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福建泉州空港: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失物找失主”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是嘛?我的手机落在飞机座位上,我还不知道丢了,以为还在孩子手上玩儿。刚刚飞行途中,孩子情绪不安,我便把手机给他玩会儿,分散他注意力。真是意想不到!”尤女士接过爱人手里的电话有些惊讶地说。一个小时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机上保洁人员在“失物找失主”工作群里发了一条“4月16日,MFxxxx航班,22A座位上,乘客遗失一部黑色手机”的信息。按照“失物找失主”工作机制,当日警务室值班民警立即根据时间、航班、位次等要素,找到遗失手机的乘客身份。不到半小时,尤女士爱人便接到了民警洪水泉的电话,尤女士也“得知”并领回了她的手机。

“失物找失主”工作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联合泉州市公安局晋江国际机场分局推出的一个便民服务举措,专门解决机场旅客遗失物品领回率低、查找速度慢、信息壁垒高等问题,是对真情服务理念的进一步延伸,是为旅客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之举。

机场南来北往旅客众多,匆忙、大意等都可能导致旅客携带的物品丢失,也是机场公安经常接到的一类警情。过去,旅客在丢失物品后,通常会找机场或航空公司查询,或者报警求助。一方面遗失物品从发现、登记、存放到归还,需要多部门处理流程,给旅客查询造成了不便,查找效率也相对低效;另一方面有旅客常常忘记自己所遗失的物品或遗失地点,这造成很多物品能被找回,却很少可以回到失主手中的情况。

泉州空港“失物找失主”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了安检、运输、机务、物业、航空地服等部门信息资源,根据遗失物品的即时情况或库存信息,最大限度地提高失物找回率和返还率。

今年以来,“失物找失主”工作成功为489件遗失物品找到主人,找回率和返还率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证件返还率达81%。

从“人找物”到“物找人”的方式改变,“失物找失主”工作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未来,也将把这项工作长期开展,为更多旅客群众提供暖心而周到的服务,送更多遗失物品回到失主身边。

 

 

图1.旅客送旌旗

图2.机场公安与运输人员仔细核对

图3.电视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