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深挖“绿色潜力”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郝丽 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国家政策、积极发挥动力优势,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配合集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被写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思路目标。面对行业新形势,动力能源公司主动作为,并配合集团公司积极开展成员机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成立专门的项目团队。截止目前,公司已完成第一轮现状调研,收集了成员机场碳排放和能源管理的数据,完成了对国家政策、地方政府政策、民航局政策和部分国际机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研究和解读,形成了政策调研报告,编写了《中国民用机场温室气体核算及管理》团体标准,助力行业绿色发展。接下来,公司会继续主动求变、主动作为,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持续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助力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尽一份责任。

申请绿电交易

动力能源公司一直致力于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转型发展。自2019年起,公司就积极采用清洁能源对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进行供电。近期,为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公司提交了关于大兴机场继续参与绿色电力市场交易的申请,并参与填写首都电力交易平台《关于开展北京地区电力用户绿色电力需求问卷调研》,为今后首都机场航站楼参与绿电交易活动做好准备,助力拓展绿电交易市场。绿电是指在生产电力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公司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申请参与绿电交易,以购买绿电的方式,不仅加大了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实现电能零碳排放,还可以引导行业其他兄弟单位增强节能减排、绿色用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打造“绿色机场”建设添砖加瓦。

推进能源收费政策改革红利到用户

作为一家以能源供应保障为主的专业化国有企业,贯彻国家政策、顺应国家能源改革方向是动力能源公司一贯的作风。为落实国家关于能源价格改革相关政策、确保能源收费政策改革红利落实到终端用户,公司对所辖区域非居民用户实施能源收费改革,通过自主升级改造收费系统,将综合电价收费方式调整为峰谷平尖收费方式,落实分时计量结费功能,从而降低用户电费负担。目前,公司已成功按分时计量收费方式成功出具用户月度能源费结费单据。动力能源公司会持续承担国企责任、努力突破改革重难点工作,推动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两场提供绿色、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为用户提供能耗分析服务

动力能源公司秉承着“专业赢得信赖、品质树立口碑、协同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从细节入手、展现动力优势,为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公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开发一款实时监测系统,对非居民用户提供能耗分析服务,进行实时预警、节能提醒等,让用户对自身能源消耗有更清晰地认知。目前,公司已对首都机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等用户完成需求调研,并已完成数据分析功能定制开发工作,正与用户组织试点应用。公司制作此系统不仅可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还可以让用户参考自身能耗调节运行模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降低能源消耗,让节能降耗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与用户最大程度实现“共赢”。

为群众办实事是一个长期过程。接下来,动力能源公司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来,发挥公司业务特点,为行业树立标杆,为社会节能减排,以使命激发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