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办实事 解难题 暖人心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为旅客、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系统谋划,加强组织领导

餐饮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统谋划、全面部署,通过打造“三个一”工作体系,让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制定一套工作方案。制定《餐饮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餐饮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实践活动季度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组,由实践督导组负责督促推进任务落实。

形成一份任务清单。采取“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式”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带领主责部门深入研究,确定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自此,“问题清单”变成“任务清单”,也变成了领导干部的“履职清单”。通过“对账销号”方式,确保各项任务不留死角。

实行每月一报机制。注重过程管控,各职能部门每月向公司党委报告落实情况。对于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由班子成员带队、各部门协作,下大力攻坚。此外,定期督导党支部办实事清单落实情况,确保党委层级、党支部层级办实事任务如期保质完成。

抓住关键,回应群众期待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实”字。餐饮公司党委立足企业性质、立足企业业务、立足企业职工,共计制定3方面10项办实事任务,主要包括:优化适老化服务、丰富线上服务产品等4项面向行业办实事任务;打造机场员工用餐新平台面向行业办实事任务;提升一线员工办公休息环境、提升一线员工用餐满意度、提升职工健康关爱力度等5项面向基层办实事任务。同时,细化落实举措,努力破解发展难点、群众痛点、治理堵点。

在制定办实事任务过程中,凸显出三个特点:

深入基层实际。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先后赴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对一线办公场所、休息场所进行走访,围绕办公环境、休息环境、更衣环境、员工就餐等多个维度开展实地考察,并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座谈会,听取需求建议,探讨解决措施。

抓住“急难愁盼”。针对公司员工提出的办公休息环境、日常用餐等方面诉求,“照单”全收、全面吸纳、重点攻坚。面对机场驻场员工多样化的用餐需求,积极与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及其他驻场单位沟通,努力实现员工餐卡与航站楼餐饮店结算互认。

围绕重点工作。将年度重点任务、改革任务中惠及旅客的工作列入清单,在办实事中谱写发展新篇。公司致力提升品牌聚合能力,带给旅客更优机场餐饮体验。实践活动以来,原麦山丘、Tim Hortons等店面相继在首都机场惊艳亮相。目前,两家商户已接入公司“美食登机牌”微信小程序,同好商圈线上服务产品得以进一步丰富。

齐心协力,确保措施落实

餐饮公司全体员工上下齐心,持续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截至目前,10项办实事任务中已完成4项,其余6项在有序推进中,取得良好收效。

勇担社会责任,面向社会办实事。优化适老化服务保障举措,推出老年人专属餐单,提供机场就餐全流程人工引导。成功引入“小吊梨汤”“乌巢比萨”“MANNER咖啡”等知名及网红品牌,餐饮商圈影响力持续提升。丰富线上用餐选择,味千拉面、马家烧麦等28家店面已实现线上点餐功能。精准落实好交办的帮扶项目,选购扶贫产品作为节日慰问品,2021年采购金额近40万元。

精耕空港服务,面向行业办实事。着力将机场餐饮商圈打造成为驻场员工餐厅,实现员工餐卡“一卡通刷”。海关、股份公司员工已可借助微信小程序在航站楼餐饮店面下单消费,并享有专属会员价格。目前,正在与多家单位商讨用餐事宜,18家单位、上万名员工在签署完用餐结算协议后,即可实现“一卡通刷”。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为了保障旅客安全用餐和员工身体健康,餐饮公司党委把为民服务的“考场”移到了疫情防控的“战场”。根据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两等同”“3-5-2-1”等疫情防控措施,迅速进入战时阶段,织密疫情防控网。零利润为国际进港保障人员提供日常三餐保障,丰富餐食种类、严把制作过程、安排专人配送。

厚植人文情怀,面向基层办实事。改善员工办公休息环境,加大员工之家、员工活动室建设力度,微波炉、冰箱等设备设施已配置到位。提升一线员工用餐满意度,增加菜品种类,优化菜品品质,推行市场化就餐。加强身心健康关爱,调整增加年度职工体检套餐内容,扩大员工早期疾病筛查范围。公司工会在职工E家APP设立心理驿站专栏,分享心理知识,将抗击疫情员工防控心理关爱网络课程在微信群中分享,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

此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餐饮公司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察实情、办实事,共计制定办实事任务57项。各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总结汇报支部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确保群众关切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各支部累计完成办实事任务36项。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接下来,餐饮公司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好旅客、服务好员工,共同创造满意价值。(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