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翔航空轻型运动飞机制造新星

威翔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同年5月取得德国飞行设计公司(Flight Design)全机种亚太区独家生产与销售资格,于2014年底成功完成整机组装,于2015年初进行试飞。经德国技术母厂质量审核,并于2015年7月取得中国民航局审核颁发的第一张生产许可证及型号认可证,成为国内通航飞机制造的标杆。威翔航空总经理高俊雄表示:“造飞机是一项扎扎实实的技术,威翔航空为了让德国的技术内化到生产过程中,为了将德国人严格的品质管理落实到每一个程序的细节上,要求所有工程师严格遵守所有细节规范并取得原厂与相关单位的认证,才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制造出与技术母厂一样高质量的飞机,并且获得民航局的审核。”2016年,威翔航空开始陆续交付飞机,不仅畅销国内,而且销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像是美国加州警方即于2016年就采购威翔生产的CT机型,并对其质量与服务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

 

全球销售第一的轻型运动飞机

CT系列飞机10多年来一直是全球轻型运动飞机(Light Sport Aircraft)的翘楚,不但连年成为销售冠军,其具备的高规格的安全配备(如全机降落伞)、先进的操控系统(如自动导航系统)、优异的性能、较低的使用成本、高保值性等特色,多次获得飞行专家的肯定。基于这样的口碑,加上威翔航空对于品质管理的严谨并注重客户满意,才让这个由中国生产制造的机型广受好评。

LAMA(轻型运动飞机制造协会)主席 Dan Johnson于2017年底来到威翔航空厦门制造基地,对于中国已经拥有如此先进的飞机制造技术给予肯定:“这是我参观过的制造流程及品质管理最严谨的飞机制造厂,难怪目前在轻型运动飞机界对于威翔的评价都非常高,我非常期待中国人制造的轻型运动飞机可以带动中国通航产业的起飞,甚至在亚太市场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赢得CTLS亚太区生产销售所有权

2018年初,德国FD债权人决议由威翔航空独家取得CTLS亚太区的生产销售所有权。

与此同时,威翔航空提出专属生产认证的申请,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在受理项目的同时成立审查组,并邀请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有丰富PC审查教学经验的老师参与审查工作。审查组对威翔航空整个生产过程采用集中体系评审方式,选择了4个关键生产项目即复材零件制造、航电线束制造、金属零件制造、飞机完工检验作为现场要素评审,并于2018年春天确认威翔航空通过民航局严格的审查,取得独立生产认证。

 

感受中国制造飞机的实力

对于此次受邀参与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高俊雄表示:“希望在这次成果展中分享威翔航空在飞机制造领域上让中国人值得骄傲的成果。”

近年来,威翔航空在飞机生产制造上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并且已设立德国分公司及建立海外营销网络。作为国内通航产业的领军者,威翔航空有信心将中国制造的飞机推向海外。(《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