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任务清单变“实事儿” 彰显中航大速度与温度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杨广琦 报道: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把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推动基层工作深入师生、深入人心,校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民航局党组相关决策部署、强化系统观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院两级共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183项,学校层面20项。

截至目前所有任务清单均已全部落实落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任务清单中,琴海公寓外墙加装保温层、成立师生服务中心、解决青年教师子女入学问题、设置电动车充电桩等四项工程是尤其具有代表性的民生工程。

琴海公寓加装保温层

多年来,中航大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居住的琴海公寓7号楼,每值冬季,总会存在室内温度较低的情况。今年,校党委将琴海公寓外墙加装保温工程列入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中。为把工作抓细抓实,保证外墙保温工程顺利进行,学校前期委托设计单位多次赴现场勘查,综合考虑施工现场各种细节,协同物业部门多次入户同业主及需占用停车位的业主进行沟通协商,于10月25日开始进场施工,12月2日竣工并验收合格。外墙加装保温层面积约600㎡,整体改造效果显著,室内温度明显改善提升。

离退处协同学校后勤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到老同志家中进行走访,调查“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效果,传递校党委的关心关怀。老同志代表王志华说:“改造前,室内墙角存在冷凝水,改造后这样的现象消失。感谢校党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我们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的生活。”老同志代表、离退党委琴海公寓党支部书记唐达表示,整栋楼的同志们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温暖,并称赞此举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解决青年教职工后顾之忧才能让老师们更加安心地投入工作。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难问题是老师们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克服多方困难,与河东区教育局、东丽区教育局积极洽谈协商,就近解决了部分教职工子女到东丽区优质小学入学,人才子女转入河东区缘诚小学入学,教职工子女入学率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完成幼儿园校舍修缮,提升幼儿园整体环境;解决采暖、餐食、如厕等问题,开设幼儿园课后服务班,方便教职工接送孩子,解决了教职工后顾之忧。

学校教职工新能源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设置校内充电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校党委以校工会为主要落实单位,经过调研、招标。分别在南北校区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5个,满足了教职工的汽车充电需求。

北区新能源车充电桩

“买了新能源车最担心的就是充电不方便,尤其是冬天空调使用频率高、耗电量大,以前都不敢频繁使用空调,现在学校安装了充电桩,再也不用担心车没电撂在半路上了。”经常在北区充电的张老师笑说自己实现了“充电自由”。

服务中心日均服务102人次

本学期开学就投入使用的行政服务中心,在运行中不断拓展和丰富服务内容。目前有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保卫处、国际处、科技处、招采中心、信息网络中心、中航大公司、校工会等13家单位入驻中心,能办理包含学生服务、人事服务、科技服务、财务服务、资产服务、合同服务等57项服务,其中窗口业务54项,自助服务3项。截止到12月中旬,中心服务师生6434人次,日均102人次。

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营造沉浸式服务体验氛围。将师生事务服务中心功能区域设置为服务区、等候区和自助区。在服务大厅每日安排1名服务专员,专门进行服务咨询与支持,协调解决师生服务事宜。在等候区中强化服务指示与引导,放置便于学习与交流的沙发与桌椅,体现体验感受沉浸理念,现已成为学生们日常学习交流场所。

研究生在学证明和英文成绩单打印项目是伴随着中心运行新增的服务内容。研究生院教师马凯表示,伴随着学校研究生数量的增多,在学证明和英文成绩单打印的需求量不断提升,现在所有服务放在行政服务中心能方便学生一并办理其他手续,同时又能从地理位置上满足南北校区研究生的需求。

网络是新时代师生生活的“必需品”,信息网络中心增加网络故障报修、新入职教职工入网信息采集等服务内容,能够第一时间排查断网、账号登录异常等问题,为师生快速、高效完成工作、学习提供了保障。

除此之外,校园内设施设备建设不断提升:全校热水器更换和加装滤芯;上线以虚拟校园门户、3D校园地理信息系统、智慧地下管网系统为代表的空间信息系统,推出“航大通”App一卡通服务;投入使用9间智慧教室,启用3D人脸识别公寓智能门禁系统,实现学生公寓无线网络全覆盖;适航审定中心、校医院、北二食堂、学生生活中心、机械材料教研大楼等46个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外包校区物业服务,选聘优质服务商,提升服务水平;改造修缮教学实验楼宇设施设备、校园道路,校内一批网红教室、网红食堂、网红公寓等成为师生、校友的“打卡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用心用情用力把基层教职工关心的事情切实办好,奋笔书写中航大事业发展的幸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