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全文

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 

顾晓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民航局6月份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4个议题:

第一,介绍5月份全国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第二,介绍《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实施情况。

第三,介绍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的有关情况。

第四,介绍民航支持西藏机场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

首先,请乔以滨副巡视员、张清副巡视员、孙韶华副主任分别介绍5月份民航的安全运行情况。

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 

乔以滨: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通报今年5月份我国民航安全运行情况。

5月份,民航行业实现运输飞行95.4万小时,同比增长9.9%;实现通用航空飞行9万小时,同比增长16.8%。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民航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在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挡风玻璃空中爆裂脱落事件中,空地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飞机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民航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授予川航3U8633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键同志“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昨天,民航局召开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事迹报告电视电话会,通报了民航局对参与成功处置川航3U8633航班备降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嘉奖,号召全国民航干部、职工向英雄机组学习。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

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 

张清: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5月份民航经济运行情况:

一、航空运输生产总体进度符合全年预期。5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为99.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63.5亿吨公里、36.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1.7%、12.6%。

1-5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85.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1%,完成全年计划值的40.2%,增速及完成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旅客周转量、货邮周转量分别完成4331.9亿人公里、103.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4.2%、10.0%。

二、航空客运保持两位数增长。5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012.8万人,同比增长11.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504.8万人、508.0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0.5%、19.9%。

1-5月,全行业共运送旅客2.47亿人次,同比增长12.3%,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1.1个百分点。

三、航空货运维持低速增长。5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2.6万吨,同比增长4.1%,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1.6万吨、2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9.3%。

1-5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294.1万吨,同比增长6.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四、航班效益略有降低。截至5月底,民航全行业机队规模:运输飞机为3370架,通用航空器为2392架。

5月,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9.3小时,同比持平。正班客座率为81.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正班载运率为73.0%,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通报完毕,谢谢!

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 孙韶华 

孙韶华: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发布航班运行和航班正常情况。

2018年5月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471181班,日均15220班,同比增长11.35%,环比减少0.38%。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7%,同比提升5.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61个百分点。1月1日至5月31日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9.76%,同比增加5.75个百分点。

5月份影响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天气,占比为54.18%。受雷雨影响,北京、天津、虹桥、浦东、杭州、南京、厦门、福州、广州、深圳、珠海、长沙、武汉、郑州、海口、三亚等机场,共有11350个班出港延误,580余班返航备降、2380余班取消,以月份受雷雨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其次是空域用户活动,占比为21.14%。据统计,受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空域用户活动影响,沈阳、长春、北京、天津、青岛、浦东、厦门、福州、合肥、南昌、乌鲁木齐等机场,共有2760余班出港延误,30余班返航备降。

5月24日民航局召开雷雨季节保障视频会议,总结分析近期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雷雨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强化联动、加强研判、优化机制、科学安排、及时协调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顾晓红:谢谢三位,在今年4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向大家介绍了由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引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是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意见》,这个意见从5月1号起正式实施,到现在已经快一个半月了。

那么,一个半月以来实施的情况怎么样呢?下面请郭仁刚副司长给大家做介绍。

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郭仁刚 

郭仁刚: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发改财金〔2018〕385号,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情况。

5月中旬,民航各地公安机关依据385号文件上报了5月1日《意见》实施以来的符合《意见》规定的九种情形的被处罚人员信息,经过核实无误和7个工作日的公示期后,民航局于6月1日在民航局官方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首批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这些失信人将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自名单公布之日起计算,为期一年。

首批公布的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都是因为在机场或者民用航空器内违反了相关行政法律规范而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的,主要有5种情形:

一是故意藏匿、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的,共64人。

二是因使用伪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共15人。

三是在飞机上寻衅滋事、扰乱客舱秩序的,共2人。

四是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和殴打他人的,共2人。

五是在航空器内吸烟的,共3人。

这86人中,两类最多的情况:

第一,因故意藏匿、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而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的。

第二,因使用伪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

民航局在对这86人的名单进行公布的同时,向国家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推送。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综合税收、财政、保险和证券有关管理部门根据《意见》的规定推送的52名严重失信人,共在其网站上公示了138名严重失信人。

我们在这里提醒广大民航旅客,乘坐民航航班要遵守民航安全法规,共同维护民航安全,避免违法行为影响自己的出行,并对其他旅客的出行安全带来影响。民航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意见》的规定,努力为广大民航旅客出行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谢谢大家!

