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列报道

问题准 措施实 效果好——记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助力首都机场打造服务品牌
时间:2022-02-14| 编辑:wangyaling|【
   “从首都机场中转,不用提取行李,不用再进行安检,时间又短,这个‘连联飞’太方便了!”2021年10月22日,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旅客于先生落地北京后,这样评价“经首都 连联飞”跨航企通程航班产品。
  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落实民航局“旅客中转便利化”实事任务,结合“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相关要求,指导首都机场联合海南航空、四川航空、首都机场地服公司(BGS)以及去哪儿网、携程网、同程网等在线平台,在2021年9月推出了“经首都 连联飞”中转产品。包括中转便利化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举措,切实增强了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瞄准痛点 明确目标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2021年“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要求,2021年初,华北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华北地区“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的通知》,成立了华北地区服务质量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和“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
  据华北局运输处监察员介绍,主题活动方案瞄准了旅客出行痛点。“一方面,我们持续关注航班正常性、乘机效率等旅客出行中的痛点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更加关注旅客对机场防疫安全、智慧出行需求的不断提升”。
  因此,在《方案》中,华北局明确了全年华北地区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并提出了推广行李全流程跟踪、旅客中转服务、便利老年人航空出行等具体服务目标。
  有效监察 确保实效
  品牌打造是逐步落实的过程,离不开长期、有效、有力的监察和督促。
  《方案》下发后,华北局对辖区内各单位进行密切指导并督促履责,持续跟踪辖区内机场、航空公司的整体工作及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民航局文件中关于航班正常率指标、客票退改签服务、旅客中转便利化、行李全流程跟踪等服务工作内容,建立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制,梳理本单位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制订推进实施工作方案。
  华北局督促首都机场按照民航局要求,完善、推广联程中转服务产品,对服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帮助机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发现首都机场无障碍设施存在不合理问题后,华北局立即成立专项小组,会同有关无障碍设施建设专家,与机场共同制订整改工作方案,从无障碍卫生间、电梯盲文、安检无障碍通道尺寸、面相识别摄像头高度等方面入手逐步完善,确保相关设施顺利通过验收。
  2021年9月1日《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实施后,华北局及辖区各监管局及时调整旅客服务检查计划,加大检查力度,从地面代理企业到行李运输,从备案机场应急预案到搭建旅客服务监督平台,对重点航空公司和机场开展全覆盖式检查,有力保障了辖区各单位全面落实《规定》要求。
  2021年,华北局运输处共完成航班正常监察、残疾旅客服务监察、投诉管理监察、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监察等各项服务监察34次,共631项,发现问题18项,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整改。
  因地制宜 擦亮品牌
  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华北地区客运航空公司的平均航班正常率为88.20%,辖区内千万级机场放行正常率均达到85%以上。
  数字的提升,离不开华北局的有力督促。在每月通报的放行正常率中,如果发现正常率大幅度下降,华北局会及时了解情况,指导相关企业查找原因,并帮助突破瓶颈、解决问题。在华北局的积极倡导和有力监管下,首都机场积极响应2021年“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要求,不断提高运行效率。比如,建立挽救临界延误航班机制,积极协调空管、地服等单位,对临界延误航班进行动态干预。在华北局的指导监督和积极推动下,首都机场建立起了多场协同会商机制,联合大兴、天津、石家庄机场运管委共同落实航班时刻调整措施。
  华北地区的机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在指导监督过程中,华北局始终注重发挥机场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我们注重结合各地机场特色,促进机场品牌打造得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运输处相关监察员解释道。比如,发挥内蒙古地区中小机场数量多的优势,通过推进区内机场串飞和跨航企中转,使旅客出行更加便利;结合石家庄机场区位优势,大力推行空铁联运等。
  选择更多元,出行更便捷。华北局从“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出发,落脚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通过助力辖区内相关企业打造服务品牌,让旅客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