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通讯员胡宗吉 报道:为加快推进民航大数据中心建设,5月30日,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组织召开评审会,对《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工程(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进行内部评审。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联通、首都机场、国航、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大数据领域和民航行业内的专家评审认为,《报告》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逻辑清晰,符合可研报告深度要求。与会专家代表还就进一步完善《报告》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来自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民航数据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建设是民航局"提升运行信息监控能力"改革任务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整合民航信息资源实现民航局统一管控下的运行信息交换,从而打破行业内"信息孤岛",并着力提升数据分析和运用能力,实现政府监管更加精准、企业管理更加精细化、服务旅客更加精心优质,促进提质增效,推动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2017年9月,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等23家行业内单位签署《中国民航运行数据共享协议》,积极推进运行数据共享合作;今年4月,经多次比选推优,民航局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为推进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