顾晓红:谢谢郭副司长。

对于我们民航系统来说,科教创新是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多年来,民航局高度重视科教创新工作,在重要领域和一些重要环节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突破性的进展。

下面,请陈朝霞副司长来介绍相关情况。

人事科教司副司长陈朝霞 

陈朝霞:大家好,下面我简要的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情况。

民航局是在2016年召开了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建设创新型行业的总体发展目标,成立了以冯正霖局长为组长的民航科教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民航科教创新成果显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整合科技资源、建设创新平台。

民航局与四川省签订协议共建全国首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认定了首批14个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任11位院士担任学术(技术)委员会主任。评审了首批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即基础技术研究型、应用技术开发型、成果转化枢纽型、技术政策暨服务智库型“四型”科研院所,以及民航基础技术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开发基地、核心技术产业基地、成果转化效益基地、创新人才发展基地 “五大”基地)。

上述平台建设将有力引导民航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投入民航科技创新。下一步,还将加快构建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民航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

二、推进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民航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民航局始终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下面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是PBN的运行,目前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的87%已实施PBN运行,210个机场已公布PBN进场程序。

第二个是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空管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2019年可实施全国空域ADS-B试运行。

第三个是HUD,具备HUD(平视显示器)的运输飞机600多架,具备HUD运行资质的航空公司6家。

以上这几项都是新技术的应用,这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大大的提高民航飞行运行的安全和效率,当然我们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绝不只仅限于这几项,在这里我还想着重介绍一下我们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高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已在4家机场使用,这是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下一步要在北京新机场投入使用。

三、加强民航网信建设。

大力推进“互联网+”应用,积极打造“智慧民航”,“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应用,电子化通关、自助行李、旅客信息服务、空中WIFI等得到广泛推广,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四、推动民航教育开放办学、内涵发展。

民航局共有5所直属院校,目前在校生约7万人。按照开放办学的理念,我们积极推动省部局共建民航院校,与教育部、天津市三方共建中国民航大学,与四川省共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与河南省共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为了实现内涵式发展,我们积极支持直属院校完善学科层次布局、加强特色一流建设,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天津市“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积极参与四川省“双一流”建设。

五、加强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

为落实民航国际化战略,民航局于2011年与国际民航组织签订了谅解备忘函,正式启动“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百人计划”,到目前为止已陆续借调55人到国际民航组织帮助工作,以此来培养锻炼我们的国际组织人才。

今年我们还启动了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储备库建设,为国际化人才的发现、培养、储备和使用等提供支持和服务。

六、加强行业培训工作。

积极发挥民航局党校班、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中青年管理干部研修班等品牌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培训创新,建立了民航教育培训在线平台,努力实现优质培训资源“面向基层、服务边远、覆盖全行业”。

最后我还想再介绍一下,为了展示民航科教创新成果,我们将举办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明天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展。同时,还将举行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共同研讨民航科教创新工作。

我想在座的媒体朋友可能也都收到了明天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和高端对话会的邀请,在此也欢迎大家前往,谢谢!

