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50天 我们在冬奥村打前站”

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还有五十天,作为国航派驻冬奥村的短期补充人员,李岩、韩松辰、彭姗从11月初就分别入驻了北京、延庆、张家口冬奥村,与其他业务领域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冬奥村开村前的筹备工作。

彭姗:我多年的梦想实现了


我们在冬奥村打前站——彭姗

11月1日,深秋的北京下起了小雨,国航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客户经理彭姗推着行李箱,带着父母满满的爱和牵挂,踏上了开往张家口的高铁。她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国航地服值机前移的派驻人员,入驻张家口冬奥村。在疾速行驶的高铁上,彭姗透过布满雨水的车窗,望着飞速闪过的行人、汽车、建筑物、高山,第一次离开父母前往陌生的地方从事工作,心里半是忐忑半是期待:新的工作环境什么样?接下来的工作会遇到什么难题?

“我有一个好‘老师’”

刚到崇礼的前两周,彭姗的兴奋之情难以抑制,“在冬奥村附近的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后,和我对接的经理带我简单参观了一下工作和居住场所。沿着高铁站向北走约500米就是冬奥村。这里承担着张家口赛区全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成员在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这就是我未来几个月工作的地方?感觉很不真实,就像是在做梦。”

短暂休息后,彭姗就投入到紧张工作中。“我在这里除了值机前移的前期工作之外,还担负了很多其他的工作,如对接运动员手册、计划服务的内容、制定人员架构、值机前移柜台区域划分以及物品的摆放等,不但工作内容很杂,而且所有事项都要和施工方对接。入驻冬奥村之前,我的工作就是服务旅客,只要按照既定程序去做就可以了,但是在奥运村,却需要做一个多面手。比如,哪些值机设备需要不间断电源,功率是多少;或者值机专线从首都机场的哪个机房接过来,在值机区域怎么走线;又比如各个区域需要摆放多少桌子和椅子,等等。”彭姗说,在冬奥村工作的这一个多月,自己的统筹和协调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每当遇到沟通方面的难题时,都会向自己的堂姐请教,因为13年前她曾在北京奥组委工作。凭着这些经历,堂姐成了彭姗的老师,在她的远程指导下,彭姗的业务能力进步神速。

面试大学生志愿者,是彭姗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在这之前,我一直是以一个被面试人的身份出现在考场,没想到有一天我突然就成面试官了。虽然疫情原因,我们只能以视频方式进行面试,但我仍紧张了好几天,我该用什么表情,是微笑?还是严肃?该对他们说什么?面试的前几天,我对着镜子反复演练了好几遍。”面试当天,彭姗和同事去了北京首钢冬奥园区。由于园区在装修施工,环境嘈杂,她们不得不手捧着笔记本电脑一边寻找安静的角落,一边与面试者交流。虽然略显狼狈,却令人印象深刻,“充满活力、朝气蓬勃,是他们给我最大的印象。面试结束,感觉自己也回到了大学时代,面向未来信心满满。”

“堂姐服务2008北京奥运,我服务2022北京冬奥”

90后的彭姗并不是一个体育爱好者,但她和奥运却有着不小的缘分。2008年,正在紧张准备高考的彭姗,得知自己的堂姐成为了当时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听着堂姐兴奋地讲述在奥组委工作时候的事情,彭姗暗下决心:如果北京再举行类似的国际重大赛事,自己也要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北京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彭姗觉得,自己的梦想快要成真了。2021年5月,彭姗所在的国航地服部发出招收冬奥值机前移派驻人员的倡议,她毫不犹豫报了名。那几天,练习英语口语,恶补冬奥知识,占据了她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实现自己的奥运梦。“这次只招收三名工作人员,尽管准备充沛,但面试和笔试环节我还是充满忐忑,直到结果公布,我和地服部另外两位前辈成为北京冬奥派驻人员,瞬间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多年的愿望成真了。”

“唱歌、滑雪,我的业余生活还不错”

远离父母在异地工作,时间久了难免产生思家之情。11月7日立冬这天,彭姗发了一条朋友圈:没有饺子的立冬,是一种淡淡的忧伤。在崇礼待久了,彭姗也找到了排解压力和寂寞的方式。休息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打开手机K歌APP吼一嗓子,唱得如何姑且不论,但压力瞬间得到了释放。最近,她还迷上了滑雪,甚至在教练的带领下跳过双板,直接玩起了单板。“第一次滑的时候,教练带着我们在初级道学习各种摔跤姿势。也许是教练教得好,也许是我有天赋,第二次就直接上了中级道,虽然紧张,但很兴奋。”

