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空管站圆满完成冬奥空管保障任务

大连管制区下辖多个进出境交接点及国际干线航路,是涉及冬奥会航班飞行的重要空管保障单位,24日至20日,北京冬奥冰雪盛会隆重举行,各国政要及运动员航班运行保障任务繁重,大连空管站提高站位、勇挑重担,为涉奥航班提供优质高效空管保障服务,圆满完成冬奥空管保障任务。

精心准备,周密部署

空管站提前部署,优化程序,规范通报流程做好检查应急演练

202110月中旬制并下发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传达落实上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重视程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管制部门结合岗位实际保障方案,着力针对涉奥航班计划处理、信息通报、疫情防控三项重点工作细化了措施,压实了责任,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了涉奥航班备降保障工作程序风险防控措施梳理完善了无线电干扰、复杂天气返航备降等应急处置程序不正常情况通报程序。落实日报告制度和管制运行总值班长守制度,每日通报当日涉奥航班计划和熔断航班信息,确保各级值班领导全面掌控相关航班信息,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突发状况。针对上级冬奥会保障要求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重点岗位进一步完善涉奥航班计划处理检查单、增加飞行计划处理的专项熟练培训,确保各个环节不出差错。组织开展了应急接管演练涉奥航班备降大连桌面推演,增强了各类紧急突发情况下的应对能力,为全面细致做好冬奥会空管保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明确重点,扎实推进

空管站立足过程管理,在原返航备降工作程序基础上,理顺航班计划审核、航班动态监控和信息通报各个环节,着力重要飞行保障、与机场运行对接工作,扎实推进涉奥航班和熔断航班保障工作。

全面细致,确保信息准确和渠道畅通优先处理涉奥飞行计划和熔断航班信息;反复核实确认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入境航班计划审核,每日21时前完成与运管中心的核对确认,基本保障航班信息准确及时传递专项交接当日涉奥和熔断航班信息作为交接班专项内容进行交接,确保值班管制员掌握相关航班信息。主动应对,采取调配值班力量完善管制预案加强信息确认等措施,确保运行安全关注天气趋势气象部门严密关注北京两场天气形势,复杂天气保障落实“121”模式提前1天发布重要天气通报、天气保障前后发布2次以上重要天气趋势通报、保障结束后1天内征求气象用户反馈意见为航空气象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升响应速度设备部门加强室内外设备巡视,尤其是做好无线电干扰等不正常情况的及时处置,提升设备故障响应速度。

及时总结,共享经验

运行科室每日记录涉奥、熔断航班信息情况,利用班前班后会及时分析、研讨当天保障情况,总结共享经验和注意事项。截至目前,大连空管站共保障涉奥航班277架次,整体保障平稳顺畅24日、220日冬奥会开闭幕式当天,各级领导亲临现场,分别保障改航航班4245架次

冬奥会保障工作是开年之际空管运行保障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与春运、两会以及管制区调整等大事、要事叠加。大连空管站始终坚守运行安全和防疫安全两条底线,坚持“六个起来”,统筹兼顾,精心指挥,全力以赴,圆满完成涉奥航班空管保障任务,为2022年全年安全运行工作开了个好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倩倩、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