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55765,增幅10.4%,接近于近5年来我国民航运输机队规模的平均增速。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据表明中国民航驾驶员的数量不仅基本满足了当前行业发展的需求,而且后备力量充足。

根据报告,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机长短缺问题明显趋于缓解,截至2017年底,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为16120名,可用副驾驶为19857名。其中,女性驾驶员数量达到713人,外籍驾驶员占比较去年有所上升。

从年龄结构上看,2017年运输航空公司驾驶员年龄层中,1989年前后出生的年轻飞行员所占数量比达到了峰值,共3361人,而当前机长的年龄分布峰值则在1983年。以此推断,我国可用机长数量在未来十年内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运输航空公司机组疲劳系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运输航空公司每月机组疲劳系数均低于1,全年疲劳系数0.84。该数据表示,我国机组人力资源处于相对健康的区间。

在通用航空方面, 2017年我国通航驾驶员的总体数量总体上有所增长,但在所有驾驶员中所占比例依然不高。值得关注的是, 2017年无人机驾驶员数量继续呈现爆炸性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24407个,该数据是2014年的100倍。《报告》同时显示,目前无人机驾驶员的主体是“80后”和“90后”,其中1989年为峰值,未来将逐步向“90后”倾斜,更加年轻化。而其使用主要分布在各民用无人机生产研发企业、相关应用单位以及大专院校等,共199家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具备培训资质。

飞速增长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背后,反映了无人机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据研究机构EVTank分析师预计,2020年,全球无人机销量望达433万架,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无人机应用的普及,人们对于无人机操控技术水平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无人机驾驶员也将作为一大突破点,吸引更多的无人机爱好者涌入,带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