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彭姗说自己和同事仍在紧张筹备着。“春节肯定是回不去了,等到真正结束在冬奥村的所有工作回家,恐怕要到明年4月了。”彭姗说她不后悔,毕竟能在那么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每次在电话里和父母讲我在冬奥村的事,他们都不忘鼓励我要好好做,不要辜负组织的信任。他们说,等我冬奥结束回家后,给我补过春节。”

李岩:迎接最艰巨的挑战


我们在冬奥村打前站——李岩(中)

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国航地面服务部外航服务中心旅客服务主管李岩已经提前进入北京冬奥村,为国航值机前移柜台做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她还将在冬奥会与冬残奥会闭幕后的三天里投入到紧张的值机柜台前移服务工作中。

“我们一秒当一分钟过”

5月,李岩报名参加了国航驻冬奥村工作人员的选拔,凭借契合度较高的工作内容及较强的工作能力,经过严格的考核后,她成功获得了北京冬奥村值机柜台前移工作的机会。

由于北京冬奥村值机柜台前移区域属于临时建筑,所有设施、管线,都需要从零开始搭建。从了解冬奥村值机柜台区域的规划设计,到落实与施工方的对接,李岩需要时刻跟进建设进度。“冬奥村的工作与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每天我都是做最充分的准备,以最饱满的精神,迎接最艰巨的挑战。”

李岩和同事克服各种困难,与施工方积极沟通弥补遗漏点位,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不断调整运行计划、细化工作流程。李岩说:“距离2022年1月23日正式开村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现在我们都将一秒当一分钟来过,希望能在有限时间里完成尽可能多的工作。”时间虽然紧迫,但李岩和同事仍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建议标准实施执行相关操作,并随时将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风险,向相关部门进行明确说明,确保冬奥服务“两到位、两安全”。

在值机柜台前移项目准备阶段,李岩参与面试并培训了一批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李岩透露,要成为冬奥会志愿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她发现这些志愿者有着卓越的沟通协调能力,培训中遇到困难时,大家会聚在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李岩也被他们所感染,她对小志愿者们说,“我会站在你们身边,跟你们一起面对困难,放心吧。”

“我与冬奥结缘16载”

李岩与冬奥结缘是在16年前。2005年,李岩刚刚入职国航地服部,在值机柜台工作期间,有幸遇到了在世界舞台上刚刚崭露头角的中国花滑队,她强忍内心的激动,为运动员们办理了值机。每提到这次经历,她都会高兴地拿出和申雪、赵宏博的合影与大家分享,“照片我一直珍藏着,是花滑让我对冬季运动慢慢产生了兴趣”。从那以后,李岩经常会和家人一起观看滑雪或花滑比赛的电视直播,甚至还给自己的两个孩子报名冬令营学习滑雪。听到孩子们跟她分享滑雪的快乐,李岩也爱上了冬季运动。

当得知2022年将在家门口举办北京冬奥会需要工作人员时,出于对冬季运动的热爱,也想近距离了解冬奥项目,李岩立刻报了名。她说:“如果能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对我个人而言将是一个珍贵的回忆”。 为此,她努力练习外语,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处理各种事情。

“妈妈要去冬奥村,不能陪你们玩了”

临近岁末,冬奥会将开始一段较长时间的闭环工作,这意味着李岩必须驻守在冬奥村,无法照顾父母、不能陪伴两个孩子和丈夫。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李岩可是费了一番工夫。她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最近的工作,并跟他们说:“为了冬奥会,妈妈最近要常住在冬奥村,不能回家陪你们玩了,但是你们放心,妈妈只要有时间就会和你们视频。”孩子们虽然感到失落,但是也对李岩的工作表示了支持:“妈妈,你放心去吧,但要记得想我们,每天和我们视频,别忘了在那儿给我们买礼物。”

李岩表示,在选择接受一项艰巨任务时,要客观评估自己是不是可以胜任,幸运的是,她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她深知,能代表国航参加到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中,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韩松辰:能服务冬奥,自豪!


