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航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群众放在心中 责任扛在肩上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一边“云中漫步”一边“网上冲浪”,在飞机上也能享受无线网络服务,一直是不少旅客的心愿。随着航空器客舱无线网络服务的推进,这个心愿正在走向现实,目前具备客舱无线网络服务能力的航空公司有23家,初步统计今年使用过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的旅客已有130多万人次

在民航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像这样解民忧、办实事的案例还有许多,一组数据同样说明了实践活动的明显成效——截至11月,民航局党组层面推出的22件实事中,已见实效的有16件,占73%;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推出的2564件实事中,已见实效的有2237件,占87%。预计今年年底,实事任务的完成率将在90%以上。

“要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3月2日召开的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如是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见实见效,民航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实”字为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行业揪心事、基层困难事。

一切为了人民

“建议出台相应措施化解旅客和航司因航班延误而发生的矛盾。”“飞机登机牌可否把报销功能集中起来,利于乘客报销。”“……”这些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板块上的网友留言,既是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也是对民航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殷切期待。

随着我国民航业的高速发展,航空出行变得越来越大众化、日常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也对民航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必须注重“实事求是”,立足行业发展实际,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首位。

在民航局党组领导下,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展开,《民航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审议后印发,并分两批推出了局党组层面22件实事任务。在民航局党组带领下,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会等研究办实事相关议题280余次,累计推出实事2564件,并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统筹推进工作机构,建立了跟踪督促机制,部分单位还积极开展了实事案例申报比赛、经验做法征集选送等活动。

在对“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的积极回应中,民航局传递出了办好实事任务的坚定决心:继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和“真情服务”底线,认真研究群众意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的事上。在由上而下、协同高效的部署安排下,一件件实事任务不断推进落实。

聚力真抓实干

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发力点和根本落脚点,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首位,既是民航局党组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也是民航局党组真抓实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写照。

从党组书记冯正霖指导制定实践活动方案,把关实事任务清单,督促实事任务进度,高度重视网民声音并指导相关司局回应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提出的两批次六个方面意见建议,到党组各成员采用实地调研、督导检查、工作会议等多种方式,对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动员和具体指导,再到民航局党组会议对办实事相关议题进行多次研究部署,民航局党组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动,把关定向。

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督促组则是在民航局党组、民航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专门为督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而组建,由综合司牵头,协同政法司、计划司、财务司、人教司、运输司、政工办等6个部门,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工作。

让组内成员出差时随身携带一本工作手册,将机场、飞机、基层一线与实事任务有关的所见所闻记录在册,并在督促会上专门讨论——这是督促组一项“见微知著”的工作创新,能够使督促组延长“触角”,更加直观、深入一线了解实事任务的进展、成效。督促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编印工作手册,督促组还采取了建立实事台账并按月跟踪、召开专题督促会、不定期问卷调研工作进展、重视舆情监测分析、举办巡回汇报展、通过新闻发布会与媒体报道加强宣传引导等一系列工作方法。

这些工作创新的背后,督促组贯穿始终的是目标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实事任务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政治动员与依法推进相结合,短期任务与长期任务相结合,局党组层面办实事与基层党组织办实事相结合,主动作为与有组织督促相结合等“六个结合”工作原则。在“六个结合”工作原则指导下,一项项实事任务按照时间表、任务表,紧密结合关系到民航安全发展的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展开,各类宣传动员积极开展,民航各项实事任务稳步有序推进。这些实事任务中,既有短期任务,也有分阶段进行的长期任务,其推进需要由上而下凝聚合力,既离不开民航局党组的领导,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如青年突击队便在张家界机场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不仅是民航局机关,各单位也都设立了办实事督促组,监督推动实事任务。

正是在这样的有力组织推动下,民航系统的各项实事任务由一个个目标逐步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扎实成效。

成果见实见效

“上个月收入增加了30%,对未来的信心更足了!”这是机务维修人员薪酬体系试点改革开始后,春秋航空一线机务员工的感叹。试点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单位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的薪酬普遍上涨,最高涨幅可达30%-40%,随着精细化管理的推行,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均大大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实实在在。

目前,民航局党组层面的22件实事任务中,继续保持较好航班正常水平等6件完成阶段目标,持续推进;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能力等10件取得局部成效,正在行业推广;提升机场旅客安检效能等6件已制定工作方案,正在推进实施。这些实事任务重点解决旅客出行痛点、提升服务效能水平、化解基层实际困难,面向社会、面向行业、面向基层带来改变。

9月1日,“民航服务质量监督平台”网站上线运行,这是对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的延伸和扩展,为旅客维护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渠道。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至今,国内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投诉响应率达到100%,投诉处理合规率达到95%以上。像这样治理旅客出行痛点的举措还有许多: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保持较高水平,机上餐食定制服务在多家航空公司陆续推出,客票退改签服务优化、退款时限缩短,旅客服务信息的告知渠道更加多样,相关规章的符合性也更强了……人工服务柜台、旅客充电服务设施优化、助老服务等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措施也不断加强。

通过旅客自主预约,便可以在出发地机场使用专用通道,获得过检速度快、服务体验佳、安检效果好的“易安检”服务——经过12家机场的测试运行,明年1月,我国40家千万级机场就将开通这项服务,而这也标志着“提升机场旅客安检效能”实事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随着各项实事任务的不断推进,民航服务的便利化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空铁联运”等旅客中转便利化服务逐步开展,无纸化出行为超过70%的旅客出行带来方便,机上互联网、机场无障碍设施与航空观景设施建设、母婴服务等的不断改进也为“人享其行”增添助力。

一排座椅、一台空调、一台冰箱、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排插座……今年以来,140个至少包含以上设施的职工站坪共享休息室在40家机场建成,全国民航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休息室惠及8万余名职工,有效改善了一线员工的工作条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民航职工的现实困难受到了充分重视,民航局党组层面22项实事任务中,有6项重点化解基层实际困难,而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的2000余项实事任务中,有一半以上重点解决职工现实困难。从民航防疫一线人员心理健康、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空勤人员疲劳管理,到飞行签派员提升技术职称、民航一线职工学历提升,实事任务的推进为民航职工的职业环境、职业提升带来了真切改变。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意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实践活动要求,持续抓好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动实践活动取得更多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期待、新需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