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为旅客办实事让出行更“暖心”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近日,民航局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了民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情况,包括“易安检”、客舱无线网络服务等便民举措。这些举措连同近来各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的多项便民举措引发热议,旅客纷纷为民航的“暖心大礼包”叫好。

    新华社、澎湃新闻、人民网等报道,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民航局认真开展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5月,民航局印发《民航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并于5月、6月分2批推出了党组层面22件实事任务;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累计推出实事2564件。截至11月,在局党组层面22件实事中,已见效果的有16件,占73%;在各单位2564件实事中,已见效果的有2237件,占87%。一件件实事、好事温暖着广大旅客的心,让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易安检”让安检更便捷高效

    新闻发布会后,能将安检通行效率提高30%的“易安检”服务备受舆论关注。“易安检”服务具有查验准、干预少、流程简、速度快、体验新的特点。旅客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部委栏目中的“民航公安服务”进行“易安检”实名注册认证后,即可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随时预约安检服务,或在机场临时购票、当场注册、即时预约,便可在出发地机场使用“易安检”专用通道。


(薛红伟 绘)

    新华社报道,目前12座机场正在进行“易安检”测试运行。经测算,安检通行效率可提高30%,在理想状态下旅客的过检时间可缩短一半。自明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40座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的大型机场都将提供“易安检”服务。另外,“易安检”小程序还将新增政策宣传、知识查询、问题解答等功能,以便更好地宣传民航安检工作。

    作为民航局“旅客‘易安检’计划”首批试点单位,深圳机场于2019年上线了“易安检”平台。通过该平台,不仅省去了人工验证环节,还通过自助验证闸机、人脸识别系统、行李自动传送装置、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一系列安检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实现了全流程自助安检,优化了旅客过检体验,运行效果得到广泛好评。

    深圳《晶报》报道,在平台预约后,旅客可以提前知晓智能安检通道所在位置,享受精准、便捷的个性化服务;机场安检也可根据旅客预约信息,掌握预约旅客在各时间段的流量分布,合理安排保障力量,提升效率。网友@今天明天都很好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深圳机场是其体验过的全国安检效率最高的机场。当通过“易安检”通道时,笔记本电脑、护肤品等在普通安检通道需要单独取出过检的物品,可直接装在箱中通过安检,效率非常高,体验非常好。《石家庄日报》客户端发布的文章《石家庄机场迎来首位“易安检”旅客》提到,通过“易安检”,旅客过检用时仅2分钟,让首位体验旅客感到非常满意。

    不久前,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在深圳机场召开了民航中南辖区机场“易安检”工作集中调研会。深圳、广州、郑州、武汉机场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易安检”工作经验,全国民航大数据战训中心的代表介绍了《全国民航易安检技术方案》等技术标准,其他参会代表还现场研讨了“易安检”推进路径和可行性措施,为在千万级机场大力推行“易安检”打下了坚实基础。

    空中上网不再是梦

    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在飞行中使用网络也成为很多旅客的需求。

    新华社报道,为解决客舱无线网络服务存在的网速慢、带宽不足等问题,民航局在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方面下功夫,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协调,理顺相关政策及管理要求,促进运营商提供多种地空通信网络。今年,Ku频段亚太6D高通量卫星已正式提供服务,每架飞机可使用的网络带宽从原来的10兆左右提升至100兆以上。

    而据澎湃新闻报道,我国自主建设的Ka频段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也加入了空中上网服务阵营,开始为部分航空公司提供验证试飞工作。目前,客舱无线网络建设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从局域网到互联网“两步走”模式,多家航空公司先期完成在飞机上配备无线局域网工作,其中国航354架飞机已安装,占全机队的81%;另一种是互联网一步到位模式,航空公司一次性完成局域网及地空通信设备的加改装,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其中东航96架宽体客机已具备此能力。

    机上互联网的推广引起了各大媒体和旅客的关注。“中新经纬”报道称,截至目前,具备客舱无线网络服务能力的航空公司有23家,航空器共计842架,比2020年增加了188架,增长29%。其中,213架航空器具备地空通信能力。初步统计,今年已有130多万人次使用了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

    目前,多家航空公司结合旅客需求、自身业务特点及资源整合能力,开发推广各具特色的空中网络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十四五”期间,民航局将重点从现在以航空公司选择为主的局域网服务,逐步过渡到以旅客个人选择为主的互联网服务。

    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机上互联服务也是各航空公司努力的方向。上个月,山东航空与飞天联合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波音机队的数字飞机试点项目,分阶段开展波音737试点机队的数字化升级。《大众日报》报道,数字飞机是指前舱和后舱均具备机上宽带互联网络能力的飞机,能够通过空地宽带网络,提供驾驶舱和客舱的数据应用服务与协同。齐鲁壹点报道,共建“数字飞机联合创新实验室”是双方合作的又一着力点。实验室将以数字飞机创新成果孵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为主要目标,持续拓展数字飞机的深度价值场景和生态合作模式,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件件实事让出行更美好

    为群众办实事、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是民航各单位努力的目标。在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的带领下,各单位推出了更多实际举措,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今年下半年,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发布《西北地区“为首次乘机旅客送温暖保畅通”活动倡议书》。人民资讯报道,该活动的初衷是让民航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更直接、更鲜明展现党领导下的民航人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西安咸阳机场推出涵盖首乘旅客全程分段式引导、航延专属、安检便民、中转贴心、购物优惠、OTA专享大礼包等9类20项服务,让首乘旅客感到乘机原来可以这么便捷、这么温暖。

    给首乘旅客“送温暖”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意义更加凸显。陕西法制网报道,旅客邓先生与妻子在西安做水果批发生意,每年到南方水果产地进货都开货车。因进货渠道有变,他们经过再三考虑今年选择了乘坐飞机。因第一次乘坐航班,加上疫情,邓先生说他们特意多留了些办手续的时间,背着大包袱、拉着大皮箱,可还是不知道在哪里才能上飞机。首乘服务专员见状,细心询问了邓先生相关情况,并帮忙办理了乘机手续,还细心告诉他们相关乘机事宜。“坐上东航的飞机去西双版纳进甘蔗可真舒坦!”邓先生乘机到达西双版纳后情不自禁地说。

    新疆民航则在保障特殊旅客出行方面做足了功课。新疆民航在全疆机场普及了老年人专用柜台、优先通道。特别是库尔勒机场推出“暖阳出行”老年人专属服务品牌。新浪财经报道,今年3月,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库尔勒机场旅客服务部推出了“暖阳出行”服务品牌,截至10月共计保障特殊旅客5万余人次。为满足旅客对乘机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库尔勒机场还积极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服务品牌多元化。如通过帮助特殊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帮助老年旅客及孕妇旅客等提随身行李、搀扶特殊旅客坐电梯、帮助带宝宝的旅客拿行李箱等,从这些简单又真实的行动中传递温暖,将对旅客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