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列报道

守一方净土 保一方平安——春运期间西藏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掠影
时间:2022-02-14|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通讯员武天舒、罗珍报道: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位于我国雪域高原的西藏拉萨贡嘎机场正迎来大批回家过年的藏区工作者,也陆续迎来利用假期到藏区游玩的旅客。为做好广大旅客出行保障,温暖旅客回家路,民航西藏区局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温暖、有效的措施。
  2021年8月7日,历时近4年建设的西藏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顺利投入使用,因此今年春运成为T3航站楼投入运行后的第一个春运。拉萨机场营造了浓厚的春运氛围,旅客在步入候机楼的那一刻起,就能从候机楼内色彩鲜艳的装饰中感受到过年的气息。
  春运启动以后,拉萨机场T3航站楼内的旅客数量明显增加。漫步在这座漂亮的候机楼内,记者发现,与T2航站楼相比,T3航站楼新增了很多智慧设施。在值机区域内,除了可以自助办理乘机手续的机器,拉萨机场还安装了6台自助闸机。
  以前,从拉萨出发的旅客办理完值机手续后,要前往由礼宾带围绕的区域,由工作人员逐一核对登机信息方可进入安检区域排队等候。现在,办完值机手续后,旅客只需要来自自助闸机前刷身份证或扫登机牌,大约只需要5秒钟,就能顺利进入安检待检区。这些智能化设备一方面让拉萨机场的秩序变得井井有条;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旅客过检效率,避免了旅客走错航站楼或者看错航班信息。考虑到一些不常坐飞机的旅客,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旅客,不熟悉这些自助设备的使用,拉萨机场组织专门工作人员在现场协助旅客,为其答疑解惑,并帮助他们顺利通过。
  拉萨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候机楼内有了更多方便旅客出行的设备,整个机场的交通管理也变得更聪明了。从前,T2航站楼前的交通依赖交通警察进行管理。T3航站楼投运后,拉萨机场启用了智慧交通系统。在抓拍测速摄像机、自动违停抓拍摄像机、监控摄像机、LED交通信息显示屏以及配套的补光灯、雷达灯、交通信号灯、人行道语音提示柱等设施设备的帮助下,拉萨机场实现了智能交通指挥与管理。
  “我们这里海拔有3000多米,地理位置特殊,物资和医疗条件都相对匮乏,对防疫工作一直都保持着高度重视。”民航西藏区局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春运,意味着大量的人员与物资流通。对拉萨机场这个进出西藏的门户来说,防疫工作十分重要。航站楼的每一个进出口都贴有场所码,旅客必须亮码、扫码以及测温后才能通行。在拉萨机场T3航站楼1号门和6号门附近,记者还看到了2台自动智能口罩售货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台机器近期刚刚投入使用,为的就是让进出拉萨机场的旅客可以24小时就近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
  据了解,这次设立口罩售货机是民航西藏区局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了旅客出行遗忘、遗失口罩,就近购买口罩困难等问题。售货机不仅售卖医用口罩,还售卖消毒湿纸巾、免洗手消液等物品,旅客只需扫码付款即可购买,方便快捷。
  除此以外,记者还在航站楼内看到了一台白色机器人。与其他游走在机场用于问询的机器人不同,这台机器人的顶端装有一个喷枪,一边移动一边喷出白色烟雾为航站楼实时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航站楼内的消毒机器人,对于行李消毒,他们还有一个“六面消杀”设备,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对进港行李、货物和邮件表面进行消杀工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行李传送车传输架上,会安装一个尺寸为3270毫米×930毫米× 1275毫米的有机玻璃遮篷,同时在传送带架后部安装一台可移动式电动喷雾器。在喷雾器打开后,通过遮篷的货物完全处于雾状消毒液中,从而实现无死角消杀,替代了繁重的人工喷雾消杀工作。
  考虑到春节将至,不少外地旅客会于此期间进藏。为了做好进港旅客保障,拉萨机场提前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分流工作,并在拉萨机场T3航站楼1层5号门设立核酸检测点,方便进港旅客进行核酸检测。为预防突发疫情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航班停运等情形,民航西藏区局也提前制订了应急预案。
  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民航西藏区局在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持续优化提升真情服务品质,在守护好祖国雪域高原这片净土的同时,也为旅客的温暖回家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