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教创新成果显著 呈现六大亮点

中国民航网讯:6月12日,民航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陈朝霞介绍了民航局近年来科教创新工作的情况,在重要领域和一些重要环节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对于民航系统来说,科教创新是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民航局在2016年召开了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建设创新型行业的总体发展目标,成立了以冯正霖局长为组长的民航科教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民航科教创新在六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一、整合科技资源、建设创新平台。

民航局与四川省签订协议共建全国首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认定了首批14个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任11位院士担任学术(技术)委员会主任。评审了首批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即基础技术研究型、应用技术开发型、成果转化枢纽型、技术政策暨服务智库型“四型”科研院所,以及民航基础技术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开发基地、核心技术产业基地、成果转化效益基地、创新人才发展基地 “五大”基地)。

上述平台建设将有力引导民航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投入民航科技创新。下一步,还将加快构建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民航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

二、推进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民航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民航局始终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下面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是PBN的运行,目前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的87%已实施PBN运行,210个机场已公布PBN进场程序。

第二个是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空管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2019年可实施全国空域ADS-B试运行。

第三个是HUD,具备HUD(平视显示器)的运输飞机600多架,具备HUD运行资质的航空公司6家。

以上这几项都是新技术的应用,这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大大的提高民航飞行运行的安全和效率,当然我们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绝不只仅限于这几项,在这里我还想着重介绍一下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高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已在4家机场使用,这是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下一步要在北京新机场投入使用。

三、加强民航网信建设。

大力推进“互联网+”应用,积极打造“智慧民航”,“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应用,电子化通关、自助行李、旅客信息服务、空中WIFI等得到广泛推广,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四、推动民航教育开放办学、内涵发展。

民航局共有5所直属院校,目前在校生约7万人。按照开放办学的理念,我们积极推动省部局共建民航院校,与教育部、天津市三方共建中国民航大学,与四川省共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与河南省共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为了实现内涵式发展,我们积极支持直属院校完善学科层次布局、加强特色一流建设,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天津市“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积极参与四川省“双一流”建设。

五、加强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

为落实民航国际化战略,民航局于2011年与国际民航组织签订了谅解备忘函,正式启动“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百人计划”,到目前为止已陆续借调55人到国际民航组织帮助工作,以此来培养锻炼我们的国际组织人才。

今年民航局还启动了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储备库建设,为国际化人才的发现、培养、储备和使用等提供支持和服务。

六、加强行业培训工作。

积极发挥民航局党校班、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中青年管理干部研修班等品牌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培训创新,建立了民航教育培训在线平台,努力实现优质培训资源“面向基层、服务边远、覆盖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