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动态

初心使命 担当落实 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党支部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12-27| 编辑:wangyalin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田晓广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民航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党支部紧密结合气象工作特点与管制、机场、航司不同需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从科创开发到制度建设,从员工关爱到培训争取,全面覆盖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提升安全保障”“改善服务品质”“维护职工利益”具体要求,努力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

降尺度、增维度。气象台自主开发“中小尺度风场的精细化预报系统”意在增加风向风速转变的预报提前量、提供上升下降阶段的风切变预警、风场叠加下平流雾的预测。“基于自动站数据的机场临近天气预警系统”利用机场周边的自动站数据,进行计算外推,对机场大雾、大风等天气进行有效的短临预报,在天气的演变中争取更多的起降机会。“降水强度数字化监测系统”将24小时、1小时的时间尺度降低到1分钟,从一个点的报告涵盖整个机场细分至两条跑道起始端、中间段、停止端共6个点,为起降决策、短临预报提供高精度的数据支撑。

淡个人,担责任。气象台结合夏季工作特点和要求改变以往偏重个人的主班负责制,建立预报带班主任制度。特殊复杂天气科室领导或高级工程师作为带班主任在值班现场,对最终决策负责,让值班员能够更大胆地明确预报,少说、不说模棱两可的话,提高预报的精准度。语言不通是交流的最大障碍,说对方听得懂的话、用对方习惯的表达方式表达,就是提高信息传递效率的有效方法。为此,气象台在与管制部门的交流中主动使用管制员熟悉的航路名、位置点进行天气讲解,提供更为直观的空间概念,提升信息的接受度。对“最大风速”等气象专业与常规认知标准存在重大差异的内容进行梳理,理出对比清单,明确在对外发布信息时只使用符合大众认知标准的通用语言,专业术语只用于专业口,确保信息的有效传递,避免误解与误读。

深挖潜,备亚运。为提升2022杭州亚运会气象预报能力、储备预报保障力量,气象台征调三名成熟观测员参加预报岗位培训,计划在2022年6月参加执照考试,获取预报工作资质。安排专人对2001-2020年间杭州萧山机场9月每一天的天气实况进行分类整理、分析,列尽各种情况,探摸大致规律。此外,气象台预报室计划于今年9月10-25日按亚运保障要求开展模拟保障工作,为2021年同期举办的亚运会保障积累经验。

重关爱,争培训。气象台重视、关心员工状态,台领导与员工持续保持较为密切的接触,实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生活与工作需求;关心、关爱病困员工,探望在家病休的员工及生病的员工家属。气象台认为培训是最好的福利,一方面无论人员如何紧张也从不主动放弃机会,另一方面,抓住点滴信息、机会为员工争取更多的培训机会。

“降尺度”“增维度”“精细化”“差异化”,是进入新时期空管气象人对自己的新要求。认真对待机场、航司的不同需求,潜心研究塔台、进近不同管制工作特点决定的侧重差异,提供高匹配度的支持,成为气象台不断努力的方向。分局气象台坚持“把专业的工作做到专业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加速空中交通流量”同样是气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