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专机长啥样?一起来看看

中国民航网讯:北京冬奥会于202224日开幕,除了关注奥运会本身外,本次来访的国家政要和运动员所乘专机同样让航空爱好者们大饱眼福。开幕式当天上百位航空爱好者齐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用手中的相机见证双奥之城的北京,喜迎八方来客的中国。

最能吸引航空爱好者们关注的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机队,本次普京访华的专机队由3架伊留申IL-96,一架图波列夫TU-214和图波列夫TU-204组成。

1.jpg

其中普京乘坐的为伊尔96的高度定制版IL-96-300PU,被誉为“飞行的克里姆林宫”机上装饰豪华,机内有先进的通讯指挥系统,使得总统可以在空中随时掌握世界形势。

2.jpg

3.jpg

4.jpg

5.jpg

在俄制飞机已经退出民航市场的中国,见到如此规模的俄制飞机实属罕见。

6.jpg

7.jpg

此次阿联酋政府派出了注册号为A6-ALNB777-2ANER和注册号为A6-PFEB787-9 BBJ Dreamliner来执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的专机任务。其中A6-ALN原属于沙特saudi oger公司,2009年改装为专机交付阿联酋王室。而A6-PFE作为最新锐的787飞机承担起了阿联酋王室已经退役的747专机的重任。

8.jpg

与国旗配色相同的乌兹别克斯坦专机在停机坪上显得格外耀眼,这架波音78720212月交付,用于替代原有的波音767专机执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专机任务

9.jpg

10.jpg

从遥远的南美洲抵达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专机为阿根廷航空的空客A330-202。空客A330为远程宽体客机,但鉴于中国与阿根廷之间遥远的航程,专机还是选择经停莫斯科后飞抵北京。

11.jpg

乘坐这架空客A340-541飞抵北京的为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全球加速退役空客A340的大环境下,能够见到稀有的A345实属幸运,作为超远程客机,拥有16670km航程的它能够轻松执行本次由迈阿密直飞北京的专机任务。

12.jpg

细心的飞行爱好者们都会发现,这架飞机并没有注册号,但是大家都不陌生,因为这就是隶属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B-6738,现湿租给柬埔寨王室作为专机。

13.jpg

这架看似平平无奇的新加坡航空A350其实是ULRUltra Long-Range版本,航程超过18000km,新加坡航空用其执飞世界上最长的直飞航线新加坡-纽约。本次作为新加坡总统哈莉玛的专机抵达北京

14.jpg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专机 B777-200LR

15.jpg

摩洛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专机 达索猎鹰8X

16.jpg

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专机 B737-8CX(WL)

17.jpg

波兰总统杜达专机 B737-8TV(WL)BBJ2

18.jpg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专机 B767-383ER

19.jpg

韩国国会议长朴炳烯专机 B737-3Z8

除各国政要专机外,运动员们的包机同样精彩

20.jpg

波兰航空波兰独立日彩绘

21.jpg

荷兰皇家航空proud of orange”彩绘

作者周大可,民航飞行学院空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