年上海的一场大雪让机坪上的众多飞机“趴窝”,除冰设备不够,大部分航空公司只得一架一架除冰后放行。而春秋航空用自制的廉价“土炮”,使所有飞机在9时前都起飞了。机务人员凌晨两三时就起床烧开水,将水与除冰液混合后灌入“土炮”中进行手动喷洒。自5时起,所有人争先恐后地爬上飞机扫雪、用抹布擦飞机,公司领导也全部到场。

“除冰液的水洒到他们身上、脸上,这些孩子没有一个向后退,全都抢着干活儿。”王正华欣慰地说,“谁说‘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人都是可塑的,要通过环境来改变他们。”

去年,王正华正式从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公益事业上。他和他的团队在河北最干旱的康保县共投入了2000多万元,种了28万棵树,以樟子松为主。他们的口号是“让北京少几粒沙子,当地多几片绿叶,农民口袋里多几元钱”。

20180730_004_02_105.jpg

2018年6月6日,春秋航空与缤客(Booking.com)宣布建立全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出了“Booking. com号”彩绘飞机。旅客登录春秋航空网站的酒店频道,即可直接搜索缤客拥有的房源信息。图为王正华与春秋航空“Booking.com号”彩绘飞机合影。

(图片由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在雨雪纷飞的停机坪上,我们或许很难再见到王正华搬行李的身影,但在由几十万棵樟子松组成的绿色森林中,我们每年还能看到这个老者忙碌的脚步。他的身后,是已经追随了他三四十年的老部下,在实现了低成本航空的“春秋大梦”后,他们要把机翼上的“春秋绿”涂抹到我国北部褐黄的沙土上,再做一场绿化祖国的“春秋新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

 

news-zgmhb-5669-20180730-m-004-300.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7月30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