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任务

冬奥保障组圆满完成冬奥保障任务1.jpg

为全面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运行服务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旅客安全、顺畅抵离,安保公司按照冬奥组委、民航局以及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具体工作安排,在集团公司的正确指导下,落实民航局“确保安全、优质服务、进出顺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好来快走”总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最高规格、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最佳状态、最优效果”圆满的完成了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任务。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深刻认识安检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

为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任务,安保公司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冬奥保障工作中。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现实举措,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工作。保障期间,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坚持靠前指挥,公司党委联系人李志斌多次深入东区对保障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和检查督导,与保障人员一同探讨现状、剖析问题、寻求方法、解决困难,确保了各项保障工作的稳步推进。

积极准备,超前谋划,确保保障期间“零”事故

安保公司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保障单位,筹备期间多次参与各级领导、单位的实地探勘,对冬奥保障旅客进出港流程及冬奥T3航站楼无障碍设施验收、冬奥旅客进港区域(D楼)相关流程、T3C四层E岛行李安检改造进行实地踏勘 10余次,提出意见和建议30余条,并通过研判、协调、解决、跟进相关问题,在冬奥保障区启用前制定有效措施,研究制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工作方案》、《北京冬奥会专区质量控制方案》,加强专区内外联动,建立质量控制沟通联系机制。同时,为了做好保障期间安全运行,安保公司盯紧重点岗位及重点岗位人员,加强区域管控力度,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理念,深化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工作。在保障筹备期间、测试赛期间、正式赛期间分阶段开展专项风险隐患排查,累计共开展专项隐患排查3次,月度隐患排查5次。识别隐患12条、风险20条、问题15个,均及时整改关闭。

优化服务举措,推动“人文机场”建设

为畅通员工在岗期间与外国旅客的沟通,安保公司在冬奥保障区内配备翻译器,更好的在与外籍旅客交流时,提供便捷。同时,提前将常见的禁限带物品,制作成英、日、韩、俄多国语言的宣传卡,降低员工语言沟通障碍和干扰,切实提高旅客过检效率,提升旅客满意度,树立“国门安检”品牌。同时,加强与机场和联检单位沟通协调,提前对旅客量进行研判,做好信息传递和应急保障,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根据研判精准制定应对措施。利用股份沟通会沟通冬奥保障相关问题10余次,进一步使冬奥保障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

凝心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安保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层层抓好工作具体落实、抓好具体问题解决,充分借鉴运用历次重大活动保障积累的宝贵经验,做到组织严密、队伍过硬、制度健全、推进有力,扎实做好民航安保各项工作,以冬奥会保障的高效顺畅和空防安保的绝对安全践行对党忠诚、体现政治担当。此外,为能够让涉奥人员“好来快走”,“风光的来,满意的走”,东区安检部三科党支部制定《冬奥会闭幕大客流离京勤务安排及应对措施》,细化勤务措施及岗位配置、制定快速过检措施,并提前准备将勤务用品、防护用品,从勤务配置到疫情防控,做到事无巨细。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冬奥保障第一线飘扬

面对此次保障任务政治要求高、任务战线长、安全压力大等特点,东区安检部广大党员在保障中,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国门安检的身份和责任,在一线岗位上履职尽责,默默坚守,是使命的所在,是党员的精神,亦是坚守的责任。

倾囊为工作的党支部书记。东区安检部三科党支部书记罗莉,不断细化岗位设置、勤务组织、检查标准、保障流程,她从第一个航班开始坚守到最后一个航班结束。期间,她身着防护服奔波在旅检现场及行李托运处收集信息,总结经验,持续排查各项隐患,为最后真正的“考验”奠定基础。她带领的团队迎难而上,不松懈、不倦怠,顶住运行压力,历经72小时的连轴作业,确保旅客快速、顺畅过检,圆满完成首次高客流运行保障任务。

坚守初心,他是甘于奉献的“孺子牛”。凌晨3点多,天还未亮,透着微弱的路灯光,一个身影缓缓地挪动着脚步。因进驻前期,他做了一个囊肿的切除手术,还没完全恢复好的他依然忍着疼痛上岗,在闷热的防护服下,他的伤口越发的严重,透过包扎的纱布鲜血也浸染在了衣服上,领导与同志都强烈建议他卧床休息,好好养病,但是他摇摇头说:“没事的,我可以坚持的,这几天陆续地有新进保障人员,一些安全运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各方面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他就是龙腾班组班长王龙。他不顾自己的病情与疼痛又投身到工作当中,休息时还趴在床上精算着每个岗位设置、勤务组织等细化工作,在离岗高峰当天一个七尺男儿,更是不顾一切,穿上备好的纸尿裤一连12个小时在岗位上坚守着,护目镜上的水珠是他坚守岗位的见证,额头与脸颊深深地勒痕是最美党员的徽章,浮肿的双手更是这尽职尽责的诠释,王龙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精神,更彰显了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满腔热情。

青年员工不惧风雨,冲锋在前。在此次冬奥保障任务中,党组织与青年群众共进退,不仅仅党员们发挥着无私奉献、奋勇向前的红船精神,青年群众们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不断地奋勇向前。青年员工刘懿娴因长时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导致身上、脸上过敏,待消炎过后,她第一时间重返岗位,忍受防护服带来的不适。有人问她:脸上过敏这么严重,你不害怕呀,为什么要戳在岗位上呢。刘懿娴回答道:党员们坚守在岗,王龙忍着伤痛在岗,罗书记坚守10多个小时,新时代青年的我怎么能退缩呢。

持之以恒,方得始终。安保公司将做好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的工作总结,对安全运行情况、风险防范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深入的分析,逐条梳理,总结瓶颈环节和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措施,形成一套系安全运行、疫情防控、真情服务的“组合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奠定基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程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