顾晓红:谢谢陈副司长。

下面请机场司副司长张锐来介绍民航支援西藏机场建设相关情况。

机场司副司长张锐 

张锐: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民航强国建设,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6月8日“民航系统支援西藏机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正式启动了民航援助西藏机场群建设项目。

目前,西藏共有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日喀则机场5个民用机场,机场密度很小,仅相当于全国平均密度的1/6。

为了进一步推动西藏民航机场建设,完善西藏机场网络布局,补齐西藏民航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今年3月,民航局提出了“3+1”援建项目。3是指隆子、定日、普兰3个新建支线机场项目、1是指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项目。

此次援建工作由民航局统筹协调、民航西藏区局委托建设,采取“政治动员、委托援建和建设运行一体化”方式,实现西藏机场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按照全国各地区援藏对口省市对应原则,安排首都机场集团对口援建山南隆子机场、上海机场集团对口援建日喀则定日机场、西部机场集团对口援建阿里普兰机场、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援建拉萨贡嘎机场第二跑道项目。

此次援建工作有三个特点:

第一,“新”。

考虑到项目建设点多面广、技术难度大、工期紧迫,民航局采取“政治动员、委托援建和建设运行一体化”的创新援建方式,统一推进“3+1”西藏机场建设。政治动员,指在建设组织方式上,发挥体制优势,强化政治责任担当,集中力量办大事,将援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选派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术过硬、具备极强敬业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

委托援建,指民航西藏区局与首都机场集团、上海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等派援单位签订委托援建协议,充分发挥民航的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在6月8日的工作会上,民航西藏区局与各援建单位已经签订了西藏机场委托援建协议书。

建设运行一体化,指派援单位完成机场建设后,托管运行至少一年后移交。为确保机场后续运营不脱节、不掉队,派援单位从现在开始,就同步开展机场建成交付运行后的人员储备及培训工作。

第二,“快”。

在坚持以“平安机场、人文机场、智慧机场、绿色机场”为指导,以安全质量为前提,合理工期为保证的情况下,加快援建机场建设步伐,促进西藏民航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今年3月份提出援建思路以来,民航局已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形成《关于加快推进西藏机场援建工作的方案》等文件20余份、拟新建的三个机场均已完成选址、拉萨机场第二跑道规划方案已完成评审、各项目建设指挥部人员组建完毕并已赴各场址踏勘调研。4个项目计划于2019年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第三,“难”。

3个新建支线机场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具有典型高高原机场特征。机场建设期间,环境恶劣、工期偏短,材料运程长、施工难度大,人员、机具降效严重,对建设者的身体状态、素质能力、奉献精神都有很高的要求。

机场建成以后,还将遇到运行环境复杂、服务保障困难、技术管理人员短缺等问题,需要在民航新技术的运用上,通过支持运用ADS-B、PBN、HUD、远程塔台等新技术,提高安全裕度,实现智慧发展、绿色发展。

民航局举全行业之力推进西藏民航机场建设发展,是民航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全力支持西藏民航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建设民航强国步伐的生动实践。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新机场时提出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要求,努力把四个项目建设成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展现新时代民航人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

谢谢大家!

顾晓红:谢谢张副司长。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郭副司长,民航特定严重失信旅客名单和此前的定期发布的不文明旅客信息记录有何不同?民航局提供的失信名单和铁路总公司发布的名单是否具有互通性,即未来禁止坐飞机的人也将被禁止乘坐火车?

郭仁刚:这两个问题可能大家都很关心,我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两个记录在性质、发布主体、效果等方面不同: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旅客名单是行政机关发布的行政黑名单,发布主体是民航局,后果是被记入的人员将在一年内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具有行政强制力,所有民航单位都得执行;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单是行业协会发布的,发布主体是中国航协,后果是被列入民航旅客不文明记录,各航空公司可以自愿使用。

第二个问题,根据《意见》的规定,目前没有禁止坐飞机的人自然也将被禁止乘坐火车的要求,但不排除某些人因同时符合《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发改财金〔2018〕385号)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发改财金〔2018〕384号),而既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又被限制乘坐飞机的情况。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如果有人对被记入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记录不服,是否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郭仁刚:《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了完善的公民权利救济方式,包括7个工作日公示期、异议复核机制、期满移除机制以及诉讼救济方式等,能够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事人对被记入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记录不服的,可以通过多种救济渠道维权。我们也郑重承诺,将一如既往地切实维护公民乘坐民用航空器文明出行的权利。

北京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北京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提问:目前,北京还有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夏季汛期,雷雨天气多发,影响到航班的正常运行。请问,今年在雷雨天气、汛期的航班保障上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措施,谢谢!

