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列报道

为黑土地腾飞提供更多民航动力——民航东北局助力四大机场提升运行效能侧记
时间:2022-02-14| 编辑:wangyaling|【
 
  在东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不仅“种”出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还孕育出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条汽车生产线……为落实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立足地方特色,激发市场活力,致力于把辖区内沈阳机场、大连机场、哈尔滨机场、长春机场等四大机场打造成为区域干支中转中心,为黑土地播下更多促进经济发展的优质种子。
  “东北民航要实现优势发展,必须构建自己的发展优势:安全治理要立新境界,规划引领要有新作为,推动发展要有新担当,服务品质要有新内涵,深度融合要谋新突破,政务治理要开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要见新成效。”东北局局长张振宇表示,“东北民航人一直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干事创业、积极作为,全身心推动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沈阳机场:精细化“播种”按需分配航班时刻
  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沈阳自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经济持续向好,带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的覆盖航点越来越多,航线网络越来越完善,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不过,由于桃仙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不断攀升的航空市场需求与有限的航班时刻资源供给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化解驻场航空公司遇到的这一矛盾,航班时刻动态管理应运而生。
  东北管理局结合沈阳机场运行实际编制了《沈阳机场航班时刻动态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沈阳机场航班时刻动态化管理运行协调小组,明确了航班动态调减机制、熔断机制、分段执行机制等管理运行机制。在大的框架下,东北管理局、辽宁监管局、东北空管局、沈阳机场与航空公司各司其职,稳步推进航班时刻动态管理工作。
  南方航空北方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沈阳机场航班时刻动态管理工作启动后,结合航空公司需求和时刻池分配的航班时刻,我们得以更高效地利用航班时刻资源,为破解发展资源瓶颈提供了条件。比如,遇到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时,调减机制会自动启动,让滞留旅客的服务更加高效精准;而熔断机制则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航班时刻动态管理这种精细化“播种”,充分满足了沈阳地区民航发展需求,为各家驻场航空公司纾难解困。在空管和航空公司的协同配合下,沈阳机场不断挖掘现有运行保障潜力,以目前的高峰小时容量30架次/小时为基准值,在论证满足行业运行品质的具体航班起降计划剖面的基础上,在东北局的支持下对部分高峰时段适当上调。
  “2021年,沈阳机场航班正常率和放行正常率均在85%以上,基地航空公司机队规模不断扩大,航线网络结构不断完善。在东北局的指导下,机场、航空公司、空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扎实的安全基础和管理水平让三方配合默契,为沈阳机场航班时刻动态化管理试点奠定了基础。”沈阳机场航班时刻动态管理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大连机场:立体化“播种”“中转连连”方便旅客
  大连位于东北地区的最南端,人口数量在东北四大城市中最少,但大连也有着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既可向外辐射日本、韩国,又可对内将东北地区二、三线城市与关外城市连接起来,这就意味着中转业务的品质是大连机场航空枢纽建设的关键。
  大连机场“中转连连”项目负责人表示:“按照民航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部署要求,东北管理局大力推进2021年‘服务品质要有新内涵’工作,对大连机场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督导,并成立专班推动大连机场‘中转连连’服务品牌建设,助力大连机场开启高质量服务新篇章。”
  2021年新春伊始,大连机场便在东北局的指导下联合多方开展中转业务筹备工作,事关中转业务的15大项54小项工作同时推进,仅用26天就完成了中转业务的基本服务功能。2021年3月28日,大连机场中转服务品牌“中转连连”正式发布,标志着大连机场迈入了“中转时代”。
  大连机场“中转连连”是以极速中转、免费餐食、跨航企行李直挂等为亮点的行业标杆中转服务品牌,包含“跨航企行李直挂、一票到底”、为旅客提供专属休息厅以及“五免”“四惠”“三享”特色中转服务产品,让每一位经大连机场中转至国内以及东北亚地区的旅客都能感受到轻松畅连的转机体验。大连机场通过“畅享中转”“智连中转”“极速中转”与“无忧中转”四个方面,以智能化手段为依托,旅客“吃购游住”全面关切,让旅客快速便捷地享受“中转连连”带来的优惠与便利。
