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黑龙江机场集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杜战文 报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机场集团党委一以贯之“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坚持不懈地为民办实事、舒民忧、暖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汇聚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合力。

舒民忧 为社会解难题

航班延误少了,出行更便捷了,服务更到位了。这是近期旅客从哈尔滨机场出行得出的直观感受,也是黑龙江机场集团聚焦旅客出行全流程,从每个环节进行优化提升所结出的硕果。

公共服务是机场的基本属性。民航服务做到位,是提高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抓手。当前,哈尔滨机场机坪布局狭长,近机位(廊桥机位)少,导致航班靠桥率较低,远机位保障耗时长等问题。同时,空域资源紧张、暴雨大雪等特殊天气频发、流量控制,种种内因、外因叠加给航班正点率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此,黑龙江机场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出实招、用实功、见实效。全力解决航班正常性问题,以哈尔滨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为纽带,搭建了哈尔滨地区航班运行协同管理平台。通过此平台,机场、航司和空管共同决策、互相协商。同时,哈尔滨机场以流程管理作为突破口,从细节入手,仔细查找、梳理可能影响航班正点率的每一个环节,挤压前端提高裕度,抓好中端提高效率,盯紧末端加强协调,为优化流程创造条件,从“提高廊桥机位资源使用效率”“除冰车、无动力设备资源共享”“优化冬季除冰雪效率”“优化旅客服务”“保障资源区域调度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依托A-CDM系统,深入分析航班大数据,科学决策、动态管理。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截止8月19日,哈尔滨机场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9.72%。

现在,旅客通过黑龙江机场集团官网、哈尔滨机场官方公众号等渠道,就可获取便捷的航班信息查询、在线值机等线上服务。来到机场后就可体验无纸化便捷出行,通过自助值机、一体化安检通道极大地提升了值机、安检速度,提升了出行效率。目前,“E脸通关”的提升优化也在有序推进中。

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黑龙江机场集团以服务和设施为抓手,“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提升保障能力,邀请了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等无障碍专家对哈尔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梳理,邀请室内设计公司对无障碍卫生间进行美化设计。针对老年旅客和残障人士,建设了电梯前提示盲道、无障碍停车位、低位电话、41个无障碍卫生间点位等无障碍设施。

黑龙江机场集团为老年旅客制订了适老化服务标准,所辖各支线机场统一为65周岁以上老年旅客提供“一站式”陪伴服务,并在作业指导书中增加老年人服务内容;在国内候机楼问询、售票、值机、登机口等处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等便利服务和帮助;在值机各岛设置了“老年旅客”柜台,并定制了老年旅客优先提示牌。在机场巴士售票窗口设有专人引导老年人购票。为老年旅客设置专门安检通道,明确标识,在安检前端维序加强识别,积极引导,安排流动人员对老年人提供主动引领和帮扶,确保老年旅客早发现、早引导、早安检。对于孕妇和带婴儿的旅客,黑龙江机场集团在母婴室安装婴儿床,哺乳椅,烘手器,垃圾桶,紧急呼叫按钮,婴儿打理台等设施设备,完善母婴室设施设备,努力创造独立、整洁、温馨的母婴空间。

环环相扣、丝丝入微。黑龙江机场集团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提升了广大旅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

暖民心 为职工谋福祉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黑龙江机场集团以情动人,坚持不走过场、不做样子,紧紧抓住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持续推进关爱员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建设“幸福龙江”,在职工“衣食住行““安健知娱”等需求上精准发力,全力服务好服务旅客的人,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衣”:积极修订《省机场集团劳动保护用品及制服管理规定》,并对所有户外工作人员发放雨衣。

“食”:机场食堂根据食堂用餐职工数量和食堂菜品销售量,尝试多种菜品搭配、推出了少盐少糖菜品、粗粮主食、增加面食种类、半份售卖等手段,持续提升员工用餐满意度。同时加强员工食堂售卖零食、饮品等商品价格的管理和监督,所有商品均明码标价。

“住”:制定了《省机场集团一线员工工作、休息环境指导标准》等相关规定,修缮职工公寓,营建职工共享休息室,配备了冰箱、空调、微波炉等常用电器,充分改善一线职工工作休息条件。

“行”:进一步优化通勤车线路、站点及覆盖面,增开通勤车辆,减少员工候车时间。

“安”:安抚职工群众对疫情感染的担忧,积极协调组织统一为员工进行疫苗接种,多次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按质按量配齐防护用品。

“健”:积极筹划为省机场集团全体员工进行年度体检,确保员工体检全覆盖。

“知”:黑龙江机场集团积极参加首都机场集团一线职工学历提升工作,持续动员广大职工参与“民航职工圆梦大学”。同时,集团进一步健全培训管理机制,优化培训资源配置,提升人员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娱”:黑龙江机场集团举办了乒羽联赛,各单位也广泛开展篮球赛及各类文体活动,各单位工会还组织群众观看“七一”献礼影片,弘扬红色精神。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黑龙江机场集团从件件小事入手,切实为职工办难事,解难题。与此同时,黑龙江机场集团还从薪酬管理、绩效考核、员工发展等方面多管齐下,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满足职工群众自我实现的需要。

聚合力 为行业办实事

台下高朋满座,台上群英荟萃。由黑龙江机场集团举办的龙江机场大讲堂盛况空前。这是黑龙江机场集团搭建党建共建平台,联合黑龙江民航兄弟单位共同助力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一大有力举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机场集团联合黑龙江民航系统各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化共建多领域合作,形成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建共建聚合力的良好局面。共有民航黑龙江监管局、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南航、深航、川航、厦航、龙江航、飞龙通航、北大荒通航等黑龙江民航单位和联检单位参加相关活动,汇聚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推进黑龙江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贡献的强大合力。

点点滴滴暖人心,一枝一叶总关情。黑龙江机场集团将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情为群众解民忧、暖民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