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赣州机场驻村队员为村民纠纷按下删除键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邱万柏 报道:“还是你们过劲,真的厉害!佩服佩服……”63日下午,当赣州机场驻村工作队员刚刚到达结对帮扶的另外一个村和平村,村书记杨志勇、村妇女主席郭美红异口同声地表示感谢。原来,经过此前一天驻村工作队的做工作,该村的一处阻工纠纷得以化解。

时下,盘古山镇十个村的五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已完成工农村、下增村、塅子村建设验收,计划投资200万的和平村塆上组示范点也在加快推进中,然而在建设过程中扩建的一条绕村道路需要拆除村民此前搭建的一些围墙、附属房遭遇阻力,村干部几次三番做工作做不通,势如水火,于是专门打电话给机场驻村工作队去帮忙。缘于其中有一户带头大哥“钉子户”杨光笏是机场的结对户,用村干部的话来说“这个糟老头子犟得很,蛮气又小气”,接到棘手任务后,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森连带着队员不敢怠慢,当日中午到达杨光笏家门口,没有人在家。对于他家的情况,驻村队员还是很熟悉的,一家三口人,杨光笏今年77岁,患高血压,老伴身体不好,都在长期吃药,儿子杨贵长在广东潮州陶瓷厂打工,40多岁了还没有结婚。晚上8点,驻村工作队再次敲响了他家的门,老人家从睡床上起来给我们开了门,脸色不是很好看,也没有象以往一样热情地给我们泡茶。当我们悻悻然地说起他的附属房与整村规划相冲突一事,老人突然大声叫嚷:转告他们村干部,不补给我2万元钱,免谈面对老人咄咄逼人的态势,工作队员好言相劝:老人家激动,我们只是了解下情况的,咱们先到他们要拆的那附属房看看,好不好?”三名工作队员你一言我一语,老人家的情绪慢慢好转,摸索着到床上枕头底下找到手电筒,夜色中带我们去看他的那两间2019年建的红砖铁皮房,一间放杂物,一间养鸡,不远处停着一台硕大的挖掘机。如果两个附属房不拆,过个小车都很困难。有了底以后,回到老人家里,驻村队员态度鲜明,根据《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乡村振兴法》,老人的附属房建的时候没有到镇土管所备案审批,属于违建。转而切换话题跟老人聊起了这些年他家里的一些变化,2019年他建新房子,政府补助了他3万元,儿子在外面打工,每年补到了交通补贴,看病报销百分之九十,该享受的党的好政策都享受到了,甚而说起当年他养的牛生了牛崽子驻村队员帮他申报补助2000元而到他家给他的牛打耳标的过往……老人听到这里哈哈大笑,露出仅有的几个牙齿,“别说了,给你们面子,拆,拆吧!”

转而驻村队员告诉村干部工作已经做通,同时希望他们说话不要那么老气,给老人低个头,老人家其实争的也许就是一个面子,从而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这件事也让驻村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做群众工作一定要重视调查研究,讲究工作方法,驻村工作队就像是支润滑剂,在村委与村民之间不能偏听或偏帮一方,不仅要了解村情民意,还要了解国家的相关农村政策,否则就没有公信力,工作也就到处碰壁。所以,驻村工作队员要在工作之余,自觉学习国家的有关“三农”政策、法律法规等,还要有耐心,耐心倾听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农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孤儿等贫困弱势群体比较多,心理也比较敏感,群众对一些政策往往会理解不够透彻,或理解有偏差,从而导致少数群众不支持、抵触现象,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所以驻村干部在宣传有关政策、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思想做通,工作做好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