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列报道

办实事,为航空企业纾困解难——记华东民航“我为群众办实事”帮扶辖区民航企业渡难关
时间:2022-02-14| 编辑:wangyaling|【
 
  一封感谢信,浓浓为民情。2022年1月12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财务处收到一封来自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的感谢信:“贵单位作为通航主管单位,贵处作为财务主管处室,在了解到协会和企业的困难时,第一时间施以援手、悉心指导,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作为行业代表,对贵处深表感谢!”真挚的话语承载着上海通航企业对华东管理局工作的充分肯定。
  自去年至今,这已是华东管理局收到的第三封感谢信。作为华东民航主管单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严峻挑战,华东管理局始终密切关注辖区民航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为民服务的实践中,贴心倾听企业经营难点,用心了解企业发展痛点,真心出力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华东管理局多次悉心指导企业用好财政预算管理等相关政策规定,向上海市财政局协调请款,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解决通航企业燃眉之急
  有关感谢信的故事,还要从不平凡的2020年说起。2020年春节期间,上海不少通用航空企业积极战疫,向全社会无偿提供医疗物资航空运输服务,以解疫区燃眉之急。不过,受疫情影响,通航企业的其他有偿服务开展受阻,再叠加企业挺身而出承担无偿服务后主动让出的营收,企业经营业绩受到巨大冲击,复工情况非常不乐观,甚至面临员工薪资发放困难等问题。
  “这些通航公司发展基础薄弱,其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总体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也较弱。在疫情暴发初期,他们所承担的交通运输功能无法得到发挥,通航娱乐消费业务萎缩,发展动力严重不足。”华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疫情等因素又延长了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的拨付时间。通航公司纷纷向行业管理部门反映,他们的资金链相当紧张,期盼着这项政府扶持行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尽早到位,以解日常经营的燃眉之急。
  2020年3月,中瑞通航、和利通航、赛龙通航、金汇通航等6家上海通航企业就未收到2020年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向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提出了帮助协调请款的诉求。随后,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向华东管理局汇报了相关情况。这份求助,迅速引起了华东管理局的高度重视。
  自2016年以来,民航发展基金对上海地区民航企业的各项补助、补贴资金已逐步采用转移支付的管理模式,其中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由上海市财政局负责拨款。为帮助企业尽快回到安全稳定运行的轨道上,华东管理局财务处反复梳理《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申报2020年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等规定,指导通航协会联系上海市财政局相关部门,并以官方名义向财政局发函,协商共同推进专项资金拨款事宜。时任华东管理局局长蒋怀宇出面,与上海市分管领导沟通该项资金的拨付安排。经华东管理局细致深入的沟通落实,6家通航企业得到了年度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合计1212万元。
  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是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通用航空企业,还是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盈利能力被大幅削弱的运输航空公司,抑或是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挑战的各大机场,均承受着资金链压力。现金流成为多数民航企业能否行稳致远的首要问题,也事关防疫要求的妥善落实。
  为稳定行业发展基本盘,长期以来,民航局积极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点穴式”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切实为民航企业发展纾困,助力其应对经营风险,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华东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上海地区民航企业获得的补助补贴资金类型有民航基础设施投资补助、贷款贴息、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航空公司支线航空补贴、民航安全能力保障提升专项资金等。但预算资金在实际下达及拨付过程中,如果不能在《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时效内到达受益企业,甚至部分资金拖延至次年或更晚,就会大大降低资金使用效率。“除上述6家通航公司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外,同一时期我们发函协请上海市财政局支付的还有春秋航空等3家公司合计3300万元的支线航空资金补贴,以及吉祥航空等2家公司合计3128万元的不停航专项资金补贴”。
  华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转移支付的资金项目,特别是近两年新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虽然出发点是好的,政策目标也很明确,但受到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执行中出现偏差情况时有发生。为有效消除偏差,支持行业发展,围绕上海地区民航企业重点关注的资金拨付问题,华东管理局充分利用贴近地方、熟悉行业的优势,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紧盯资金实际到位情况,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华东管理局多次出面与上海市财政局沟通交流资金拨付程序,提供民航政策文件、企业申报材料、银行账户信息等,确保资金高效惠企利民。同时,华东管理局向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沟通反映了资金到位的时效需求,双方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答疑等方式,进一步探索如何让资金快速、准确下达基层,解决好行业“急难愁盼”的用钱难题。
  多措并举制定帮扶策略
  当前,新冠肺炎变异毒株不断产生,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航空市场整体处于低迷状态。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2021年,华东管理局联合财政部上海监管局,邀请上海地区民航企业开展座谈,收集各单位近期经营情况与主要意见诉求。华东管理局局长姜春水与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通过财税资金政策促进民航企业发展进行了探讨,研究制定了阶段性、多领域的帮扶策略,稳定企业的发展预期与信心,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并增强获得感。
  通过座谈收集,华东管理局及时收到了各单位在财税政策与资金层面上提出的建议。“他们一是希望设立防疫专项补贴,用于弥补长时间、高频次的疫情防控成本投入;二是希望获得流动性贷款贴息,简化资本市场再融资的审批流程,对基本建设项目给予财政贴息、低息或免息等优惠贷款;三是呼吁财税部门给予税收政策扶持,为民航业退还增值税留抵退金额,助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华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航原本就是重资产的行业,资本投入要求比较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单位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改造旅客、机组、货物专用通道以及应急隔离场所等基础设施。民航企业的投资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基建项目在建设期和运营初期会产生大量增值税进项待抵扣额。而疫情导致企业营收恢复缓慢,因此民航企业的增值税留抵退金额后续还将累积,使得常规抵扣模式对企业的支持难以迅速见效。这也成为行业管理部门收集信息后,后续持续关注、探索优化的领域——
  “在贵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我司的项目资金得到了落实,为项目后续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特此向贵局致谢”。在各方力量的统筹协调下,2021年,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无纸化旅客边界乘机标准流程研究”和上海华东民航机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民用机场飞行区排水工程施工技术规范”两个项目顺利拿到了共174万元的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资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在特殊的外部环境中,在政策允许空间内灵活调整优化,可以更有效地支持行业发展。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贪一时之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东管理局全面了解辖区民航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已成为日常工作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抓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