  2021年4月29日,东北首家一站式城市候机楼——大连北站城市候机楼——落地大连机场。2022年1月1日,东北首家为异地自驾旅客提供专属乘机服务的大连机场空陆联运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转连连”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通过‘中转连连’服务品牌,大连机场将北站城市候机楼、空陆联运服务中心、异地城市候机楼与相关的政策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逐步融合‘空空、空铁、空陆’一体化的联运体系,最终实现东北区域内中转最便捷、最大的航空港及东北亚最具竞争力中转枢纽机场的建设目标。”未来,大连机场还将继续优化中转服务功能,为大连机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让立体化“播种”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赋能。
  哈尔滨机场:科技化“播种”安检智能旅客舒心
  哈尔滨机场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居东北地区首位,成为东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黑龙江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随着旅客吞吐量的增加,大家对便捷、快速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东北管理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大力支持哈尔滨机场开通“易安检”服务,持续推进安检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为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当好东北区域发展“动力源”奠定坚实基础。
  哈尔滨“易安检”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安检模式更多地依赖人工,程序繁琐,旅客过检时间长,员工工作效率不高。在东北局的指导下,哈尔滨机场推出了‘易安检’服务,一脸通关提高了便捷性,毫米波安全门减少了人为干预,通过加大安检规定的宣传力度减少了开包量。高科技让安检更加安全、便捷、舒适!”
  2021年12月28日,哈尔滨机场正式推出“易安检”服务。经常乘坐飞机、没有不良记录且了解安检主要规定的旅客,均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中的“民航公安服务”进行“易安检”实名注册认证,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随时预约服务,也可在机场当场注册、即时预约。
  “哈尔滨机场是全国也是东北地区首批开通‘易安检’服务的机场之一,我们将按照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继续支持其打造更加科学先进的有效安检和精准安检,持续提升安检的智能化程度,提高旅客服务水平,让更多旅客享受便捷化、智慧化的乘机出行新体验,让科技化‘播种’在东北地区机场生根发芽。”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春机场:长效化“播种” 增加过夜运力投放
  近几年,长春机场发展势头不错,特别是2021年上半年,长春市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给长春机场业务量增长提供了更大支撑。与此同时,长春也需要通过民航这扇窗为招商引资、贸易、物流、旅游等发展提供更大便利。增加机场容量,吸引更多航企投放过夜飞机就成为长春机场最为迫切的需求。
  东北管理局想机场之所想,于2021年完成了长春机场的进离场飞行程序分离,将长春机场高峰小时容量增加至30架次。各航空公司看到了长春机场发展的好势头,纷纷增加运力投放,带动长春航空市场进一步火起来。
  2021/2022冬春航季,长春机场停场过夜飞机达到47架,同比增加7架,环比增加5架。在各战略合作航空公司中,东航(含上航)过夜飞机9架、长龙航空7架、青岛航空5架、国航3架。其中东航、长龙航空、青岛航空的周计划航班量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立足长春、辐射东北”航空区域集散中心的条件。
  “驻场运力是一个机场航线布局主动性的体现。”长春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更多的早航班飞出去,就意味着可以设计和搭建更完善的航线网络。”同时,机场过夜飞机数的增加,也意味着长春机场保障能力的增强,反映了一座城市的航空市场活力。
  长春机场方面根据早出港航班和高峰时段特点,合理调配值班人员和车辆设备。增加值班力量,增开专用值机柜台,帮助特殊旅客和首乘旅客办理乘机手续;货运部门提前开发仓库区域,提早办理货邮入库和整备出港货邮;机务部门增加具有资质的放行人员和航空器维修、保障设备。
  有了更多的过夜飞机后,长春机场的通航城市随之增加,早出港航班基本覆盖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区域的中心城市和大部分省会城市,使长春机场航班波结构更加科学完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长春始发航班票价水平,吸引周边省份城市旅客来长春乘机。
  东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支持长春机场加大航空旅游融合产品开发的力度,不仅为长春机场实现增加第二家、第三家基地航空公司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把长春机场打造成为“立足长春、辐射东北”的航空区域集散中心持续发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