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伟斌: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 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  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民航局安全总监、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 唐伟斌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他们,并对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最高褒奖,是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亲历者,倍感振奋。

“5·14”事件发生后,航安办坚决落实民航局领导指示,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前方和后方全体调查人员夜以继日开展工作,使川航机组的英雄壮举得到真实和充分的展现。按照民航局党组要求和冯正霖局长指示,在5月15日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我代表民航局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川航英雄机组点赞,有效引导了舆论,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连夜赶往成都布置深入开展调查工作,并代表局领导到医院看望受伤的机组人员,近距离感受到了川航机组的壮举和英雄精神,深受感动。受局领导委派,6月8日代表民航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宣布向川航机组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向机长刘传健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我为中国民航感到骄傲。此次有幸随冯正霖局长陪同川航英雄机组参加国庆招待会,深切感受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作为一名飞行员、一名民航局安全管理人员,倍感荣光,倍受激励,也深感责任重大。近日,国家射击队领导来电,邀请航安办党支部与世界冠军一起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介绍川航机组英雄事迹,激励他们备战奥运。“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以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精神,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贯彻落实好民航局出台的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民航强国不懈奋斗。

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当前行业发展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确保行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一方面,要把住源头、控好总量、调好结构;另一方面,要深挖潜力、提高质量、增进效率,使行业发展速度与安全保障能力相适应。

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目前,行业“三基”建设已显现成效,川航英雄事迹就是典范、川航英雄机组就是楷模。要继续以“三基”建设为抓手,聚焦基层、锚定基础、夯实基本功,狠抓安全从业人员尤其是飞行、机务、空管、运控等专业技术人员资质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同时,要重视局方监察员的法律培训,加强监察业务建设,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要教育安全从业人员牢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嘱托,勤练基本功、苦练基本功、练好基本功,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努力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监管。要强化系统意识,发挥体系作用,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安全监管和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相结合,进一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管控安全风险。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要一个隐患一个隐患整治,一个风险一个风险防控;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规范,一个岗位一个岗位落实。要精准施策,精准监管,确保政策落实、措施落地,实现风险可控、态势可控、安全根基稳如磐石。

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关键是落实安全责任。要督促生产运行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在“三基”建设下足功夫,切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地,加强和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构建面向新时代的新型民航行业安全监管体系,努力形成国家统一领导、部门和地方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民航安全生产格局;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策引领,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将安全领导责任和安全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具体工作。

当前,民航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南,以英雄为榜样,低调务实、勤勉奋进,进一步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狠抓“三基”建设,提高行业监管能力,确保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