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张硕:在冬奥保障一线站好先锋岗

b3.jpg

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障迎接八方来客的第一道关口。为了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期间机场运行安全高效、旅客体验舒适良好,首都机场飞行区人投身保障工作,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保障的最前线,以满腔热忱为机场运行保驾护航。张硕,就是飞行区人的一个代表。

坚守:佳节将近依然坚守岗位

作为已经参与多年重要航班保障工作的一名老将,拥有丰富保障经验的张硕,深知冬奥保障任务是对首都机场飞行区运行能力的重要考验。前期考虑到重要航班保障要求、现场运行流程优化以及特殊天气影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结合公司制订执行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相关方案,张硕制定了部门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运行保障工作方案和航班除冰雪专项保障方案,组织开展手册方案的评审、发布、培训以及演练工作。同时,他多次组织首都机场飞行区各模块保障负责人开展现场踏勘,进行联合检查,评估现场保障流程,以锱铢必较的态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保障现场万无一失。

2021年12月31日,正是元旦前一天,他还奔波在现场各保障区域进行最终复核;2022年1月30日,也就是除夕前一天,他埋头在工位,整理即将到来的保障高峰航班信息,一班一班地梳理,直到夜深。不是他的执念深,而是他不能失信于自己的军令状--确保工作环节“零失误”。重任在肩的张硕坚守在一线岗位,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坚韧:争做抗疫“先锋兵”

由于涉奥航班多为国际进出港航班,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疫情防控形势也变得尤为严峻。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关口,机场对防疫工作的要求持续变化升级。对于首都机场飞行区而言,春运叠加冬奥是保障的重中之重,除冰雪保障和防疫工作更是随时而来的挑战。

作为首都机场飞行区重要航班保障手册方案的制定人和执行人,张硕多次参与公司组织的疫情防控专项会议,认真学习防疫手段措施,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机制,并严格将防控要求纳入保障手册方案,第一时间将防控要求传达至部门内部执行落实,通过多次实战演练强化现场作业人员防疫意识及防护能力,确保冬奥保障期间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以实现首都机场冬奥航班保障疫情防控“三个零”的目标。

春节来临,张硕没有放松警惕,他始终驻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冬奥航班全场遍布分散、防疫要求高,他严守每一道关口、每一个航班、每一段流程节点,严格要求现场作业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坚持:兢兢业业保航班抵离

似是为迎接冬奥的到来,2月12日,一场大雪飘然而至。为了确保冬奥保障期间现场除冰雪工作顺利开展,机场运行畅通无阻,张硕在当天18时启动除冰雪备勤后便来到自己的岗位上,作为航空器除冰总指挥的一员,张硕全面协调现场工作,做到“优先保障,逐班盯控”。为了有效提高航空器除冰效率,张硕针对冬奥航班制定了定点除冰专项清单,要求各除冰公司在定点除冰开启后对全部冬奥航班采用四车除冰模式进行保障,在雪停次日组织除冰公司对冬奥航班实行航班预除冰,避免因除冰雪保障导致的不安全事件,保障涉奥人员“好来快走”,为冬奥人员提供安全抵达、顺利返航的进出港体验。

大雪虽至,面对多项保障要求,张硕没有退缩,71小时无间断地守候在工作岗位上,只为保障冬奥旅客尽享琼花飞舞,进出港航班平安起落。

经常有人问张硕,这么多保障任务,这么复杂的标准要求,你是怎么一一按标准做到的,还能做得这么严谨无误、万无一失呢?他只是笑了笑,说:“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你对现场细节足够了解,工作开展得足够细致,标准要求保持足够细心。最重要的一点是,无论发生什么困难,咱们都要有站好这班岗的决心。”张硕就是这样,在一次次重要运输保障中,写就了尽职尽责国门人的篇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宇、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