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时军:学习英雄精神 履职尽责保安全

学习英雄精神 履职尽责保安全

民航局总工程师 殷时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英雄机组的高度褒奖、对民航人的亲切关怀和对做好民航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每一位民航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必须练就过硬岗位技能,履职尽责保安全。

提高站位,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习英雄机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建设民航强国和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安全工作之中,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而美好的民航出行体验。

学习英雄机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行为自觉。民航运输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任何一个岗位都是保证安全的重要环节。经验表明,任何麻痹大意和细小疏漏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我们要坚守民航安全底线,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把保证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非凡的英雄精神,履职尽责,持续保证民航安全。

学习英雄机组,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工作。英雄机组在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这样严重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危难时刻沉着应对、妥善处置,保护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创造了民航安全史上的奇迹,是了不起的英雄行为,使得来之不易的中国民航史上最长的运输航空安全纪录得以继续延续。在感谢英雄机组、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工作,避免和杜绝此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安全工作没有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抱着“归零”的心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处理好四个关系,在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实施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导向,摒弃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痼疾陋习,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用良好的安全能力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基固本,夯实民航安全工作基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把安全工作基础打牢,练就过硬岗位技能,才能处乱不惊、临危不惧,妥善处置,化险为夷。强基固本要从健全规章、落实职责、改进作风和加强“三基”工作着手推进。

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安全管理规章,适应新时代民航发展变化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管理方式变革,筑牢规章基础;要进一步明确航空安全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消除交接班等环节带来的责任真空,做到安全工作无死角,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向英雄机组学习,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非凡人生,实现岗位建功立业;要扎扎实实推进“三基”工作,英雄机组的英雄壮举很好诠释了“三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通过岗位练兵比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行业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一线员工的安全素养和岗位工作能力。

扎实工作,提升自主航空安全保证能力。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不断提升自主航空安全保证能力。

要树立全局思维,兼顾制造业运输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航空公司购买航材和送国外修理的成本呈上升之势,给保证机队航空安全带来一定影响。长远看,若使用国产航空器,航材和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则确保安全更有底气。遵循“研制、使用、改进、提高”的民机发展规律,ARJ21-700飞机经过不断改进,其运行适应能力日益提升,逐步具备和同类机型竞争能力,运行品质不断提升。下一步应考虑C919飞机市场导入和运行支持,实现制造业与运输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不断增加民航机队国产飞机数量,不断增加民航机队中国元素。

要拓展国际视野,提高中国民航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我国北斗三号卫星组网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将为利用自主装备实现中国民航机队的导航定位提供星座平台。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北斗标准国际化,推动国际上广泛使用北斗星座提供民航领域的导航定位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使用国产北斗装备实现民航机队的定位追踪,并最终实现导航定位和数据通信功能。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要保持相对领先优势,适时输出中国标准,提升中国影响力。

要主动超前谋划,科技兴安促进发展。改革开放40年,通过学习跟随,中国民航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距离建设全方位民航强国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原创性技术少,设施和装备主要依赖进口。高度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为中国民航在技术和设施设备方面实现变道超车提供了绝好机会。要主动谋划,积极开展智慧化民航运输系统研究,用科技的力量提升航空安全能力,创新超越,引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