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多措并举助力盛会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刚、胡懿 报道: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圆满举办,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前期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助力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开幕式当天北京终端区内航班运行一切正常,未受影响。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开幕式前期,按照空管中心统一部署,终端管制室积极协调、落实相关保障方案,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确保指挥方式既满足开幕式的相关要求,又保障终端区航班运行安全顺畅。由于此次冬奥会开幕正值我国春运期间,终端管制室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措施并进行任务分解,保证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目前正处冬春航季,终端区内多复杂天气,终端管制室提前组织开展换季和特殊天气下的空管保障复训工作,通过理论学习、桌面推演、模拟机等多种方式,强化管制队伍在冬季运行下的保障能力。围绕前期在保障冬奥会测试赛中的经验及空管中心组织桌面推演总结等内容,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反复学习研讨,精进管制技能。当天,终端管制室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值班,靠前指挥,加强执勤和巡视频次,增强值班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冬奥会期间有世界各地的代表团航班抵京,陆空通话可能会涉及到冬奥的各种信息,终端管制室组织骨干人员收集相关通话材料,制作“冬奥管制英语通话教程”小视频,供全体人员学习,通过创新学习形式,起到了高效的学习效果。

终端管制室党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议安全”,围绕冬奥、春运等重大任务保障方案开展专题研讨。抓紧抓实综治工作,围绕地面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保密安全等开展教育和宣贯,按照中心统一部署成立行政巡视专班,开幕当日安排专人巡视值守。加强人文关怀,春节前组织了对全员谈心谈话,要求科级以上干部与单身留京职工谈心交流,充分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生活中的困难,按照上级要求统一做好春节慰问工作。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终端管制室89名党员自愿加入5支党员突击队中,将“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守法遵规守纪、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精业务防风险、带头勇于攻坚克难、带头做到靠前指挥”,助力完成各项重大任务保障工作。(摄影 侯鹤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