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江:牢记嘱托勇担重任 扎实做好安全基础性工作

牢记嘱托勇担重任 扎实做好安全基础性工作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 胡振江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并对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有幸参与了会见的准备工作,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民航飞行标准部门负责人,同时也作为一名飞行人员,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

牢记总书记嘱托,明确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做好当前和今后民航安全工作的总指针,也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飞行标准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结合民航安全形势,深刻分析当前飞标系统面临的问题,总结为“五个不平衡”,即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平衡、管理效能提升与行业发展变革节奏不平衡、行业资源供给与行业安全运行需求不平衡、基础研究能力与行业发展支撑需求不平衡、监管队伍建设与行业安全发展需求不平衡。下一步,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对照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9月14日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要求和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加强安全监管,“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安全保障。

弘扬英雄精神,扎实努力工作。9月30日,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需要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民航广大干部职工,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好。对飞标工作来说,要始终把安全基础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规章和标准制定、审定和监督检查中践行英雄精神,在提升专业人员队伍能力、加强监察员队伍建设方面践行英雄精神,在加大数据利用、完善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提升监管效能上践行英雄精神,在落实“放管服”要求、为行业提供真情服务上践行英雄精神。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转化为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扎实行动。从专业院校的养成教育到进入公司的岗位培训,从穿衣戴帽、言谈举止到各项具体操作,让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在飞行、客舱、维修、运控等专业人员心中落地生根,真正将非凡的英雄精神融入平凡的工作岗位。

加强“三基”建设,抓好飞行训练。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是确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总书记在会见英雄机组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5·14”事件机组成功处置重大险情,确保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用实例证明了平时的飞行训练在关键时刻发挥的关键作用。

近期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充分说明,随着民航快速发展,传统的训练机制和简单效仿西方发达国家的训练方法已经不能适应中国民航每年超过1500名飞行员进入机长队伍这一严峻形势。

近期,民航局将出台进一步加强飞行训练的指导意见,发扬中国民航飞行队伍“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优良传统,坚持“全面从严、扎实管理、责任追究、科学创新”的基本原则,将思想作风、能力提升、队伍建设、隐患治理、传承创新等要求融入进一步加强飞行训练工作中。从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改变传统观念入手,将飞行队伍作风建设贯穿于学员、副驾驶、机长、教员、检查员等飞行训练的全过程。加强养成训练,严格执行考试标准和退出机制。建立基于综合能力的副驾驶分级评估和终身聘任制度,采用竞争机制提升副驾驶学习动力。完善机长培养机制,通过强化新机长本场训练,以提高人工操纵能力。继续强化飞行教员管理,建立教员绩效考核和解除聘任制度。探索建立委任代表责任追究机制,对于首聘新机长两年内如因技术原因导致事故征候的,追究对其实施检查的飞行检查员责任。加强对基于大数据和风险管理的飞行训练体系研究,引导飞行训练工作从传统的基于科目和飞行经历的训练,逐步向基于能力训练管理和基于实证训练转化。通过以上措施,实现飞行员技术能力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安全工作中,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