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空管:稳字当头做好春运与冬奥“双保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雷雨、樊辰杰、田宇斐 报道:2022年春运正进入返程高峰期,作为疫情影响后的第三个春运,防疫压力与人民群众高涨的返乡需求互相影响。当下是,冬奥保障与春运保障相互叠加,给空管运行带来不小挑战。截至2月6日,华东地区今年春运累计保障的航班流量达到117813架次,其中2月6日达到最高峰值6955架次。在华东空管局党委的领导下,各运行单位按照华东空管局年度工作报告指导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行稳致远,凝心聚力力保“春运”、“冬奥”期间“防疫”、“运行”两个安全。

稳字当头,守住安全方向

当下,防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华东空管局总结前期隔离运行的相关经验,优化并发布了最新的集中隔离运行方案,方案中对人员部署,备勤作息等多方面进行了升级和调整,将可能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力保防疫安全。

此外,华东空管局各一线运行单位多次开展覆盖全员的安全讲评会,集中学习了2021年安全风险通告汇编等相关重要安全文件、及不正常事件案例,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同时总结往年春运保障经验,下发2022年春运冬奥保障要求,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保证运行安全。

为做好冬奥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华东空管局对部分运行现场开展了冬奥会网络安全现场检查。检查按照上级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据民航局空管局下发的检查单要求开展的专项检查。通过查看各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预案,抽查多台生产系统终端的口令强度,检查重要信息系统的U盘使用情况,要求各单位在冬奥会期间务必高度关注网络安全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和预案,扎实做好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华东空管在冬奥会期间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稳中求进,狠抓技能保持

国外的疫情新浪潮与国内零星散发疫情叠加影响,导致近期航班量长时间保持在中等水平,不利于一线管制员的技能保持。

对此,华东空管局各一线运行单位优化执勤排班,在不影响管制员休息的情况下开展技能保持培训,通过大流量模拟机练习叠加特情处置、冲突解脱等训练环节,确保在航班流量大幅波动时,一线运行力量能够及时适应、平稳应对。

稳中提质,提升服务意识

北京冬奥会期间,有相当数量的涉奥国际航班进入上海区域。

为向这些航班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华东空管局各一线运行单位从执勤人员部署、相关要求宣贯等重要环节入手,开展北京冬奥会保障的筹备工作;从工作程序、特情处置、返航备降等细节着眼,制定北京冬奥会保障方案。力争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稳中提质,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最优质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稳中增效,优化运行品质

华东空管局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管制区优化调整的相关工作。

春运期间,相关负责单位运行人员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开展多轮多次有关相关理论及模拟机培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兼顾运行安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此外,各一线运行单位梳理近期不正常事件案例,针对重点环节发布安全风险通告,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优化通信导航、气象服务等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建立情景意识的工作步骤,降低人因差错风险,稳中增效,筑牢安全防线。

新的一年中,华东空管局全体职工将紧紧围绕华东空管局年度工作报告指导思想,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行稳致远”为准则,积极践行“三个敬畏”、“六个起来”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