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更有力助推者

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蓄势待发。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航空运输业历来在对外开放中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高质量的国际航空运输将有力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日前印发的《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以及《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政策》(以下分别简称《办法》和《政策》),正是从规范国际航权资源配置出发,提升国际航权使用效率,推动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向更高质量迈进,促进中国民航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际航线达到784条,2017年国际旅客运输量达5544万人次,同比均增长快速。我国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也在持续提升,国际航空运输发展整体健康有序。但不可否认,我们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北上广等大型国际枢纽时刻、航权资源紧缺;对远程国际航线实施“一条航线一家承运人”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提升部分航空公司的竞争力;部分航空公司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开辟远程国际航线发展粗放......

问题驱动变革,变革推动发展。

《办法》的出台是民航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放管服”,找准市场力量和政府行为最佳结合点的具体体现。《办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用活用好市场与政府这“两只手”,通过渐进打破“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的规则、建立航权资源配置遵循的原则及量化指标体系等方式,建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机制。与此同时,以各种严格的管理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实现航权资源更好利用、行业管理更加透明,进一步促进国际航空运输健康发展。

《办法》有利于引导我国航空运输企业和枢纽机场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民航强国需要竞争力更强的国际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枢纽,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飞出去”需求。着眼于此,《办法》在远程国际航线上引导航空公司适度竞争、差异化经营,并将消费者利益、枢纽发展作为航权资源配置的重要指标,将进一步激发航空运输企业的内生动力,营造适度的良性竞争环境,促使航空运输企业和枢纽机场构建更完善的航线网络,不断提升安全和服务水平,使旅客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办法》和《政策》有助于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构建结构更合理、覆盖更广泛、服务更全面的航线网络,是打造世界级机场群的基础。其中,国际航线网络的完善与优化尤为重要。《办法》和《政策》明确,通过调整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指标体系,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战略的枢纽机场发展、航线网络拓展给予政策扶持,必将有力推进航空公司在机场群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谋划市场布局,优化国际航线网络,为实现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注入新能量,更好地推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当前,我国正处在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阶段。在这一关键时期,《办法》的修订和《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民航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有序竞争,助力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我国国际航空运输高质量发展,为民航强国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助推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构建。(本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民航局印发《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 《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配置政策》同时出台

解读《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和《北京“一市两场”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