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百米级”数值预报 全力护航冬奥气象服务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天气是历届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决定因素之一。和往届冬奥会主要在海洋性气候条件下举办不同,北京冬奥会是近20年内唯一一次在大陆性冬季风主导的气候条件下举办的冬奥会,如何在复杂山地中进行小尺度的风和温度的精密监测和精准预报,成为本届冬奥会的难点。而首都机场作为北京地区的单点预报场,面临流场环境尺度小、局地气候复杂、雨雪相态不均等预报难点,冬奥民航气象服务保障引入百米级精细化产品的需求尤为迫切。

目前在国内的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型的网格分辨率最高是3公里,部分发达地区的网格距可达到1公里,时间更新频率基本是1小时或3小时。“睿图-睿思”系统是由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天气预报系统,是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型、多源气象数据快速集成融合模型、大气涡流尺度数值模拟计算模型、预报误差人工智能订正模型等关键技术方法构建的“百米级”预报技术体系。特点就是“空间网格细、时间更新频率快、预报精准度高”。如果能够为预报员提供“睿图-睿思”这一套专门为奥运定制的、同时也是国内最先进的“百米级”数值预报系统的预报数据,该系统数据的引入为冬奥保障提供更为准确和精确的气象预报服务。

RISE_ANA_UV3D-202201260710-1000m_副本.png

时间紧急 任务繁重

“睿图-睿思”高精度数值预报系统其研发团队的核心量均为业内顶级科学家,这套系统前期经过了多轮测试,在张家口和北京的赛场单点预报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我中心在得到讯息后,立刻展开了一系列数据引接工作。但是由于冬奥保障核心时间就在眼前,在短短几天内就要完成网络搭建,传输存储方案确定,系统稳定性测试,显示系统上线等工作,其中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多方协调 全力以赴

气象中心预报室作为此次引接任务的重要承担方在接到任务后,首先上报了业务需求,在联系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研究院,请求其给予数据支持的过程中,华北空管局分管领导和气象部领导都高度重视,多次关心引接进度,并在引接线路的使用上给与气象中心极大的支持,使得引接的第一步进行得极为顺利。

气象中心主任甄广炬,书记陈露,分管预报和计算机业务的中心领导均完整参与了引接数据的全过程,带领一线技术人员评估风险,排查隐患,加班加点组织测试。

无私协助 大爱无疆

在接到气象部和我中心联合草拟的“需求函”后,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研究院苗世光院长和陈敏、陈明轩副院长积极回应我方需求,当即表示:同为冬奥保障的兄弟单位,一定竭尽所能提供支持和帮助!一句简单的“竭尽所能”无不透露出北京城市研究院在新技术共享方面的无私精神和协手保障奥运、共克难关的胸怀与格局

引接数据 成功上线 

1月28日,京津冀500米空间分辨率、北京核心城区100米空间分辨率的风向、风速、温度、湿度及降水24小时预报产品成功上线,资料更新频率可达到10分钟。

上述资料的引入实现了关键区域内气象要素定时、定点、定量的客观预报,提高了复杂地形条件下对降水相态分析的准确度,能更直观、精细化地展现出地面风的变化趋势,为预报员进行首都国际机场的地面风、温度、湿度、降水量、降水相态(雨、雪、雨夹雪)提供有效参考,尤其对首都机场低能见度(平流雾)、雨雪天气转换、降雪时风向风速等预报难点提供精细化依据,为提升航空气象服务质量和冬奥会航班正常性保驾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霍苗、沈晗、刘朋、谭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