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使命 踔厉奋进开新局——厦门空管站发展公司扎实做好2022年春运和“冬奥会”保障工作

旧岁已辞,又开新篇。过去的2021年,发展公司在厦门空管站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守初心担使命,抓管理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通过全体人员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年度安全目标和经营指标,取得了良好业绩。2022年春运工作即将开始,又面临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保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发展公司要求党员干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组织管理,严密运行保障,牢牢守住空管安全底线和疫情防线,确保春运、“两会”和“冬奥会”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公司年度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推进全年工作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拓展党史教育 筑牢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总结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重要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是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把握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赢得历史主动的具体实践和标示性成果,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站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根据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特点,分析安全形势,把握运行规律,防范化解运行风险,赢得工作主动,提高安全应对能力;把全会精神与年度工作目标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强化系统思维,完善管理体系,抓重点、把关键,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矛盾、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实现;把全会精神与个人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和英雄机组精神,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发挥党员先进性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

精心组织保障 确保运行安全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和关键期,也是不安全事件的易发多发阶段,冬季气候复杂多变、春运航班流量增多、业务运行变更较大,同时受持续疫情影响,人员思想容易出现麻痹松懈,多个因素叠加进一步增大了安全运行风险。为此,公司要求设备保障部门加强网络、导航设施设备的巡检维护和运行监控,强化人员值班力量配置,确保设施设备及各类功能参数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要加强危险源识别管控,特别要重点关注外部因素对室外单元、传输链路、供电配置、机房环境等造成影响,要加强老旧设备、单台单点单线设备的巡检维护。借鉴9.15首都机场下滑设备双机关机、11.7浦东机场34L航向台因冷凝水进入导致设备关机事件,开展案例分析,从“人、机、环、管”等要素,抓好每个运行环节风险管控;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培训,提高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加强综合安全管理,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内部安全保卫,特别是外场台站安保管理,防范暴力破坏事件。加强保密教育和网络安全管理,禁止利用微博、微信、互联网邮箱等社交工具传递工作秘密或敏感信息文件,加强网络系统安全防护,防止网络遭受攻击破坏和数据泄露。

统筹疫情防控 谋划发展全局

当前,国内疫情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城市疫情呈现多点突发状况,西安城市疫情更是出现未知的传播链条,随着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性较大,进一步增大疫情防控压力。公司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严格执行落实民航上级、厦门市政府和空管站疫情防控规定,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不松懈、不麻痹。各科室要开展春节前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压实疫情防控管理责任。航空服务部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落实上机服务人员的安全防护;物业管理部要加强一线保洁人员教育管理,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设备运行科室要提前做好疫情突发情况下的人员备份和应处置准备。加强春节期间人员外出管控,禁止到疫情中风险地区,春节过后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加强疫情信息通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空管工作正常有序运行。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谋划部署年度工作,结合公司三年业务发展规划,着力抓好安全保障、运行服务、科技推广、工程协作等四个经营增长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空管主业为依托,强基固本,破局求变,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激发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公司健康平稳发展。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发展公司将在站党委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初心使命,坚持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公司发展的新局面。(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