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灯亮、景美、新添社区食堂和跑道……东航“办实事”焕新员工公寓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宋梦菲 报道:初冬暖阳洒在潺潺的河道,还未褪去绿色的树木错落交织着,忽明忽暗的植被地上,崭新的塑胶跑道就像一条绯红色的缎带,这是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东航员工公寓“林锦庭园”小区内的焕新气象。

林锦庭园是由东航飞行部、客舱部、空保部、综管部和东航实业共同管理的员工公寓,居住着东航空勤员工和东航股份部分各单位的外地员工,共有1000余户。对于小区而言,今年7月1日是一个重要“节点”。此前,小区由一家社会物业公司管理,各方面因素加上这家企业近几年的管理水平没有跟上,小区一度环境走上了“脏、乱、差”的下坡路。东航集团注意到这一趋势后,迅速行动,集团旗下的东航实业立即安排所属东航物业公司果断承接了林锦庭园物业管理服务,从昏天黑地到灯火通明,从草木萧疏到枝繁叶茂,小区的灯光亮起来了、绿化美起来了、食堂开起来了、乐园用起来了、净水供起来了、车位标线划起来了,东航人在此“安居乐业”了。这一旧貌换新颜,是东航集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团各层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际,交出的又一份“为民解忧”答卷。

“安全感”满了

对入住小区已3年的东航客舱部乘务三部乘务员仇梦妍来说,这小半年飞完晚班航班回家时,安全感满满,再也不会因小区内漆黑一片而担心了。东航物业接管前,摸黑走路已经成为林锦庭园居民的心结,交接之际,小区路灯已有90%损坏,灯头灯柱破损,无人维修。“以前我们都要借助手机电筒、来往车辆的灯光夜行”,仇梦妍说。

东航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决定着手提升环境时,首先开展的就是走访居民、广泛调研,建立问题台账,将最有利于小区改造、居住环境提升的合理化意见纳入改造方案。

针对反映最强烈的路灯问题,物业公司首先行动。7月正值暑期,东航物业公司的维修工人挥汗如雨,几天之内便更换了小区内70个高杆路灯,还在河道旁原本因黑黢黢而无人问津的花园里,新安装了草坪灯38个。“现在路灯亮了,晚上出门取快递、扔垃圾再也不怕了”,入住小区的东航员工们说,而有了草坪灯的花园也成为大家乐于休憩的去处。

与此同时,河道旁此前受台风影响破损的铁栅栏被重新加固了,新漆划的消防通道有了禁止停车警示标志,存在安全隐患的商铺外墙屋檐被拆除了,小区车道上翻新了车辆减速带,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时,保安口中也会提醒“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这点点滴滴,都让“安全感”被不断充值。

“获得感”实了

林锦庭园有着面积颇可观的绿化,但部分草坪此前因自然退化和疏于管理,出现了斑秃,夏日散步也会被小区内四起的蚊虫淹没了心情。

东航物业公司入驻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分3批进行了7000平方米绿化补种,清理了大批灌木里的落叶腐叶,进行了全域的四害消杀。今年金秋,小区被桂花香气环绕。

傍晚时分,东航飞行员在小区塑胶跑道上散步

变化最大的,则要数小区内河边的后花园。在东航物业公司的安排下,历时4天这片区域就铺好了750平方米、近2000米长的塑胶跑道,原本已经坍塌的石凳替换为8个崭新的木质花园休闲靠椅。“7月初刚住进来时,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没想到到了7月底,这里就大变样”,刚刚入职入住不久的上海飞行部学员分部飞行学员邓书文说:“这个塑胶跑道比以前学校里的还要好,特别是飞行课结束后,在这儿走上一走,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此外,针对大家反应比较集中的缺少晒衣架,小区正在修建15处河边晾衣场,引进了道路扫地车,即将新增直饮水取水点,清理了历史遗留的污水总管淤泥,修缮了儿童乐园和健身区域器材,整修了此前泥泞不堪的路面……

重新装修过后的小区食堂有着家的温馨

最令居住在此的东航年轻员工点赞的,是东航物业公司开办了“实业小灶”食堂,重新装修过后的食堂环境优美温馨,餐食卫生可口。“听说小区开了食堂,我妈妈也非常高兴,她说,终于不用担心我每天点外卖和吃路边的小馆子了!”东航运控中心飞行签派部员工曾敏告诉记者。

“幸福感”多了

随着林锦庭园公共区域多项基础设施翻修工程的完成,居民们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几个月来,东航物业公司团队到小区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走访调研居民需求已成常态,公司负责人还经常与当地街道、居委工作人员点对点沟通项目进展,及时根据居民需求调整施工细节。

这份耕耘,赢得了当地社区“小巷总理”的点赞:“东航的负责人永远都在考虑员工、处处都在考虑他们,理解他们孤身在异乡的心情,对他们真的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小区所在的徐安第四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金影英如是说。


篮球场新划的“禁止停车”标志

经常来小区慰问员工的东航空保二部总经理许旻杰也记得,自己一次来慰问时,不经意提议,在篮球架下可以用场地漆划出“禁止停车”警示标志,时隔几天他再来的时候,就看到了醒目的标识。“虽然不住在这里,但小区的迅速改变,我也是亲眼见证者之一,物业公司动作快、想得细、服务实、左右联,让林锦庭园‘一天一变样’,三年肯定会大变样”。

目前,林锦庭园的更多完善工程还在进行中。小区入口附近原本有一处室内活动场地,场地和设备已年久失修、被迫闲置。经过前期积极沟通协商,东航飞行部、综合管理部、东航物业公司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党办、社区居委,决定联合策划、出资筹建社区党群服务站,包括乒乓活动区、亲子活动室、健身室、党建宣传园地、东航文化宣传等功能区域。服务站已动工,计划于年底前完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航集团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担当作为。越来越成为一个“大家庭”的林锦庭园,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