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机场与冬奥的约定:守护冬奥空中的安全与精彩

15人,1000多天的准备,317架次涉奥通航飞行的成功保障。

在冬奥保障的前线,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但空中却听得到他们清晰明确的指令。

张家口机场航务管理部管制室是支由年轻管制员组成的精湛团队,他们用3年时间积淀,精心的协调、平凡的坚守,在冬奥赛时,铸就了守护冬奥安全与精彩的坚实防线。

周密协调,为了每一个平安起落

“河北3247,张家口塔台。地面静风,修正海压1026,跑道30可以落地”

雪后的天空格外晴朗,一架河北航空波音737客机缓缓降落,旅客们轻松走进廊桥。

“大家可能都没有发现,今天飞机降落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张家口机场航务管理部马万鹏告诉我。看似简单的一条指令却凝结了管制员们细致、周密的协调工作。

“这个航班落地时主用的进场程序与今天崇礼区域涉奥通航飞行空域有重合”,马万鹏指着雷达图说,“飞机换方向降落,是为了同时确保通航正常作业与客运航班安全运行。”

“张家口机场距离崇礼空中飞行距离在40公里,这个在陆地上我们觉得很长的距离,飞机却只要几分钟就到了。”马万鹏说,冬奥会比赛期间,涉奥的通航飞行任务比较多,有航拍任务、也有应急救援备勤任务,虽然大部分通航不需要张家口机场指挥,但是对张家口机场管制员来说,工作并不少。

“我们接到通航的飞行任务后,就把他们飞行的范围在雷达图上画出来,传到塔台。”马万鹏介绍,管制员在指挥飞机的时候就要制定方案,及时协调,尽可能不要和通航的飞行区域重合,避免飞行冲突。

通航飞机速度慢且不容易被监控,为确保冬奥会赛事举办期间运输航班与涉奥通用航空运行顺畅,张家口机场坚持安全与效率并重,针对通航飞行的特点和空域要求,及时掌握涉奥通航活动时间、范围,研究制定了多套管制预案,做好与相邻管制单位的信息通报与沟通协调,安排专人与各通航公司进行协调,提前在ADS-B界面划设通航活动范围,确保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班之间配备符合规定的间隔,互不影响。

不仅让通航飞行保障高效,也让旅客走的顺畅。

2月4日冬奥会开幕至3月13日冬残奥会结束,张家口机场共计保障通航162架次,应急救援保障38架次、冬奥赛区航拍120架次、冬奥大气探测2架次、冬奥保电2架次。保障张家口机场客运航班526架次,航班正常率在98.86%以上。

精心准备,为了每一次高效保障

冬奥会开幕前,火炬传递活动将在张家口赛区进行,将有65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那天正好我负责整理次日航班飞行计划。收到第二天好几个航班上都有火炬手的信息后,心情很激动。”吴奕函说。

得知冬奥火炬手将乘机从张家口机场抵离的消息,航务管理部按照重要航班保障工作规程,提前了解航班当天起降、备降机场天气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值班管制员召开了重要任务保障预备会,制定指挥预案。在飞行当天,航务管理部积极联系相关管制部门,准确掌握重要任务飞行动态,做好航班地面保障协调工作,确保火炬手航班高效运行。“虽然航班上的他们不知道有我们的存在,我们也没有看见他们,但我深深感觉到,我就是冬奥保障的一份子。”吴奕函说。

2月1日至4日,张家口机场圆满完成冬奥火炬手抵离服务保障工作,共保障航班13班。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次成功保障的背后,是对保障方案的无数次修订,是一遍遍的桌面和实战演练。

为做好冬奥航班保障工作,航务管理部制定了《航务管理部迎冬奥保安全百日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和《航务管理部决战决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专项行动方案》。组织业务骨干对《管制运行手册》进行两次集中修编,并实时进行修订完善。结合冬奥保障工作,重点修编了跑道表面状况通报工作规程、重要任务保障工作规程、航空器除冰雪工作规程,修订完善了39个应急处置程序。开展桌面演练10多次,特别是针对无人机及空中不明物体、航空器发生特情、大面积航班延误等情况开展了3次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为赛时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锤百炼,为了锻造一支精湛团队

作为服务冬奥赛区的机场,张家口机场承担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重大伤员医疗急救转运、航空勤务、加油、公务机等特殊航班保障等工作。作为机场运行指挥的“大脑”和空中交通指挥“中枢”,管制室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

管制室共有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的管制员13名、见习管制员2名。曾出色完成专机、包机、紧急运输各种保障任务,成功处置多起紧急事件。

“管制员的岗位非常特殊,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历‘千锤百炼’”马万鹏介绍说,管制员的工作直接关乎飞行安全,每一个管制员都经过严格选拔。从取得民航局IIIA体检合格证,到1000小时的资格培训,考取管制执照,再到经过半年到一年时间的岗位见习,通过放单考试后,才可以独立胜任管制工作。

“我们发出的每一个指令,都背负着飞行安全及旅客生命安危,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马万鹏说,持续的学习提升是一个管制员的基本功。

每周的集中学习培训、每月2-3次的考核、厚厚的培训记录、学习笔记都见证着他们的不断进步。但打造一名优秀的管制员、一个优秀的团队更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做好冬奥会保障,管制室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注重加强作风建设,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为抓手,党员带头覆盖全员做好人员培训、作风宣贯、风险隐患管控等各项工作。制订了张家口机场管制岗位人员工作作风量化考核问题清单及计分标准。从工作纪律、岗位执勤、岗位培训、信息报送、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每天航班结束后对当天赛区通航活动协调过程进行复盘,总结经验,固化工作程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人生中能有一次保障奥运会的机会,太难得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保持最佳状态。”马万鹏说,“我们将不断优化管制预案,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我们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