我们在冬奥村打前站——韩松辰(左一)

作为国航地面服务部进驻冬奥村的第一批工作人员,11月15日,韩松辰开始了她在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为期半年的值机柜台前移工作。明年2月,国航将在这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代表团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等服务。

“能参与冬奥服务,我太自豪了!”

今年5月,国航地服部发布了招募筹备冬奥值机前移柜台工作人员的消息,韩松辰毫不犹豫报了名。除了参加笔试、面试外,她还接受了工作经验、沟通协调、语言能力、人员综合素质等多方面测评,最终从6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航地服第一批进驻冬奥村进行值机前移柜台筹备的工作人员。

“当得知自己能够第一批进驻冬奥村,我真是既兴奋又意外。因为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冬奥会,能参与其中,贡献一点小小力量,我太自豪了!”回忆起得知被选中时的场景,韩松辰话语中仍略带激动。

值机前移柜台项目在整个国航冬奥保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有前期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让后续的工作更加有序开展。7月,韩松辰就开始了进村前的各项准备事宜。

2008懵懂   2022从容

韩松辰很早就开始收拾行李。“因为离家较远,我提前准备了很多必需的生活用品”。为了不影响后面封闭期内的生活,家人还为她专门购置了饮用水、方便食物和一些应急药品。满满一大行李箱外加一个手提袋,装的都是家人对韩松辰的挂念和爱。

11月15日,早7点,查好前往延庆冬奥村的行车路线,简单叮嘱家人几句后,韩松辰从燕郊的家中出发,上午9点半准时到达延庆冬奥村的人力办公室。

一入村韩松辰就开启了忙碌模式。每天天刚蒙蒙亮,韩松辰就从住宿酒店坐班车出门了,她会首先分析前一天的工作进度,安排当天的工作。“进来前没想太多,但真正入驻后我才发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

最让韩松辰印象深刻的,是在奥运村内和联通公司共同搭建值机专项网络线路的工作。为了保证值机顺利进行,冬奥村与首都机场T3航站楼之间架设了专用网络线路。对网络几乎一窍不通的韩松辰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端口、带宽、水晶头......这些名词我也是最近才开始慢慢学习,从陌生到熟悉,从不懂到不断摸索,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

“在冬奥村,每个业务领域都有自己的一套运行模式,它的运行周期跟国航不一定匹配,需要跟不同的部门反复沟通确认。每天,我都要和延庆冬奥村内包括技术、物流、交通、安保、防疫等十几个部门进行业务上的对接,复杂繁重的工作背后,需要的是更加细致严谨且高效的工作统筹能力。”韩松辰介绍除了每天的常规工作外,她还要处理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细心和耐心则是她化解一个又一个难题的法宝。

韩松辰的工作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2008年,刚入职一年的韩松辰就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保障工作。“我当时跟着师傅和组长在柜台前热火朝天地干活,每时每刻都在服务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代表团。我也算是见过‘大场面’的人。”韩松辰笑道。那时的她更像一个学生,在前辈的引导下才勉强跟上高速运转的工作。而经过这些年在国际值班经理岗位的历练,加上参加过多届奥运会和重大赛事的保障工作,现在的韩松辰早已不是当年初出茅庐的新人,熟练的业务能力和面对旅客的淡定从容,就是她成长最真实的写照。

“家人是最坚强的后盾”

当得知自己即将去延庆冬奥村工作时,韩松辰内心闪过一丝小小的担心:儿子才4岁,自己这一去就是大半年,他会不会想我呢?“别担心,我和爸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韩松辰的爱人毫不犹豫地表示了对她工作的支持。母亲为了让韩松辰安心工作,提前一周就和老伴儿带着外孙前往海南。他们计划和外孙住到明年春节之后,以实际行动化解韩松辰的后顾之忧。

随着冬奥村正式实施闭环管理后,韩松辰就要长期驻扎冬奥村了,对此她早已做好了准备。“组织信任并选择了我,那就要把它百分之百完成好”!每天晚上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韩松辰总会和远在海南的父母还有孩子视频通话。“妈妈,你一个人住要照顾好自己,记得按时吃饭,早睡早起哦!”才4岁的儿子如今也像个小大人似的叮嘱起妈妈,这让她心里暖暖的。

通过这次冬奥保障工作,韩松辰对冰雪项目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等冬奥会结束,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带着孩子和家人去各地体验冰雪项目。我也会骄傲地跟儿子说:妈妈原来保障过北京冬奥会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杨剑、李诗瑞、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