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民航产品在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博得众彩

高瞻远瞩引领行业发展  全力服务民航强国战略

中国电科民航产品在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博得众彩

a1.jpg

(赵晓兵/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报道:6月13日,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中国民航报社联合举办的“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携80余类民航相关系统与设备惊艳亮相。

中国电科展厅位于北京展览馆11号展馆,面积达440平方米,设为民航空管、民机航电、通用航空、机场设备四大区域;在场馆外,中国电科还设置了移动塔台和机场导航方舱用来展示产品实物,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近年来中国电科在民航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6月13日,成果展开幕的第一天,展览馆场内外人头攒动。在中国电科集团展厅前,由LED屏上循环播放的中国电科集团宣传片令许多人驻足观看,更吸引着人们踏足其内一探究竟。

展厅内民航空管区域又被分为自动化模块、监视模块与通信、导航模块。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实物系统、模型及视频介绍了解空中交通服务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航空器起飞前的放行管理、场面的滑行管理、空中的飞行管理),空管一次雷达、场面监视雷达等空管监视设备,以及以甚高频低空通信共用系统和 TK-T1006 甚高频地空通信共用系统为代表的通信、导航设备。

据中国电科总经理刘烈宏介绍,中国电科长期致力于民航空管装备的国产化,打破了国际知名厂家的垄断。DLD-100C增强型空管二次雷达已在军民航市场投入运行50余台套,GLC-33型空管一次雷达已应用于武汉天河机场,创造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机场设备区域,中国电科利用“系统及产品实物+多媒体介绍+客舱视景模拟”这一综合手段详细地展示了其研发的机场设备。“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是国内率先采用被动式太赫兹成像技术的新一代可视化人体安检系统,具有实时成像功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该系统为国内首个通过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的产品。目前,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已在部分边检站、火车站、客运站进行了部署,总计达到260余套。

紧邻机场设备区的通用航空区主要展示了中国电科相关的通用航空系统设备。在此区域内展出的大、中、小3架固定翼无人机吸引了许多参观者拍照留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3种型号的无人机均能够完成全天候情报获取、监视、侦察,实时打击地面目标,早期预警和超视距目标探测等任务,同时可完成资源调查、管网巡线、灾害监视与评估等民用领域等任务。

占地43平方米的民机航电区内摆设着机载无线电导航设备,包括机载多模式接收机MMR和DME机载设备,以及通信导航系统、信息系统、客舱系统和卫通机载数据终端等民机航电系统系列产品。这些设备不仅保障了通讯导航的精确性,而且实现了大规模信息数据安全有效的管理和传输,对航班安全、舒适、有序、高效的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随后移步至中国电科的室外展区,移动塔台车、导航方舱等大型民航设备引人关注。在其中展示的通航飞行服务系统、ADS-B、网眼-1摄像雷达、网眼-2要地地空监视(GSR)雷达和网眼-3近程低空监视雷达等实物产品,可以让参观人员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智慧民航魅力”。

作为我国电子行业领军企业的中国电科,近年来,在“引领电子科技,构建国家经络,铸就安全基石,创造智慧时代”的使命驱使下,积极推进民航空管产业发展,旗下的多家研究所已先后为民航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产品与技术支持。中国电科正用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助力民航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