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守正创新学党史 为民服务办实事 长沙机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机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精心部署,任务推进有章法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长沙机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一盘棋”统筹谋划、“一把手”示范引领、“一条线”上下贯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确保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战争、安全风险防控、航线市场恢复、内部挖潜增效等一系列重大任务。”集团党委委员、长沙机场总经理王其东表示。


3月22日,长沙机场召开2021年党的工作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谋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定期下发《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一月一页”党建工作提醒单、每周一次报告等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在基层第一时间响应、信息第一时间传递、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制定任务推进一览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有特色

长沙机场紧密结合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活动,全力打造全员覆盖学、丰富载体学、现场沉浸学的党史“课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4月12日至14日,长沙机场党委举办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读书班,通过专题领学、交流研学、集中自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围绕指定书籍、重点篇目深学细研,带动总支、支部节奏同步、上下同题。同时,4月13日,以“学党史·正青春·践知行”为主题的青年学党史计划,依托长沙机场“青年夜读”学习平台正式启动,团员青年们齐聚一堂,开展“重温烈士家书”品读、“共创思维导图”学原著、“党史卡片”推送、“党史分享书墙”等一系列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青春底色。各基层党组织也线上线下齐齐发力,打造出党史学习教育图书室、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展板、宣传栏;党员们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和部门公众号等学习新方式,开展网上党史知识挑战赛、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故事馆、红色放映厅、“聆听党史晨音”“党课开讲啦”等教育活动,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贴近需求,服务群众有温度

长沙机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试金石,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真情服务让旅客更满意,坚持解决难题让员工更满意。

在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深入了解员工需求后,长沙机场坚持每年为员工办十件实事机制,并形成“提升员工食堂餐饮服务品质”“改善员工居住条件”“持续协调增加员工停车位”“精简各类检查和台账”等十件2021年实事清单,着力在解决员工“急难愁盼”“安危冷暖”问题上做文章、见真章,让员工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今年以来,长沙机场共集中为基层精减各类台账8个、报表22项,数量整体减少达40%;提质改造共享休息小屋3个,增设员工休息椅,提供清洁饮水和热水,配备医疗急救箱,着力改善机坪工作人员休息环境;收集汇总员工车位需求,清理调配员工停车位近百个,这些举措均受到员工的一致好评。

此外,长沙机场还把真情服务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先后推出旅客中转便利化暨省际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国内—长沙—韶山”红色旅游线路“空铁联运”产品,为老年人及特殊旅客出行提供网上预约、快速值机、爱心安检通道、磁浮城市航站楼“当日国内航班超前行李托运服务”等贴心服务,设立便民服务箱,升级遗失物品找回服务……

“这样的行程太有意思了,让红色旅游有了另一种体验。”“行程的最后一天再也不用忧心行李,提前托运了行李,我们还能到市里逛一逛再去机场,长沙机场的这个服务真的很实用!”旅客的这些好评之语,就是对长沙机场的最佳肯定。

聚焦发展,力开新局有实效

注重把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规划上开新局、在运行上开新局、在安全上开新局、在党建上开新局。

长沙机场启动“十四五”行动规划编制,以科学态度制定未来五年的行动指南。锚定“争做国际一流区域航空枢纽”目标不动摇,深入开展“一争四比”开新局活动,举办“强技能 提素质 争一流”岗位技能竞赛;积极推动“创新创效论坛”项目申报,共计申报课题48项,上下创新热情高涨。

全力构建以信息为驱动的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活动,深入推动法定自查;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候机楼设置临时留观区,向地方疾控部门“应交尽交”,做到国内防疫“零差错”、涉外防疫“零失误”、员工防疫“零感染”。

此外,长沙机场还开展星级党支部建设,加强组织生活全要素、全流程的指导检查,编制《党建实操手册》,在66个党支部推行组织生活上墙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创“党建+安全”共建新模式,探索实施党建进班组,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运行最小单元。

一季度,长沙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453万人次,同比增长57.01%;完成运输起降38352架次,同比增长50.38 %;货邮吞吐量5.26万吨,同比增长68.46%。旅客吞吐量、航班运输起降架次、航班客座率、客运航班执行率都已进入全面增长期,呈现稳中向上、加快向好趋势。

学史悟思,实干为民。长沙机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真正做到学思践悟锤炼坚强党性,知行合一塑造实干作风,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中国民航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