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28所空管系统亮相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科技创新驱动技术进步打牢“四强空管”建设基石

中国电科28所空管系统亮相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报道:为全面展示近年来民航在科技和教育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民航科教创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搭建行业内外合作共赢的公共平台,6月13日,为期3天的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行业内外80多家单位参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也受邀参加了此次科技“盛宴”,全方位展示了其在民航空管领域所取得的硕果。

(王雪/摄)

紧邻中国电科展厅接待处的空管自动化展区便是28所本次参展产品的主要舞台。空管自动化系统作为28所的明星产品,目前在国内国产系统市场占有率已达75%以上,为保障航空器的安全飞行间隔,确保空中航班的安全、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空管自动化系统展台对面右端为大家展示的是CDM多机场协同放行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多机场的统一离港排序,由一套系统为每个离港航班分配严格的起飞时间,避免空中冲突。该系统不仅提高了空域的使用效率,还减少了航班延误。据统计,石家庄和天津机场在使用该系统后航班准点率提高了20%。

空管自动化系统展台对面左端展示的是空管运行大数据中心,利用云技术和虚拟化技术,实现跨业务、跨区域、跨部门数据资源的整合,对海量的运行数据进行全面高效分析,推动智能化管理,以提高空管运行效率和安全监控能力。

(王雪/摄) 

走进展厅里的一个菱形建筑,参观者可看到各由9连屏和系列设备组成的空中交通管制模拟训练系统和下一代空管系统。据了解,空中交通管制模拟训练系统已广泛用于民航机场空管中心、区管培训中心和航空院校培训中心,担负着管制员的培训或教学任务。

刚走到下一代空管系统前,记者的头像便出现在了一个屏幕上。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套系统为疲劳识别系统,可通过前端图像传感器实时采集值班人员的工作状态视频流,即时生成值班人员的疲劳度、工作时长、眼睛和嘴巴状态等数值,从而计算出其疲劳状态,为值班人员选拔、值班周期调优、人员岗位的合理设置等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除此之外,基于轨迹运行概念系统、全系统信息管理、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等也一一在此亮相。

除了中国电科展厅外,28所的集成塔台还在空管局展区展出。随着机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塔台管制员的工作复杂度日益提高,塔台上的设备也越来越多。为解决塔台业务系统缺少信息集成整体性设计的问题,集成塔台应运而生。集成塔台系统涵盖了场面监视功能、电子进程单功能、气象功能等,采用一机多屏的方式,精简了塔台上的设备,大大降低了塔台管制员的操作复杂度。

此次成果展,28所不仅设置了室内展区,在室外展区还摆设了移动塔台,人们可更加直观地了解28所研发的通航飞行服务系统,以及达到国外同类设备技术水平的监视设备多点定位系统和ADS-B地面站产品。

作为我国民航空管领域的引领者,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28所着手研制出空管1号系统和空管2号系统,成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空管系统,一举打破国外空管系统在我国民航的垄断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28所和旗下高科技骨干企业莱斯公司研制的空管系统在部分技术指标上已超过进口系统。科技创新驱动技术进步。28所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一批又批空管高科技产品,为实现我国“四强空管”建设目标打牢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