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东航信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东航信息部党委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动真格,抓好“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让“我为群众办实事”驶向群众需求最深处。

关注心理健康,拓宽沟通渠道

伴随着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越来越多的员工逐渐关注到心理健康这块,有员工提出“作为部门项目经理每当项目交付、验收时,心理压力过大,是否有渠道进行心理疏导。”

东航信息部工会第一时间采取积极地措施,举办“拥抱情绪正能量,提升情绪积极力”的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员工习得有效调节负面情绪的方法,积极正向看待问题和他人的能力,同时信息部以“赋能、预防、预警、干预”为核心目标,为全体职工定制,并持续完善与信息部需求相匹配的深入、专业、解渴的EAP服务。采用职场心理效能测评问卷量表,对全体职工进行普查,帮助职工个人及组织全面了解职业心理效能现状,共计回收788份问卷,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进一步深入了解员工职场心理效应,为今后提升职工职业效能感提供更为精准的切入口。信息部领导班子积极行动,前往各联系点党支部和联系单位开展调研,收集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调研清单,及时跟进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共前往各联系点党支部和联系单位调研12场次,已收集员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数量39条,解决问题20条;制定了《信息部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安排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接待员工,解答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难困惑,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

落实关爱措施,提升幸福指数

东航信息部工会根据上级工会相关规定,及时修订《信息部工会会员关爱实施办法(修订版)》,更新女职工生育二胎(含以上)的慰问标准。为进一步转变、改进工会活动方案、经费审批方式,提高服务职工水平和审批工作效率,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信息部开发工会活动方案审批系统和工会经费审批系统,免去员工“两头跑”的麻烦,切实将关爱措施落到实处。

针对部分产品部门员工因信息系统上线、发布等需要在岗通宵加班,信息部党委通过前期走访调研,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夜间能量补给包的方案(试行)》,为在岗通宵加班员工的提供夜间能量补给包,送去组织的温暖与关爱。截止目前,已通宵加班员工发放能量包59份,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能量包的内容,小小能量包,暖心“加油站”,既鼓舞了士气,又激发了斗志。同时信息部将对员工的关爱落在点滴之处,今年信息部在工会会员生日当月,除了蛋糕券外,额外增加了一份生辰面券,收获了员工们满满的好评与感动。于细微处显真情,于点滴中暖人心,这些关爱举措不仅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搭建交友平台,展现个人风采

工作忙、圈子小,是现在青年员工普遍的问题,东航信息部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为更好地拓展青年朋友圈,信息部团委根据青年职工切实需求,在七夕节前夕,量身定制了“一见倾心 青春有你”活动,目的就是拓宽单身青年职工交友渠道,搭建交友平台,通过浪漫、轻松的游戏活动进行交流,结交朋友,收获友情,拓展他们生活空间,提高生活质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切实增强青年职工幸福感。

为丰富文体生活、培养兴趣爱好,针对信息部男性员工比较多这个特点,东航信息部成立了包括篮球社团、足球社团、羽毛球社团、乒乓球社团、棋艺社团在内的五个社团。社团以搭建交流活动平台、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为目的。期间篮球社、足球社和兵乓球社已于信息部内部各部门以及兄弟单位开展过多场友谊赛,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加了部门员工间的凝聚力,营造了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发挥劳模精神,提升工作质效

作为信息部2021年实事之一,东航信息部由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优秀职工周天民作为牵头人,成立了“IT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于9月9日顺利开展“敏捷标语共创工作坊”。劳模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实现以点带面,为有激情有创意有奉献精神的信息化创新发展技能人才提供一展身手的平台,助力数字化跨越式发展等技术创新方面有突破。此次的“敏捷标语共创工作坊”活动,使信息部在推广敏捷、营造敏捷文化氛围的进程中又向前迈进一步。未来,此次“敏捷标语共创工作坊”产出的敏捷标语、工作小技巧将会伴随敏捷文化一同前进,见证东航敏捷的发展。

在“IT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精神引领下,信息部将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劳模作用,逐步树立IT劳模品牌,筑牢IT劳模精神,展现IT劳模成果,助力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