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山东航空产业协会:不务虚名 多做实事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树国、曾晓新 报道:山东航空产业协会努力发挥作为社会中介组织的正能量,本着为政府分忧、为企业咨询、为会员单位给力、为行业发展解愁、为市场配套服务的“五为”原则,在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办了多件大事、实事,受到了各方赞誉。不久前,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山东民航指导工作时,也对他们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山东航空产业协会成立于2011年3月。目前共有50多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山东省内航空产业链上的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协会成立伊始,就把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推动低空开放、发展通用航空、加快产业聚集、服务地方经济作为重要宗旨。围绕这个宗旨,成立2年多来,他们重点办了三件大事、实事。

  第一件大事,根据省领导指示,组织制定《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2年~2025年)》。这个纲要是他们会同中国民航大学、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山东省国防工办的有关专家,经过半年多的广泛调研制定出来的。纲要为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谋划了基本方略、基本目标、基本任务、基本方法和基本途径,并初步确定了制造、运营、服务、人才培养和航空运动五大板块的发展规划。他们不仅把这个规划纲要下发给各会员单位,而且报送全省各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及省直各部门,发挥了协会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第二件大事,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山东省域内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从2011年开始,经协会牵头,山东省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军地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通报信息,研究工作,协调关系,解决问题。由于进展顺利,目前该会议制度从今年开始已改成半年召开一次。经过协调和军地双方的努力,青岛机场的飞行流量增长了27%,济南机场的飞行流量增长了16%。

  第三件大事,推动开展青少年航空教育,积极培养军民航空人才。2012年5月4日,协会与空军在滨州大高航空城举行了青少年航空教育启动仪式,并专门成立了中国青少年航空教育领导小组,拟定了相关发展规划。目前,在山东的滨州、莱芜、青岛胶州、烟台龙口南山等地进行了青少年航空教育试点。以滨州为例,滨州市开展青少年航空教育活动的对象为13岁~19岁的在校中学生,他们在完成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中学教育课程的同时,还利用节假日进行航空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并完成空中的实际体验飞行。学生毕业后参加全国高考,符合空军招飞标准和录取条件的,优先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符合空军地面院校录取条件的,空军优先录取;符合民航录取条件的,可进入民航院校深造。为更好地推进青少年航空教育试点工作,协会日前还召集了有关部门就青少年航空教育教材的编纂成立了委员会和业务团队。

  山东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孙德汉表示,下一步协会还将继续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行业管理工作,提出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建议,为推动山东省航空产业科学、有序、健康、快速发展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