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机场运行效率 保障安全水平

 

——记川大智胜新一代智慧数字塔台系统



长期以来,机场塔台主要依靠目视信息辅以自动化系统进行管制指挥。随着全球民航运输业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空域资源日趋紧张,交通流量快速增长,机场塔台的工作负荷不断加大。而现行目视管制方式无法全面感知全区域、全天候的机场运行态势,发现安全隐患的效率越来越低,难以实时、有效地开展全面监视和发现突发或有威胁的安防事件,制约了机场运行容量的增加。

针对这些问题,作为我国空中交通领域主要的技术、系统和服务供应商,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投入研发力量,开发出了新一代智慧数字塔台系统。该系统通过采用人工智能、传感网络、信息融合、虚拟现实等技术,以全景视频、三维再生场景作为主要的人机交互手段,利用视觉合成、视频分析、增强现实等手段产生并叠加诸如天气、雷达、异常事件等增强视景信息数据,突破管制员视域限制,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可视化的机场运行信息,增强管制员情景意识,为管制员提供决策支持,进而为机场提供包括进近引导、场面监视、签派许可等全面的机场管制服务,进一步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提升机场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有效增加机场运行容量。

针对机场场面范围广、运行目标多、难以进行全局监视等问题,该系统将多个相互独立、缺乏关联的监控摄像机通过全景拼接技术实时融合成一个具有整体逻辑感的监控视频,呈现机场场面的整体运行态势。为了有效地监视机场场面活动目标及其运动状态,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视频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完成航空器、车辆和人员目标的检测、跟踪、识别、定位、姿态估计、行为估计等;针对现有信息数据孤立、互补性不强等问题,利用多源数据融合技术,将机场场面上的目标状态信息与空管和机场信息进行匹配融合处理,实现了视频图像与业务异构数据之间的智能匹配与融合,并在此基础上集成了诸如电子进程单、ACDM等业务功能,丰富了数据维度,增强了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并大幅提高了业务处理的智能化水平。

传统的机场塔台信息化、协同化、智能化程度还比较低,而智慧数字塔台具有建设速度快、智能化程度高、可靠性强等优势,可以有效解决现有塔台管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机场的智能化水平,保障机场安全运行,提高机场运行效率。智慧数字塔台技术的发展将有效地改变机场管制。智慧数字塔台通过全景视频和三维检测再生的手段实时呈现整个机场的运行情况,并且可以将机场的整个运行情况引入到其他地点,这个地点可能不在机场范围之内,可能处于距离机场几十公里以外。那么塔台管制员即使不在机场的塔台内,也能够通过数字塔台观察到整个机场的运行情况,实施远程机场管制。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20年前还将新建多座机场。对于新建机场,采用智慧数字塔台建设方案,可以大幅缩短塔台建设周期,优化和整合塔台业务系统,减少建设费用。随着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的展开,智慧数字塔台能很好地解决目前机坪盲区引起的诸多问题和隐患。(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