孙韶华:雷雨季节是每年保障的重点和难点,根据气象预报,今年6-8月全国降水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特点,极端天气较常年增多。同时,暑运期间航班量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航班正常和旅客服务面临较大考验。为进一步加强雷雨季节航班运行保障工作,民航局在6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雷雨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十项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各运行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同联动配合,确保雷雨季节运行安全平稳。具体是:

机场将充分发挥运管委联席会商机制作用,确保各单位有效联动和密切配合;尚未设立运管委的机场,特别是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将要成立由机场、空管、航空公司和其他服务保障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席会商机制,制定专门针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和突发事件处置保障方案。同时,各机场将加快组织修订或制定本机场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方案,确保航班保障需求与空管、机场综合保障能力达到最优匹配。以上两项工作民航局要求于6月底前完成,并报所在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备案。

航空公司雷雨保障期间将注重源头管理,民航局要求在安排航班计划和时刻时,要为运行安全和航班正常留出充足的裕度,认真执行航段时间和过站时间等运行标准,科学合理编排航班,留有充足备份运力,进一步提高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应对和恢复能力。

空管单位将针对雷雨保障建立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的空域释放协调机制,促进区域内航班改航、绕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缓解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的放行压力。民航局要求各空管单位针对今年雷雨保障与所在地军航管制部门专门做一次全面沟通协调,优化和完善本地区雷雨保障的方案和措施。

为确保政策措施落实效果,民航地区管理局和各监管局将加大督查力度,对不配合、不作为的运行单位进行通报和问责。为加强全系统的协同联动,自6月11日起民航运行协调视频例会增开至每日三次。

从目前雷雨保障情况来看,各运行单位都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运行保障力度,深挖潜力,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截止昨日,6月以来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2.64%,未来的三个月,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仍将会对民航运行带来较大的影响,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航班正常水平和服务质量。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储备库建设情况,能不能具体的介绍一下,另外就是明天的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可能会展出哪些具体的内容。

陈朝霞:谢谢你关心民航的科教工作,我先回答一下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为全方位提升中国民航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国际民航规则标准话语权和技术创新引领力,我们加大了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力度。

今年启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储备库采取梯次设计,分为基础库、后备库、专家库和师资库,根据人才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经历确定入库,目的是培养和储备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和诚信敬业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目前已对首批行业各单位推荐的200余名基础库推荐人选完成了考查性培训,计划选出70名左右入库人选,即将同步开展后备库、专家库、师资库的人选选拔推荐,确定首批民航国际化人才库入库人选。

下一步我们将设计一系列专门的体系化培训课程,针对入库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在线学习、交流研讨等,同时计划组织有关单位和入库人员一起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平和国际化素养。

在使用方面,我们推荐去国际民航组织借调、任职,或者作为代表参加会议,都会优先、重点从人才库选择。

刚才您还提到了明天举办的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和高端对话会,这也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是经过民航局批准,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主办,中国民航报社联合举办的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筹备了半年时间,各个单位都非常重视,也花了很多心血。

成果展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成果”为主题,全面展示近年来民航在科教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也作为民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参展共有80余家单位,包括行业内各科研机构和高校、大型航空集团、大型机场,行业外也有一些单位,比如说中国移动、中国电科等大型企业以及北航、同济大学等高校。

在成果展期间,还将举办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邀请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16位嘉宾发言,重点研讨民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教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高端对话会上还将举行2017年民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首批10家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首批14个民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颁奖、授牌仪式。谢谢!

顾晓红: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