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解决低空困扰问题

 ——记中国电科28所通航服务与无人机管控系统

 

 

针对通用航空及无人机快速发展给军民航飞行安全带来的诸多问题:低空目标“看不见、管不住”,“黑飞”频发等。2017年,民航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了《提升通用航空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确定了在赣州开展无人机物流试点。同时,赣州黄金机场公司也在积极谋划支线机场开展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及支线机场安全运行能力建设。为此,其组织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召开了赣州地区通航与无人机发展研讨会。中国电科28所受邀参会,由国内空管知名专家、28所首席专家陈平带队,依靠在空管领域多年的经验及前期在低空领域的多年研究,在会上提出了相应防控思路和解决途径,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会后,28所积极响应,在所领导关心下,所产业发展部组织协调,由空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设备研发中心组成联合开发团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勇杰亲自挂帅,一方面前往军民航用户、通航用户、无人机用户、公安用户等进行需求调研,与用户进行交流和讨论,给出具体实施方案;另一方面,调集精兵强将,根据用户需求,进行针对性开发,大量复用实验室前期在低空话音组网、多源监视融合、通航飞行服务、空域规划调配和无人机监管等系统的成果,并综合利用互联网、信息安全、多源探测、空域管理、信息处理以及无人机反制等军民融合技术,加班加点,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研发出了通航飞行服务与无人机管控系统。

该系统利用28所在空管领域和军事指挥领域40年的技术与产品积累,构建了看得见、辨得明、管得准、控的住的闭环管理体系,能够与军民航空管系统、公安系统等实现无缝接入及按需服务,并能为军民航及公安的监管部门、通航和无人机用户提供从设备到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在传统监视手段的基础上研究无人机预警分系统。

该系统由Ku波段三坐标雷达、复合光电监视跟踪设备等组成,采用多源协同探测和数据融合技术实现光电、雷达以及其他监视手段的协同探测,提供统一、实时的态势信息,实现低空多目标发现、跟踪监视、精确识别、定位。感知探测可组网应用,实现一点发现,全网共享,为军民航和公安后续处置提供准确、实时的目标监视信息。在发现目标的基础上,系统对目标航迹与通航、无人机计划自动关联融合,识别合法、非法飞行。对合作目标,支持实时查看机型机号、单位、任务、飞行意图等信息;对非合作目标,雷达发现后,将结合光电设备近一步跟踪识别和确认,查明目标属性。

同时,该系统还可以提供航空情报、飞行计划、告警和空域精细化管理等功能,尤其是利用28所在长三地区正在实施的空域精细化管理的实践工程经验,将通用航空和无人机也纳入到空域管理内,利用空域规划、空域调配、运行监视等全过程的空域管理体系及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空域资源,让其他空域用户活动对民用航空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真正的从源头解决“飞不起来”的问题。最后,系统也将集成电子诱骗、电子干扰、无人机拦获/捕获等多种手段,进行驱离、返航、迫降或击落,保障机场、油库、监狱等重要地区和建筑的运行安全。

目前,系统正部署在赣州黄金机场进行测试,并成功保障了顺丰无人机试点验收工作,后续还将进一步加以完善,做到功能可靠,可复制,可推广,有力提升我国通航和无人机商业飞行活动的安全性,为将来建设通航服务和无人机监管平台提供借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石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